石猿记(58-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五章(57)

话说王母携女童玉灵儿,随小舟渡回北岸,回得客栈,才发现,一天所募千万两金银皆已失窃。心中暗暗计较,但并未声张。

试想:王母娘娘,乃是天庭上仙,这凡尘间多高的毛贼,又能算得了什么?怎能在她面前做得了手脚?更何况,那募资花篮,绝非凡品,乃为凌霄异宝。其宝,如无纯元之气,如何打得开来?而那千万两桥资,何等重量?岂是凡人取得了的?

可是,如今,花篮中之募资,确已被盗,且是在王母手中失窃。所募桥资,确是无存,虽然尚有花篮未失,这等怪事,又怎能不让人称奇。

思前想后,王母娘娘做了一番计较。拿定主意,并不声张,决定照计划,来日再募。

但愿那窃贼,明日贪欲再现,那时擒之,也非难事。

一夜无话。

第二日,照常来到江边,小舟渡得南岸。仍然是昨日一番景家。只是王母娘娘,和那女童玉灵儿,多了一番警觉。

只见那些,由四面八方,闻讯赶来的富贾豪士,庆幸尚无人填满花篮。他们并无多虑,只把那,黄金,白银,珍金,碧玉,争相向那花篮中投置。更有那色迷心窍之花花公子,不务正业之浮夸子弟,甘原倾其家资,欲搏一美艳。还有那贪婪淫艳,挥金如土之高官达贵,弃妻抛子,尽其所能,挥霍那无名之金银资产。

又是一日,高台琼宇,海市蜃楼,哪里是人力所能力即?当然,同样是不能将花篮填满。只是今日,这花篮之中银两,要远远多于昨日。也许已不止千万两之多。可见这招夫婿之消息,已传得开了。

因昨日失窃,王母今日,各外慎行。这大小母女俩,虽然也留心细查了一日,仍未能发现有何异样,心想那贼,今日莫非不来了?

晚间,小舟又渡得大江北岸。在回客栈的途中,于一位文士擦肩而过。王母娘娘,觉得那文士很是面善,似乎是在哪里见过。细看后方知,是那前些时日,同在“桥”头猜谜之时,那背剑遗伞示谜之文士。

王母娘娘,对这温雅文士,尚存好感。心想:此人眉青目秀,且文采堪佳,眉宇间,又透着侠气。在这凡尘世间,定然是个有些身份的人物,也可算是少有的极品。观其言行,应该算是善类,但也未然定论。常言道:人,不可貌相!

不经意间,已至城中,由那繁华夜市,穿梭而游。这其间,尤其关注花篮。

广陵古郡,真不愧为水国神韵古城,白日盛市,晚间更显得异常之繁荣。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

皮影戏,扬琴,越剧,粉墨登场。看那灯红酒绿间,人潮涌动,车轿穿棱,小商小贩,叫卖声不绝于耳。好个太平盛世,将个王母娘娘,看得心胸宽慰了许多,却把个女童玉灵儿,看的一双灵眼美目儿,忙的不可开交,且那脚步,也有些姗姗欲摇了。

终于回到客栈,游意尚存,真可谓恋恋不舍。可是夜幕,的确太是晚了。

于是,王母将手中花篮,放置案上,意欲查点这第二日募资之成效。一看之下,又是吃惊不小。

今日所募数千万两金银,虽然百般小心留意,却又不知去向。

王母娘娘,乃天庭圣母,竟然三番两次,在这凡尘世间,丢失巨资,而且又查不出点滴线索,奇之又奇。

只是这王母,由于迷恋凡间市景,未能从失金之体量上思虑。想那千万两金银,由仙圣王母,以异宝竹篮为器,携而行之,并无星点吃力之感。但若是那凡尘俗子携之,其情可想而知。此节,也是王母忽略而至。正可谓:

早已舍凡心,

寻疑入世尘;

闲来施善事,

恰又误玄真。

此时,玉灵儿眨巴着一双美目,案前托着那娇美的下巴,全神看着王母,一声不响,异常安静。

王母娘娘,也顾不得玉灵儿想些何事,自家个前前后后,细细思量。

想来并无可疑之人,即便是那闹市之中,也无刺眼人丁。

再思,想起曾遇那背剑文士,擦肩过时,王母也曾留意篮中银两,当时并未见之少得分毫,何况那文士,根本不家恶人奸徙,这一点,王母很是自信。

看似太平盛景,却又隐藏诸多污垢。

这正应了那段偈语。

语曰:

天地本混沌,

万物归自然;

善心始于无,

何处惹凡仙。

更有那:天本无道,地本无真,天地混沌,化为无心。

可是,王母娘娘,毕竟是天之圣母,最关心万民世态。如此变故,早将胸中无名之火燃起,更是暗下决心,定要追回那所募之桥资,以便用于建桥为民之正途。

第三日,王母携玉灵儿更加小心。仍渡至大江南岸,不动声色,依然如前两日一般,吸纳招募银两。只是在那暗中,更是加倍留心,细查往来人众。

只是今日,虽然仍是人潮如流,但投资者,已大大不如前两日了。想来,或许是人们见其久投不满,似乎怀疑,那宝贝花篮,根本就是无底深渊。或许这艳丽女子,有什么奇功异能。更有人感叹,今生与这美人儿无缘。

但总是有那三三两两贪欲者,挥重金,侥幸一试桃运,当然结果皆是均然。

好在但凡些类,都非善类,无非以其人之道,还之其人之身。不义之财,用于善为,也算坦然。

正至进行之时,王母娘娘眼前一亮。只见那斜背长剑之温雅文士,由西缓缓而来。身上仍然是那日猜谜时之装束。表情虽显清雅,可是面上,却多了几分怒气。

这人究竟何人?屡屡再现,有何原故?可与那失金,有所关联?

看官略候,待我下节再于你说了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节(连载)《石猿记》第十五章(59)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五章(58) 话说这第三日,王母仍携玉灵儿渡至大江南岸,意欲募资擒贼。 未之贼至...
    鲁西道童阅读 650评论 0 2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五章(59) 第十六章,吕仙闲心游圣地,观音受意示机因。 话说王母娘娘,携女童玉...
    鲁西道童阅读 566评论 4 2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六章(63) 第十七章,老马慈爱代儿罪,小龙敬孝报母恩。 诗曰: 曾言凡世多仁义...
    鲁西道童阅读 548评论 0 4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七章(66) 第十八章,飞天冰心遇缘化,重炼玉石逢机因。 诗曰: 凌霄极地储玄冰...
    鲁西道童阅读 416评论 0 3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六章(60) 话说吕洞宾听说对方要走,哪里能让。“叮呤呤”抽出青龙长剑,意欲阻其...
    鲁西道童阅读 56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