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刘峰有关的故事(3)

张明明始终记得她第一次遇到刘峰的场景。

那个时候她刚刚进大学,陪室友一起去某个教室里邂逅前几天在篮球上遇到的短发男生。

室友为了打听这个短发男生的基本心思不惜动员张明明动用美色,去引诱对她觊觎已久的机械系学长,代价是东二食堂的烤猪手两份和三次代课。但学长显然没有经过千锤百炼,还没等张明明撩第四次头发就相信了短发男生欠了她四百块钱的鬼话,动用人脉关系并装模作样地打了几通电话后就吐露了短发男生的所在专业和所在班级,末了还说:“你要要不回那钱,就找我,我去和他谈。”

张明明室友为了创造偶遇邂逅的感觉,叮嘱张明明一定要担任好绿叶的角色,不能喧宾夺主,和她一起去但是不许化妆和洗头发,张明明为了猪手委曲求全,一起和花痴室友抵达上课的教室,早早坐在后排进行埋伏。可她们没想到教室里还有一个提前一个多小时来教室的怪胎,那时候刘峰正埋头在桌子上认真细致地做着小抄,丝毫没注意到尚未洗头的张明明和妆容精致特地喷了香水前来邂逅的张明明室友。

张明明看着这个埋头在桌子上写字的男生,他头微微偏向一边,手指用力地握着一支2B铅笔,用力地在桌上写着公式,嘴巴向上嘟起。

张明明只觉得这个男生可爱,忽然想起了前几天速写课上老师布置的作业——“偷窥生活的一个瞬间然后把它记录下来”。

张明明不觉得这是偷窥,偷窥这个词不太好,张明明算是光明正大地观察。她掏出速写本,拿出速写专用的那只钢笔,开始速写已经抄了满头大汗的刘峰。而这个时候张明明的室友正对着镜子玩谁是世界上最可爱人的游戏,丝毫没有注意正在作弊的刘峰和正在偷窥作弊的张明明。

张明明越偷窥越觉得这个人有意思,他的头发大部分顺从油亮地仅仅贴在脑门上,可偏有一缕毛是翘着的,风透过窗子吹进来,吹得这个男生头上那缕桀骜不驯的头发左右飘荡。

大概研究地太久了,埋头做小抄的刘峰意识到有人在盯着他。他茫然抬起头,看见对着他正在发呆的张明明,一时间不知道用什么表情去面对张明明,于是礼貌性地微笑了一下,然后继续埋头做小抄,丝毫不认为他日后会跟这个坐在教室后排还没有洗头的女孩子结婚生子。

张明明速写画的很快,而且她低头看了一眼速写纸,觉得神形兼备,尤其是刘峰头上那撮桀骜不逊的毛,画的颇具神韵,是一撮有灵魂的毛。

这时候室友也刚刚要到了短发男生的联系方式,得意洋洋地准备鸣金收工。而这个时候张明明也刷刷地写好了一张字条,附带送上了十块钱:“模特费。”张明明在字条上这么写到。

多年以后,张明明在和刘峰去领证和签署离婚协议书的时候都会突然想到这个场景来。

那个撇着头,嘟着嘴,有一撮毛随风飘扬的男生栩栩如生地刻在了她脑子里。这个初次见面的场景和后来无数个场景比起来并无特殊,只是人的大脑都是独裁的君主,自以为是地甄选值得留下来的记忆。

刘峰后来无数次地听张明明叙述起这个场景,但奇怪的是刘峰的头上并无那一撮桀骜不逊的毛,他的头发从茂密到日益稀少都根根顺从,就像他的性格,从未有过头发竖起的场景。张明明对此很是遗憾:挺可爱的,怎么忽然就没了,我记得是有的!但是刘峰也并不是对张明明毫无印象:正做着小抄呢,突然就收到一笔钱,怎么会没印象。只不过这印象并不深刻,远没有那次考试在抄写小抄的过程中被巡考老师抓住现行,得到人生中第一次记过处分来得深刻。

刘峰后来的日子也过得顺风顺水又没什么波澜,跟头发一样,他是一个特别顺从且自足的人。和张明明隔三差五冒出的奇怪想法不同,刘峰鲜有什么奇怪想法,甚至连做梦都很少做,年纪大了以后连做爱都很少,仿佛他身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抽空了。

刘峰知道这一切的根源却不吱声,他对现下的生活很是知足。他现在在一家国企的设计院上班,干的是楼道建的下水道设计,这份工作听起来颇具想象力,但实际仅仅需要将几年前的图纸拿来复制粘贴就行。张明明就在刘峰单位对门的学校当美术老师,一周五节课,下课了就给刘峰带水果。有的时候是削的整整齐齐的苹果,有的时候是剥的好好的橘子——橘子皮另外雕出一朵花来,放在自家阳台上晒成陈皮,给刘峰泡茶喝。

张明明有时候会坐在床上委屈地想,自己怎么就嫁了刘峰这么一个人,可偏偏刘峰身上有种对她而言难以言喻的魅力,就像是什么来着,张明明那天晚上在床上抱着腿想了半天,才想到了宿命这个词。她和刘峰的相处就像是宿命一样,不是他们单个的生命,而是在冥冥中有种不可见的手安排他们必然相遇,必然相爱,必然在那个毕业旅行的晚上意外怀孕并匆忙结婚。想到这里,张明明特别沮丧,她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叫《楚门的世界》,男主角的一生就是一部电影,在一个世界里,他的一切都被人看着,安排着。

张明明忽然觉得自己就像是在演绎楚门的世界,巨大宿命感笼罩着她,比死亡更真切的恐惧让她哭出了声。刘峰早早醒在了床上,听见张明明逐渐嘹亮并打着嗝的嚎啕心里难受。

之后的离婚更像是张明明对于宿命不妥协的抗争,刘峰什么都没说,仅仅在签了协议后草草抱了一下张明明,随后开上他的那辆买来的二手帕萨特摇摇晃晃地开远了。张明明走的时候有些摇晃,交出了钥匙以后头也不回地推开门走了。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这是我6月份写的一篇短篇小说。花了两天晚上写成。之前除了几篇不成器的童话外,基本没有写过什么故事。差不多是...
    黄不会阅读 654评论 1 5
  • 第一次在优酷上面写着钩毛线,钩了一个最简单的杯套,出门方便。没有手带的话,感觉做笔筒也不错
    水泉印阅读 230评论 0 0
  • 前面我们写了很多具体的写作指导,这是技术上的,接下来我们聊聊心态上的 我一直认为只要你愿意努力,你愿意学技术上的缺...
    朔马渔阳1阅读 668评论 0 0
  • Hey!祝你生日快乐!谢谢你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自己,让我渡过了这么多美好的时光!人生之路这么漫长这么精彩这么出乎...
    yuancy阅读 226评论 0 0
  • 时间是拖延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时间是固定的、可衡量的、有限的。或许这一点是拖延者最难理解的,他们总是在跟时间做游...
    _借东西的小人阅读 3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