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chrome

从chrome到firefox

2018-10-8
使用chrome很久了,我没想到不到三天就完全丢掉,投入firefox怀抱。

chrome使用

之前使用chrome,主要使用google帐号同步书签、应用、浏览历史,应用主要有:插件管理、atomic、YAAW、vimium、adblock、keepass-browser、markdown-here等。chrome使用默认主题(懒),界面设置要简洁——只有地址栏、插件栏(放一排),书签栏也隐藏。

以上就是我chrome使用状态,可能有遗漏但是chrome是最好用的浏览器。这也是许多人的想法。简单、简洁、功能完备,这就是chrome。

为什么转用firefox

网上爆出chrome上传用户数据丑闻,再加上今年来facebook丑闻,这些事告诉我们:商业公司永远是趋利的。google崇尚的“不作恶”,在利益面前大家心里应该有杆秤。

决定放弃使用chrome,就需要找一个替代品。opera以前也使用过一段时间,linux上支持也不错。但是又属于商业公司,而且混得不好被卖身中国公司。linux上可用,且跨平台的浏览器也就firefox了。上网浏览了firefox最新的消息,2017下半年刚刚发布firefox quantum,性能大大提升。


firefox quantum

新firefox在多个方面超过chrome。最重要的是firefox开源,母公司不是商业公司!


firefox_vs_chrome

chrome粉转firefox

前面说我常在linux下使用chrome,功能顺手、界面熟悉。我尤其喜欢chrome简洁的页面,比如很窄的标题栏,浏览网页有效面积很大。第一天尝试使用firefox,我更多的是界面不适应。chrome上常用的插件在firefox都有,或者有替代。但是感觉界面真不如chrome简洁,我尝试了两个主题感觉不太理想。然后把精力放在firefox插件安装。

第二天把常用插件搞定,功能上firefox基本满足我需求。进一步折腾,我发现firefox定制性很强,标题栏等都可以隐藏。不需要安装第三方插件,也不用更改代码,firefox可以改得让我很喜欢(少用插件,界面简洁)。甚至比chrome都还满意:为了打开网页时可以看到更多内容,我把chrome的书签栏设置为只在空白页时显示。但是,我发现firefox可以在“定制”界面将书签栏、网址栏和插件放在同一行,这样就达到了更多显示网页的目的,甚至比在chrome上更好:书签栏可以随时调用。另外,firefox以前可以直接修改配制文件,现在只开放相应API,安装infinity类插件也能实现。但我不喜欢安装很多插件,只想留下必要的扩展,能用原生功能尽量用原生的。

浏览器最重要的是使用功能,插件是chrome功能上极大的补充,没有插件它和其他浏览器几乎没有区别。chrome上常用的插件在firefox大多都有,没有的也有替代品。现在我用的firefox插件有:markdown here、keepass-browser、aria2下载器、adblock、vimium。我觉得插件因人而异,主要看需求。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用搜索引擎查关键字,例如“firefox 下载插件”。如果不知道还缺什么功能,你可以搜索引擎搜索以下“firefox 插件推荐”。以前我喜欢安装新的插件尝新,即使是chrome基本需求已经满足。

我的firefox界面图

说句题外话,功能插件最早是opera上开发的,还有标签页等许多新颖、好用的功能都是起源opera。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多年征战还是折戟沉沙。

不过还是有个问题:linux下firefox的最小化、最大化、关闭三个按钮在右上角,chrome是在左上角。linux上我用的mate桌面习惯了左上角。暂时懒得去找方法调整这三个按钮的位置。

现在我已经快忘记chrome了。前两天把google帐号上chrome信息删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沟通真的好难。大家都说只要你态度诚恳些,就可以和他人正常沟通。但是,在生活中,你用很温柔的语气和别人沟通时,别人却...
    斗士小猪阅读 257评论 0 0
  • 一曲幽扬声断肠,竹筏清影悲似伤。凛人寂秋声绵长,江浙立影吟他乡。
    朝辞暮返行多远阅读 211评论 4 3
  • 笑风尘 /卢星怀 子女双全夫健在,欲到用时天不灵。 问君到底行不行,道是挣钱最要紧。 饥渴难耐火烧璧,把臀撅向宋伙...
    卢麒阅读 2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