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蟹记

秋风萧瑟无处去,三分晴,那日寻香折巷里

达城降温了。前些天我还跟寒风中挣扎的朋友们嘚瑟,深秋时节照样是短袖短裤,而近些日子也不得不穿起毛衣。某天早上倒饬完了早餐去赶校车,出门看到满地落叶纷呈,突然特别想念家乡的螃蟹。

故乡是淮河河滨的一个小镇。姥姥家住在菜市场,我的童年大多是在那个平凡却热闹的地方度过。姥姥开了一间干货小铺,还没上学的时候,我喜欢搬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看姥姥卖东西,周边贩鱼的邻居看我虎头虎脑十分可爱,时不时会给我一些小鱼小虾玩,运气好的时候,还会有螃蟹。幼稚的孩童什么鬼主意都会有,玩螃蟹自然不在话下,但这也是一门技术活。把螃蟹放到有水的盆里,找一根不长不短不粗不细的树枝,在它安静地吐泡泡的时候调逗它,然后看它张牙舞爪的防卫,却不再继续动作,等它再次安静之后,再重复之前的动作。玩得实在无聊了便甩开树枝不管不问,这时候家里的猫便会好奇地凑过来看,敏捷地用爪子勾着玩。猫儿专心地玩螃蟹,我在一边看着猫傻傻地笑,那时候没有现在孩子这么多的玩具,生活简单却也自得其乐。

后来上了小学便很少有机会去菜市场,但是螃蟹却一直伴随我走过整个少年时代。说起吃螃蟹,那是每个秋天都会留下味道的美好回忆。中秋过去,天气转凉,河水退堤,菜市场上便会多了贩蟹的渔民,蟹的数量倒也不多,都是淮河里捕捞的新鲜东西,需要起个大早才能买到。回到家把河蟹放在水里,让它们吞吐出泥沙,而后轻微洗刷,也不需要仔细烹调,放在锅上大火清蒸,起锅后满屋子都是浓香。这时候,妈妈会剁些姜丝蒜蓉拌在陈醋里,用作蘸料,一家人其乐融融,一边唠着家常,一边享受佳肴。如果那时候知道未来连吃螃蟹也成了一种奢望,我撑破了肚皮都要可劲吃。

大学到北方读书,螃蟹不再那么易得,临近中秋的时候,总会跟爸妈念叨一番。那时候生活还算安逸,食堂的饭没有想象中难吃,临近学校大门的“地沟油一条街”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小吃,螺蛳粉,烤冷面,鸭血粉丝...可惜唯独没有螃蟹。实在馋得不行了,我就叫上三俩好友,跑几条街去吃香辣虾,辣的嘴直抽抽也舍不得丢,味道千差万别,且当做一个慰藉。后来有机会去江南旅行,在一家酒店的菜单上,看到了朝思暮想的螃蟹,很激动地点了单,然而当真正吃到了螃蟹,却感觉不是记忆里的那个味道。直到那时我才意识到,也许我怀念的不仅仅是螃蟹,而是家乡的河蟹,或者更具体地说是妈妈做的朴实却美味的蒸蟹。

小时候语文课上,老师要求背诵余光中的诗作《乡愁》,一遍又一遍地机械记忆后,她告诉我们这是余老漂泊异乡后的倾诉,表达了对故乡的深深眷恋。如今离家千万里之外,一个人总会有孤独的时候,而我也终于能理解那种铭刻于骨髓里的东西。不仅仅是螃蟹,妈妈平日里做的每一道菜,都伴随着我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实在想念的时候,我就会做上几道妈妈常做的家常菜。孤身在外,要照顾好自己,因为远方,还有家人。

那天晚上我做了两只蒸蟹,轻微洗刷,也没有仔细烹调,放在锅上大火清蒸,起锅后满屋子都是浓香。雾气缭绕下,我剁了些姜丝蒜蓉,拌在陈醋里当做蘸料,吃到螃蟹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句话,这世间,果真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写一些东西,这么做目的是说好话,写好作文。写什么呢?都可以,除了自己的牢骚。主要是给自己看,若是网友看到了,恭...
    im3760阅读 227评论 0 1
  • 1、这里所谓用药,不但指西药、中药和其它各种药物,同时包括食疗方、进补方、保健品、偏方。 这并非意味...
    末号义工阅读 230评论 0 1
  • 尽管前半夜失眠了,拉拉还是在清晨六点四十左右习惯性的睁开了眼,透过薄纱窗帘向外望去,初春的天已是蒙蒙亮了。因为住在...
    王华_WH阅读 2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