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桃花,谁主浮沉?

如果你喜欢电影版的《三生三世桃花开》,千万不要点进来;如果你是杨洋或刘亦菲的死忠,更加不能点进来;如果你只是为了进来找撩架的借口,我劝你放弃,因为我一向奉行:君子动口更要动手,所以,你未必打得赢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言归正传,两年前有幸知道唐七公子,在看过她的《华胥引》后,深深喜欢上她的文字风格,嘻笑中不失深情,插浑打科下一个个故事在她笔下铺陈如雪,不甜腻,不过分煽情。因为喜欢《华胥引》,我在颠簸的火车上站着看了五个小时。因为深爱,所以我拒绝看电视版的《华胥引》,最不能看到那毁了阿拂人设的女主。

后来我接连买了她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三生三世枕边书》,一翻开,马上被里面的故事情节吸引了,上古时代的爱恨情仇,人物众多而不乱,情节紧凑,人物性格描写到位。男女主角的爱恨纠葛最是吸引人。当时就想,如果将书拍成电视或电影,谁最有资格当男女主角呢?

后来朋友说刘亦菲将会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电影版,我当时相当期待,静候佳音。

辗转两年过去,电影版还没出来,电视版倒是先下手为强,强势播出,结果红得一塌糊涂,赵又廷整容式演技成功圈粉,那一段时间,三生三世是绕不开的话题。我是很专一的人,至今没有看电视剧。

电视版的热潮过去一段时间,电影版上映了。带着期待,我去看了电影,临放映前暗暗祈祷,希望不要让我失望,因为我极少看国产电影,这回纯粹是奔着这本书和刘亦菲去的。

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很安静地看完,刚开始被电脑制作的迷谷笑倒,后来的情节……我还是默默地看完了。我是一位文明的观众,即使期待了两年,即使电视版拍得很好,我都没有中间离场。看完也是默默地离开。

我能说什么?

朋友想知道我的观影感受,我想了想,只有一行字:夜华很帅、白浅很仙、团子很可爱、迷谷很搞笑、折颜很痞。

没了。

没了?

你想让我说什么?

好,桃林很美,是情侣约会最佳去处。九尾狐和凤凰很漂亮,很多场景都是电脑合成,带有魔幻色彩,美得稍微有点不真实,但在可接受范围,人物服装很仙,白浅身上那件镂花纱裙性感迷人,折颜有点意外。说完了。

没了?剧情呢?场面呢?演技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剧情?谁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电影砍掉墨渊跟白浅的渊源,抹去白浅和离镜的初恋纠葛,直接就把玄女扔出来为自己的死胎抢团子抢墨渊,是何道理?导演组是觉得,大家都看过电视版的《三生三世》了,所以很多剧情就不需要交代了?现在是看脸的时代,大家还是直接看脸吧?

好,其他先不说,主线留下夜华,白浅,素锦也没错,毕竟他们的三角感情纠葛是重头戏。可是夜华跟白浅之间发生过那么多事,随便挑一个情景认真地演,都足以推动主角之间的矛盾,最后矛盾在高潮时爆发,那这部电影起码能拿七十分。

可是编剧偏偏将一些无关紧要的情节糅合在一起,大杂烩一样,随便挑了一些不痛不痒的情节,而且都是蜻蜓点水,没有往深里挖,真是为难了演员们。刚有点情绪,场景换了;明明两人需要细节去推进感情深度,却被无情略去情感过渡,要瞬间表现得彼此很在乎,好辛苦啊!

我明白两个小时的电影根本不可能攮括整本书的内容,那么,能不能挑最能打动人心、最能激发矛盾的情节来演?懂得选择很重要啊……

说到情节,男女主的相遇很尴尬,既不惊喜,也不浪漫,这不是魔幻爱情片吗?两人刚一见面就打起来,而且还打得不过瘾,不打不相识?欢喜冤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的对白也是不疼不痒,淡淡的,没有抑扬顿挫,哪怕是很深情的场景,说出来的话都是软绵绵的,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怎么感动观众?忍不住在心里腹诽,难道是我要求太高?还是后期太随便?

电影从头到尾平得像一条线,没有任何起伏,没有感情爆发,没有高潮爆发,没有演员演技大爆发。并不是刘亦菲在那里吼两句:别说了,或者抱头痛哭就叫爆发的好吗?原本该爆发的地方,处理得很平淡,结尾夜华被冻住,刘亦菲哭着说了一段话,完了。

不敢相信,结束了?

整部电影看下来,很想挠墙,明明两本书的内容,好像都被烧了,编剧是学数学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至于场面,我觉得这次投资方会偷着乐,因为电影票房已经破四亿了,而拍电影时只使用了几个场景,桃林,天宫,俊疾山,东海,人物也不复杂,除了男女主,素锦,团子,折颜,其他闲杂人等不多,真是省了大钱了。

讲真,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只一直在跑的狐狸,绚丽的魔境中,白浅知道了夜华为她所做的一切,一路狂奔去往夜华和擎苍打斗的现场,奔跑中化回原形。

九尾狐真的很美,她为爱奔跑的样子更美,狐狸虽狡猾,可是对爱情却是至死不渝的。可惜,唯一的亮点都是电脑合成的,那要男主女主干嘛?

而打斗场景更是超无语,你们能不能专业点,把三毛钱特效换点实战来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玄女把墨渊的身体偷走那个片段,白浅追到鬼族,我以为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毕竟情敌相见分外眼红,虽然已经过去,但现在新仇旧恨,怎么滴也得见个血,破个相吧?

没有没有,大家想太多了,只不过白浅被砸了一个,玄女被夜华用剑指了一个,呵呵,我都不好意思说下去了……

还有结尾处夜华和擎苍打的那段,那叫哥俩好啊,打来打去都不见受伤,我一直期待会有致命一击,谁知都快结束了,又是不痛不痒的夜华跳到东皇钟上,用力把剑插入缺口里,把一切冻住,然后就是白浅哭诉,over。那一刻,我的心也快冻住了……

一直以来,我耿耿于怀的就是夜华临死前跟白浅说的话。他说,希望她不要忘记他,过了一会,又说,还是忘记的好,这样她就能继续好好生活。当下我就讨厌他了,什么时候由你来决定我的人生?你问过我想怎样了吗? 这原本可以成为广大观众的泪点,没用……

还有,白浅怨恨夜华在她还是素素时的薄情寡义,最后由夜华母亲点破真相。而电影选择由奈奈说出来,那么重要的一个可以让演员感情爆发的节点,怎么也不该由一名婢女去揭露真相。

原著中,夜华魂飞魄散后,白浅留着夜华的尸首不放,夜华父母亲自来要,夜华母亲说的那一段话铿锵有力,让人震惊心痛。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夜华为你做了那么多,你为他做过些什么?如今你还要霸着他的尸首!此话一出,白浅该是如何的五雷轰顶、悔不当初?可是又没用……

如此能体现演员演技的场面,我一个都看不到,表示好不甘心。亲爱的编剧大人,你这情节到底是怎么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演技,不想说太多,毕竟男主女主粉丝都很多,说多得罪人。只是想说,夜华不只是装酷高冷就行,他是神仙界的学霸,武术界的天才,厨师只是一个小方面,能不能挑重点?这个,杨洋跟赵又廷不是一个级别的。

夜华对旁人的高冷,对白浅的各种调戏宠爱,赵又廷在两者间转换自如,功底可见一斑,实实在在地把夜华的高冷和狡猾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杨洋,除了挑逗的眼神,除了耍帅,我看不到作为夜华该有的东西。

夜华的担当,夜华的坚持,夜华的隐忍,夜华的深情,统统不见。当他跟白浅说,记忆就在结魄灯里,是时候去面对它了,然后抱着白浅,莫名地掉下眼泪。

我看得一脸懵逼,这哪里来的眼泪?泪点这么低?这一没有言语煽情,二没有背景音乐煽情,他是怎么做到的?只能说杨洋厉害!

关于女主,好美好仙,可是好想知道,电影里刘亦菲的声音是原声带吗?如果是我无话可说,如果不是,强烈请求换配音,说话有气无力,哪里有半点白浅悠然淡定的声音?

说到这,我想分析分析白浅这个人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浅是一只九尾狐,活了十四万年,经历了三皇子桑籍的悔婚、初恋离镜的背叛、师傅墨渊的守护和沉睡、素素的一世情劫,她已然是一只看透四海八荒的老狐狸了,做人做事也显得自由闲适,性情跟折颜差不多。

她绝对不像小龙女那样不懂世事,只知道躲在古墓里不见人,然后有事没事摆着高冷脸,被人调戏时表情都是木木的,我想,可能只有微表情专家才看得出当时白浅是有表情的。

而白浅跟人吵架都吵得莫名其妙。团子喝醉酒那段,夜华护子心切,忍不住对白浅说了重话,白浅不是应该马上脸色大变,霍然站起来,撂下狠话拂袖而去吗?

你可是被夜华宠上天的小仙女啊,怎么只说出一句轻飘飘的话:我又没叫你们来青丘,然后走了?

刚刚发生了什么?大家有看到白浅脸上愤怒或懊恼的表情吗?我是不是眼花了?

关于这点,电视版的女主也是如此,真真为白浅心疼,到底谁才能把你演像?莫名想念孙俪……

还有一个人我想提一提,其实我蛮喜欢罗晋的,他一直演硬汉类型,要不然也是时尚帅哥,在《三生三世》中饰演折颜,刚开始我是惊喜的,可是越看越不对劲,折颜变痞子了?人家折颜是上万年的上神,人自风流,但不是流里流气的痞子。

我可怜的罗晋,为他心疼三秒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一言以蔽之,电影版《三生三世》就是为了迎合电视版的热潮,随便过了个场,捡了个大便宜,没关系的,整成3D,虽然并不需要3D效果,也并没有出现多少3D效果,但多烂都会有人看,反正票房已经破四亿大关了,电视版的《三生三世》功不可没啊……

最后,赶紧听听《凉凉》压压惊,电视版可以不看,但歌曲曲风优美,歌词古典优雅:

入夜渐微凉

繁花落地成霜

你在远方眺望

耗尽所有暮光

不思量自难相忘

……

对读中文系的人来说,根本不可抗拒。而且杨宗纬和张碧晨又是实力唱将……

等等,整部电影下来,一首能让人记住的主题曲都没有???

想当年,我第一次进电影院看《将爱情进行到底》,一开场,Eason唱的《等你爱我》响起,整个人激动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这个惊喜非同小可,结尾再配上王菲和Eason的《因为爱情》,内心简直要融化了,完美收官啊!不要再比较了,后悔进电影院了……

十里桃花,灼灼其华,到底谁主浮沉?

或许是你,是我,也可能,是他们。

(文中所有图片皆来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