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规划:你慢慢变老,也慢慢变富

世界首富贝佐斯有一次问巴菲特:你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价值投资,长期持有好公司的股票),而且你是世界上第二有钱的人,为什么大家不直接复制你的做法?

巴菲特的回答很简单: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巴菲特目前的身价有八百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几个人之一,也是唯一通过股票投资成为世界首富的人。

巴菲特从11岁开始投资股票,用生命演绎了传奇般的投资经历。但是,你可能难以相信,巴菲特50岁之后挣到的钱,占他所有身价的99.8%。

所以,当我们认为巴菲特很有钱的时候,其实看到的是他人生后半程所累积的巨额财富。虽然年轻的巴菲特比起一般人也相当富有了,但是除了华尔街圈里的人,并没有多少人认识他,更别说顶礼膜拜了。巴菲特自身的财富积累经验证明:投资要慢慢变富。

“慢慢变富”是巴菲特说过的所有关于投资的至理名言中,对普通人做投资理财最有指导意义的一句话。那么,我们该如何抱着“慢慢变富”的心态,实现未来的养老规划呢?

正确理解“时间+复利”

巴菲特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事实:一个人财富增长的过程,并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其实这就是投资理财中的黄金定律:时间+复利,也就是开头说的“慢慢变富”的含义,如果你愿意付出时间等待,就会收获惊喜。

有人会说,我愿意学习巴菲特,我可以接受慢慢变富,我可以等。但是,这件事可能没有表面说的那么容易。在我们投资的过程中,有一个陷阱,就是“负复利”。“负复利”——对投资回报起到的作用正好相反。

我们用一道简单的数学题来说明这个道理:假设幸运的你,100万一年挣得了100%的收益,达到200万;下一年如果不幸亏损,那“负收益”多少,会把所有挣的钱亏回去呢?正确答案是50%。如果再来一个“-50%”,本金就只剩50万;如果想要回本到100万,就需要获得100%的投资收益,就要冒更大的风险。

一次50%的亏损,需要下一次100%的投资回报才能回本。因此就会冒更大的风险去博取所谓的高收益,最终导致投资血本无归。这就是“负复利”的威力。

我们引用龟?兔赛?跑的故事,在理财?规?划中举个例子:

左边:固定收益,比如年金保险。固定收益为年化4%,10年复利后的净收益为48%,100万本金变为148万。

右边?:风险收益,比如股票投资。10?年投?资中很幸运,有3次亏损、7次盈利,收益最高20%,而亏损时也达到-20%,而10年后累计只有39%的净收益,100万本金增长到139万;

结论:高收益但是伴有“负复利”的10年,却跑不过只?有?4%的“正复利”的稳定?增长。这就是普通?人?理财的?误区:一味追求?高收益,却?忘了“负复利”对本金的影响。

“时间+复利”的魔力:随着时间的延长,让你慢慢变老,也慢慢富有,而且越老越富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