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自己》|“金子总是隐藏在暗处”

文/明至

学会与自己相处,是终生的功课。

昨天,华裔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张首晟的家人发布声明,确认张首晟于12月1日去世。张首晟家人在讣告中称,“我们非常悲痛地通知你们,在与抑郁症斗争后,我们深爱的首晟于12月1日(上周六)意外离世。”

提起抑郁症,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看起来就很悲观、萎靡不振的样子。而实际上,在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群,他们像张首晟一样,在外人面前阳光开朗,而实际上,他们的内心却非常悲观沮丧,每天都在默默承受着焦虑、疲惫与绝望。

这种“微笑抑郁症”,受害者不乏名人,在高级知识分子、社会精英中尤其高发。他们用微笑来隐藏低落的情绪,一边掩饰内心的悲伤和羞耻感,一边让人在假装“一切都好”时,感受到真正的自己是丑陋的、无法被人理解的。

鲁迅曾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当这些抑郁的灵魂,无法排解,又不能发声,最终只能将所有的矛头指向自己,在沉默中走向灭亡。本应是天上的一颗明星,耀眼夺目,最终只能无声陨落,堕入无尽黑暗。

真希望,他们曾看过黛比·福特的《接纳不完美的自己》。黛比·福特向普罗大众贡献出自己的经验和才能,期待人人自爱,从生命的黑暗中获得大礼,活出真实的自己。有人说,这本书应该读三遍,读第一遍会认同,读第二遍会改正,读第三遍会进化。

书中多次引用荣格的疑问:“你究竟愿意做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完整的人?”是的,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身上都有自己不愿意触碰的阴暗面,亲人朋友不愿意接受,连我们自己也无法面对。于是,我们不惜代价,竭力伪装成人人喜欢的好人,活的很累。

但是,黛比·福特却认为,事实上,我们的每个缺点背后都隐藏着优点,每个阴暗面都对应着一份生命礼物:好出风头只是自信过度的表现,邋遢说明你内心自由,胆小能让你躲过飞来横祸......阴暗面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有真心拥抱它,我们才能活出完整的生命。

我们之所以要接纳和包容内心中的阴影,为的是找回完整的自我,结束生活中的痛苦,让自己不必再欺骗自己,也不必再欺骗整个世界。我们需要学会原谅自己,允许自己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私心和欲望,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立起真正的自尊和自爱。

每个人都具有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无限潜能,必须承认这些潜能的存在。心理分析师詹姆斯·鲍德温曾说:“一个人只有能够接受自己,才能接受别人。”我们必须敞开心扉,承认自己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既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只有从容接纳黑暗的人,才有资格接纳光明。只有学会珍爱自己,才能学会珍爱他人与世界。

心理学家詹姆斯·希尔曼在《破译心灵》中写道:“你生来就具有自己的人格,根据古老的传说,那是守护神在你出生时赐予你的礼物。”探索内心的阴暗面,意味着敞开心扉,拥抱自己的恐惧和弱点。当你对自己敞开心扉时,也就对所有人、对整个世界敞开了心扉。你的心灵就是你能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承认黑暗,从黑暗中找到礼物,逐步成长。这个承认、改正、进化的三部曲,是黛比·福特在《接纳不完美自己》中所展现的核心实践步骤。只有当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客观真相,不进行自我欺骗,不为幻觉所左右时,才能认清前行的方向,得到好的结果。这也是探索心灵阴影的真谛。

人性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