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教我的产品哲学

这些奶瓶你认识几个?

包子是我儿子,参见这篇。

包子你好,多多指教

他来我们家已经快3个月了,这是忙乱的3个月,也是收获满满的3个月,今天聊聊他教我的产品哲学。

Stay Hungary,Stay Foolish

这句名人名言,在他身上,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动不动就饿了要喝奶,或者吃自己的手,对任何事物对一副蒙圈的样子,比如会很好奇的看着自己的手——这是什么,是我能控制的么,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么……

对做产品来说,这就是一种新手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摆脱专家的身份,真正的站在用户的立场上想问题,真正的理解一个没有领域知识的人,会怎么认知你的产品。

对包子而言,他是自然而言的新手心态,难能可贵,所有的孩子,都是我们可以观察的绝佳对象——他们会怎么理解我们习以为常的事物和场景。而对做产品的你来说,能做到懂装不懂,更不容易。

产品细节很重要

如本篇题图,五种奶瓶,你认识几种?文末公布答案,如果你全认识,那你一定是个牛逼的宝妈(划掉)卖母婴用品的……

我们误打误撞试了N多种奶瓶,基本上把市面上主流的品牌都用过了。本来我觉得不就一个奶瓶么,好比喝水的杯子,能装水就行了,有啥区别,结果发现有好多细节啊。

比如奶嘴,开口的大小、形状、360度均一还是有偏向,如何控流速……

比如奶瓶盖,如何方便单手开关,如何倒放在平面上不会乱滚……

比如瓶身,玻璃、树脂、硅胶、玻璃镀硅胶……也是各有利弊。

估计里面的专利不少,那么最终,你猜我们选了哪个?

……

所以说做产品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自大,选什么产品哪容你说了算,包子愿意用哪个就用哪个呗。

凡事有得必有失

任何一种选择,如果你发现和另外一种常见选择相比,只有利没有弊的话,通常是你自己认知缺失导致的,毕竟多种选择长期并存,一定有它的道理。

比如对于母乳,亲喂和瓶喂,各有利弊(毕竟咱不是母婴号,细节就不展开说了)。

又如对于母乳和奶粉,也是各有利弊,这里面有更健康和吃饱的选择,也有多个利益主体的权衡。很多人说数据表明母乳的宝宝更健康,老婆提醒我,这可能是幸存者偏差——不是奶粉的错,而是健康的妈妈更容易有健康的宝宝,也更容易实现母乳喂养,而本身不太健康的妈妈,很可能难以做到全母乳喂养,于是只好选择奶粉。

下次,如果有一件事,你还是觉得只有得没有失,那不妨把你的视野放大一点再看看。

薛定谔的包子

每一次,我以为他在我怀里已经睡着了,是真是假,只有放到床上才知道。不管我多少次,总结出多少种判断他真睡假睡的规则,都没用,只有放到床上才知道……

对于一个在不断变化的个体、群体、市场,可能有些事情真的如“薛定谔的猫”那样,对于某些产品功能,用户到底是否买账,只有推到市场上才能知道,做多少数据分析、逻辑推演、请教多少“过来人”,都没用。

Just Do It,醒了、哭了,再抱起来就好。

“迭代”节奏的控制

据说育儿有个著名的“吃|玩|睡”循环,顺序对了,大吉大利,顺序颠倒,全家鸡都没得吃。

但,谈何容易,宝宝有两个无进度条提示的“电量”需要控制,一是还有多久饿,二是还有多久困,他饿了以后要吃多少,他困了以后会睡多久……全凭经验,于是怎么办?迭代啊,不断试错,让他“睡”的电量快没的时候,还有一点“饿”的电量,可以睡一觉,而“饿”的电量耗完的时候,正好睡醒精神抖擞,吃完还有精力玩一会儿。

这其实挺像研发管理,多个迭代并行时的“管道管理”,保证每一种资源在每个时刻都有事情在做,可以衔接上。开发在做这个版本,产品已经在设计下一个版本,等等。

暂时就这么多想法,搁笔。

最后公布答案,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是:
贝亲、美德乐、新安怡、hegen、comotomo


iamsujie,前阿里产品经理,写过《人人是产品经理》、《淘宝十年产品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现在做创业者服务,『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天 宝宝回家前的准备 当宝宝回到家时,爸爸妈妈需要为宝宝布置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那么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呢?让我...
    静如止水1阅读 393评论 0 0
  • 对宝宝来说,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妈妈没多少奶,或因身体、工作等原因无法坚持哺乳,最终还是要选择人...
    张自芳阅读 2,335评论 0 1
  • 作为产品人,遇到产品路线决策的时候,最关键的问题一定是,哪条路更实际可行? 最近遇到一个这样的问题:方案1,符合用...
    Tom泡芙斯基阅读 277评论 1 0
  • 你来 我在梦里等你 唐诗宋词堆起的院落里 翩跹着一只斑斓的蝴蝶 你来 我在风中等你 穿过空旷寂寞的原野 为你抖落这...
    梵小妞阅读 235评论 0 0
  • 这是Sakura的第1篇文章 如果不是WiFi不给力,几乎是一口气看完的一篇视频。在从小被动写观后感的情况下成长出...
    Sakura酱的柔软时光阅读 50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