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篇

地形的利用原则


原文:孙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者,敌无备,出而胜之;敌若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先居之,引而去之,勿从也。远形者,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注释: 高阳:高处向阳的位置 利粮道:确保粮道畅通 盈:充足 地之道也:地形的利用规律


译文:孙子说:地形有通形,挂形,支形,隘形,险形,远形。我们可以前往,敌人也可以前来的叫做通形,在通形作战,先占据高处向阳的地方,确保粮道的畅通,然后去作战就会有利。可以前往,却难以返回的叫做挂形,在挂形作战,敌人如果没有防备出击就可以取得胜利,敌人如果已有防备,出击就不会取得胜利,我军难以返回,对于我方不利。我前往不会有利,敌人前往也不会有利的叫做支形,在支形作战,即使敌人以利饵引诱我方,也不应出战,要率领我军运离支形,等待敌人出动一半时,再发起进攻就会对我方有利。在隘形作战,如果我先占据,必须要以充足的兵力等待敌人的到来,如果被敌人先占据,我方兵力不充足,就发起进攻,如果敌方兵力充足,就不要发起进攻。在险形作战,如果我先占据,一定要抢占高处向阳的位置,然后等待敌人前来。如果敌人先占据,就应率军远离,不要去进攻。在远形作战,双方势均力敌,就难以挑战。凡是这六种类型都是地形利用的规律,这是将领至关重要的责任,不能不去认真的考察了解。


解析:地形的种类特点及其利用的原则原因。在战争中,地形分为通形,挂形,支形,隘形,险形,远形五种。所谓通形,是指我军可以前往,敌军也可以前来,四面通达,没有阻碍的地形,如平陆。在通行作战,先占据高处向阳的位置,确保粮道的畅通,这样我军可以确保不染疾病,粮食充足,居高临下的面对敌人,从而形成有利的态势。所谓挂形,是指我军能够轻松前往,却不容易反回,容易导致全军覆没的地形,如天陷,天隙。在挂形作战,如果敌人没有加以防备,我军出击就可以取胜,如果敌人早有防备,我军进攻不能取胜,而又难以返回,对我们是非常不利的。反谓支形,是指我军前往不利,敌军前来也不利,容易使三军陷于其中的地形,如河流,沼泽。在支形作战,就算敌人引诱我军,也不要出战,以免陷于其中,被敌人所乘。让我军远离这种地形,让敌人接近这种地形,等敌人度过一半时发起攻击,这样已渡的敌军尚未摆好阵形,而未渡之敌陷于其中,就会对我有利。所谓隘形,是指山隘,关口,在隘形作战,如果我方先占据,就要布署充足的兵力,等待敌人的到来,作战就会有利。如果敌人先占据,以充足的兵力防守,险关重兵难以攻克,就不要前去进攻。如果没有充足的兵力把守,我军有把握能攻克,就迅速的将其拿下。所谓险形,是指地势险岭南的地形,如险山,如果我军先占据,就要抢占光线好的制高点,这样就可以视野开阔,居高临下的面对将要来战的敌人。如果敌人抢先占据,则不可争其势,应率军远离,避勉交战。所谓远形,是指相距遥远的地形,如大平原。远形作战,如果敌我双方势均力敌,实力相当,则长途踄涉去挑战,必然难以成功。以上就是地形利用的一般规律,是将领肩负的一项重大责任,关系着战争的成败,必须要掌握了解。计篇云: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


原文: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之灾,将之过也。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卒强吏弱,曰弛,吏强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注释: 天之灾:指地形利用不利造成的 将之过也:是由将领的指挥过失造成的 兵无选锋:用兵作战不选择精锐士兵做前锋


译文:因此指挥军队作战有走兵,驰兵,陷兵,崩兵,乱兵,北兵,凡是这五种情况,并不是地形利用不利的结果,而是将领的过失所造成的,敌我双方势均力敌,却要以一成的兵力对战敌人十成的兵力,叫做走兵。士兵强悍军官怯弱的,叫做驰兵。军官强悍士兵怯弱的,叫做陷兵。主将愤怒不平,抱着愤怒的情绪对敌作战,将领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大小,叫做崩兵。将领性格怯弱,管理士兵不严格,教导士兵不严明,官兵关系不和谐,叫做乱兵。将领不能判明敌情,以极少的兵力攻打众多的敌军,以弱小的力量攻打强大的敌人,用兵作战不选择精锐作为前锋,叫做北兵。凡是这六种情况,都是用兵作战失败的规律,是将帅重大的责任,不能不去认真的考察了解。


解析:地形利用的注意事项。指挥军队作战,要避免六种不利情况的出现,这六种情况不是地形利用不当,而是将帅指挥管理不利的结果。敌我双方实力相当,势均力敌,将领却要以一击十,我方少数士兵面对敌方众多士兵,实力相差悬殊,寡不敌众,必然会逃离战场,这就是走兵。士兵强悍军官怯弱,军官难以掌控驾驭士兵,就会军纪松驰,难以形成战斗力,这就是驰兵。军官强悍士兵怯弱,就会指挥调功不灵,从而陷入被动,这就是陷兵。主将因一时的愤怒难平,盲目的对敌作战,又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大小,军队同敌人作战必然会崩溃,这就是崩兵。将领怯弱无能,管理无方,治军不严,官兵上下不齐心,就会出现混乱的局面,这就是乱兵。将领不了解敌情,以少击众,以弱击强,不选择精锐的士兵打头阵,这样就一定会打败仗,成为败北之兵。这六种情况都是导致作战失败的一般规律,作为将帅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一定要慎重对待,认真的去考察了解。


原文: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


注释: 兵之助:用兵作战的辅助条件 料敌:判明敌情 计险恶远近:计算地形的险恶与远近


译文:地形是指挥军队作战的辅助条件,判明敌情然后克敌制胜,计算地形的远近与险恶,这是上等将领指挥军队作战的规律。知道这些指挥军队作战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不知道这些指挥军队作战就一定会失败。


解析:地形利用的意义。地形在战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辅助军队作战的重要条件。了解各种地形特征,并能够合理的利用,能为赢得战争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判断了解敌人的情况,采取相应对策以克敌制胜,计算各种地形情况,加以利用,这是优秀的将帅所必须掌握的,对这些了解的与否将决定着战争的成败。计篇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怠,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怠。


原文: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人是保,而利合于主,国之宝也。


注释:战道:战争规律 主:君主 求名:求取功名 避罪:逃避罪责 国之宝也:国家的宝贵财富


译文:因此按照战争规律推断,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既使君主不让作战,也可以坚定的去作战。按照战争规律推断,不能够取胜,即使君主坚持让作战,也不能去作战。进攻不是为了求取功名,退却也不怕承担罪责,以人民的安危考虑,而又符合君主的利益,这才是国家最宝贵的。


解析:地形利用的用兵原则。根据战争规律去推断,能够取胜就去作战,不能够取胜就不去作战。将帅要根据战场上的情势作出决断,而不能单单以君主的意志为转移。君主远在庙堂之上,有的时候是不能对战场的情势做出准确判断,下达正确命令的。作为将帅要不计个人的荣辱得失,权衡利弊,临机决断,一切以国家人民和君主的根本利益为重,这就是为国为民考虑的好将帅。九变云: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也。


原文: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注释: 深溪:危险的境地 俱死:同生共死 厚:厚待 爱:爱护 娇子:娇生惯养的孩子


译文:将士兵们看作婴儿一样的呵护,因此就能够让他们与将帅一同奔赴危险的境地,而不会畏惧任何的危险,将士兵们看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他们就可以与将帅同生共死。如果宽厚对待他们,却无法使用,爱护他们,却无法命令他们,就像是娇生惯养的孩子,这样的军队是不能够使用的。


解析:地形利用的治军原则。将帅要呵护爱惜自己的士兵,这样他们就会心甘情愿的与将帅同生共死,共赴艰险。但是爱惜与呵护要有度,把握分寸。并且要建立在掌控与驾驭的基础之上,如果只是一味的呵护与爱惜,不能掌控驾驭,不能命令和调动他们,就像娇生惯养的孩子一样,这样的军队是没法进行作战的。


原文: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释:知兵者:懂得用兵的人 动而不迷:行动不迷惑 举而不穷:举措千变万 全:完全


译文:知道我们的军队可以作战,而不知道敌人的军队不可以与之作战,取胜的机会只有一半。知道敌人的军队可以与之作战,而不知道我们的军队不可以作战,取胜的机会只有一半。知道敌人的军队可以与之作战,也知道我们的军队可以作战,但是不知道地形并不适合作战,取胜的机会只有一半。因此懂得指挥军队作战的将领,任何行动都不会迷惑,举措千变万化。因此说,了解自己了解敌人,百战百胜而不会有危险,了解天时了解地利,就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


解析:了解地形的重要性。在战争中,了解自己了解敌人是取胜的前提,只有在了解自己和了解敌人的情况下,才不会让三军遭遇失败的危险,如果只是了解自己或者只了解敌人,都将大大降低取胜的概率。将帅要能够洞察战场的情势,清楚自己的每个行动步骤,不致迷惑,能够运用各种灵活的手段,去战胜敌人。地形是决定战争成败的重要因素,在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必须予以重视和了解。了解自己了解敌人,只能使自己陷于不败的境地,同时了解天时和地利,就能够去争取完全的胜利。谋攻篇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句白话解读: 知六种地形的作战方式和知六种必败的情况,是作为将领的重要本事,知地形比天时更为重要。将领将地形牢记...
    三步一叩首阅读 1,968评论 1 6
  • 本篇第一部分讲战争中常见的六中地形,以及遇到这六种地形的作战注意事项,分别如下: 第一种,通形。通形就是四通八达,...
    守望者_e0bd阅读 844评论 0 2
  • 《六韬》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是中国古代先秦时期著名的黄老道家典籍[1-2] 《太公》的兵法部分。中国古...
    汉唐雄风阅读 1,318评论 1 1
  • 【原文】 孙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
    钱江潮369阅读 701评论 0 9
  • 孙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
    佚名NLP阅读 4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