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静气做个好父母

一早醒来,看到朋友圈许多朋友发来祝福节日快乐的留言,知道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又如期而至。想来五年前的这一天,自己焦急地站在产房门口,苦苦等待七个多小时,终于看到护士推出来早已精疲力尽的老婆,和裹在薄被子中那个小小生命时,自己是如何得痛哭流泪的情景,至今想来仍旧历历在目。从那一天起,在众多身份里面,又增加一个闪亮亮的标签——“父亲”。

这是一个懂比爱更重要的时候,有些人相处会如沐春风,觉得彼此了解,互相理解,觉得对方懂我,我也懂对方。有些人相处关系紧张,充满了要求、需要、必须,在这种关系中会压抑,会逃避,甚至会爆发,以为你不懂我想什么,我不懂你想什么。作为父亲,如何处理与孩子的关系。古来便有“父严母慈”的亲子教育名言。父亲就该有个威严的样子,有原则,有格局,而母亲才是处理“繁琐小事”的那个人。但我们会问:你真的懂你的孩子吗?

平心静气修炼一:懂你的孩子,而不仅是爱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会说,懂不懂应该和关系到不到位有关系吧,一般朋友,就想要理解万岁,你好我好的点头之交就好了,所以懂不懂不重要,过得去就可以了。而对于亲朋挚友,家人孩子肯定是要懂对方,关心对方,理解对方的,而且尤其是对自己的孩子。这个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是掏心掏肺的爱,甚至有种觉得有一点做的不好就会有亏欠了孩子的心态,请问大家有没有?

但是,我想要请大家想一想的是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爱是真爱吗?估计在场的各位肯定觉得很不解,甚至觉得气愤,心里想“怎么不爱,当然得,必须的必啊!”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的那种爱是真的爱,是建立在尊重和理解基础上的爱吗?还是一种我们所认为的意义上的爱呢?因此,给予尊重和理解基础上的爱,也会让父亲变得平心静气。

你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有何不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因为在每个孩子身体内,都有四个“小人”存在:积极进取的“武士”、好奇探索的“魔法师”、温和体贴的“天使”、专注研究的“智者”。平时喜欢直接做事情,哪怕遇到挫折,也会坚持到底的孩子,内心充满更多的“武士”因子,他们喜欢有目标,喜欢拿到结果,哪怕过程中充满困难和挑战。平时喜欢探索,发现新奇,总能发现不同事情的乐趣所在的孩子,内心更多的是“魔法师”因子,猎奇、发现、开朗、自信时他们的标签。平时喜欢安静地待着,喜欢照顾别人,分享内心感受,安静、体贴、细致、包容,看起来是一个十足的“天使”,在他身边总会感觉很舒服、很安静。平时喜欢专一,对一件事情追根求底,把事情分析的头头是道,探索每一个细节,关注任何可能的风险,严谨、细致、专注、细节,能够看到事情的关键,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小大人”。

作为父亲的你,要修炼到平心静气对待孩子,就需要了解你的孩子是哪一个类型,然后在心中明确你的孩子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擅长干什么,不擅长干什么。因为喜欢与否涉及到兴趣,擅长与否涉及到能力。引导兴趣,提升能力,是让你平心静气与孩子合作的关键所在。

平心静气修炼二:先处理情绪,再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子关系中的任何问题,首先是情绪上的问题,然后才是方法上的问题。父亲对孩子说:我跟你说了那么多,你怎么就学不会呢,真是笨死了!于是孩子回应说:我就是笨,就是笨,所以我就不学了!非暴力沟通沟通关系中讲究任何沟通都涉及四种要素,那就是:观察、感受、需要、建议。观察是基础,感受是推己及人,需要是探索和好奇,建议是以对方喜欢和接受的方式明确告知。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发到沟通的效果,那里需要的是首先明确我们要通过沟通达到什么目标。

我有一个快五岁的儿子,现在已经上了幼儿园中班,男孩嘛一定是比较皮的,也常常出现你想要他做的他不愿意做,你不想要他做的他非做不可的事情,比如有一次他回来说今天同班的小朋友都拿了宝贝币,那是他们学校奖励小朋友的一种方式。儿子回来就随口说了这么一句,那么作为父母的我们想一想他想要什么?宝贝币,友谊?认可?还是平等对待?不一定。因为我们这些都是猜测,需要让孩子自己说,需要从对方的心里去找。

那么各位对此会怎么说呢?我是这么做的,我先问儿子你想要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得到宝贝币对不对?儿子说对。我又说,看到其他小朋友拿到了宝贝币,而自己没有拿到,你感到有些不高兴对不对?儿子说是的。我接着说,爸爸特别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如果换做是我,我也会很不高兴,因为我们需要得到老师的喜欢,得到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奖赏。那么我们来想一想,其他小朋友做了什么得到了老师的宝贝币呢?儿子说他们在游戏里举手回答问题了。我问他,那他们是因为回答对了问题还是因为积极回答问题才得到宝贝币呢?儿子说因为积极回答问题。我说那么你也想积极回答问题对不对?他说对,但是其他小朋友都举手特别快,他都抢不到。我说那这样吧,让我们来帮聪聪想一想,怎么才能又快又好地回答问题好不好?儿子说好好。

大家发现什么了吗?是的,我在这个过程中用了很多的问题,还用了很多的推动。因为,要做一个让孩子愿意和你沟通,一起去解决问题的人,需要先认可孩子当前的情绪状态,如果越过情绪而直接去解决问题,很可就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带着情绪的孩子很难听得进去你的建议和方法,这在我们父母也是一样的道理。

平心静气修炼三:换个角度看待孩子的资源和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认真对待和处理掉情绪上的问题后,接下来就是给出我们的建议和方法。那么是否该直接给出我们的答案呢?答案是:否!因为有一个关键问题:任何人都不喜欢别人告诉,而喜欢自己去发现,这对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因此,首先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换个角度看待孩子。孩子有没有能力处理问题?有没有资源能够使用?有没有自主决定自己想怎么做和能怎么做的能力?答案是:有的。做父母的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常常会有一种冲动,那就是:立刻出手,帮孩子解决。希望通过自己的帮助,减少孩子遇到挫折的机会。但却忘记了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根本原因不是因为父母,而是因为他自己有让自己成长的能力和资源。回想一下孩子学会走路就可以发现,孩子学会走路,从开始站不起来,逐渐地站起来,但走一步就跌倒一次,于是他又尝试站起来,扶着墙能够多走几步,后来,不扶着墙也能走很多步,最后,孩子完全不需要外部协助,也完全能够自己走起来。这就是因为孩子有让自己学会走路的能力和资源。

具体来讲讲,在这中间都有什么能力吧:资源一:孩子的观察模仿能力。通过观察其他小朋友如何走路,然后自己也学着样子去尝试,通过“模仿”开始学习走路。资源二:孩子的自我修正能力。开始走路重视跌跌撞撞,于是孩子会在内心学习“修正”自己走路的方式,是否需要先扶着东西站起来,是否需要走一步停下来让自己从摇摇晃晃中站稳,然后再走下一步。资源三:拥有足够强的尝试走路的意愿。孩子学会自信的基础涉及“表现”和“意愿”两个方面。父母在身边的鼓励,让孩子拥有更多愿意尝试的意愿。父母在旁边的指导,让孩子能够有更多成功表现的机会。这就会让孩子拥有更多愿意尝试的意愿,从而表现更加优秀。

而且没有用不好的词,比如我没有说消极的词,而用了很多积极的词。是的,所有的沟通要想有效,需要首先透过对方的话,考虑他话的背后是什么情绪,什么需求,因为有情绪是因为有需求得到或没有得到满足的原因。如果孩子说,我想买这个车,因为其他小朋友都有,他话的背后是什么需要?如果说今天老师批评我了,背后是什么需求?所以,要理解对方话里有话,就需要观察,通过对孩子的状态,去观察出放下孩子做了什么,说了什么,而不带着自己的评判去看。所以这就很难了,因为我们都有情绪,都有自己的观点。那么怎么办?就需要尊重和理解。这是最关键的事情。

平心静气修炼四:理解和尊重,才能换来好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尊重了,孩子不仅仅是孩子,还是有想法有需要有办法的独立个体。所以,我们才需要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蹲下来,平视孩子。需要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多用问题去问他,因为他也会有想法,而且,开放式问题要比封闭式问题好得多。能够让孩子积极回答问题的是开放性问题,而只是要求孩子回答对错好坏是否的就是封闭式问题。要想打开孩子的嘴个和心,让孩子多说一些。而这就需要我们在尊重孩子,认可孩子。我们最常用的经常是用我们要求去和孩子沟通,用命令去和孩子交流,用画个圈让孩子从里面挑来限制孩子,但如果我们能够明白孩子有更好更多的想法的时候,就会明白尊重的意义了。

理解孩子,孩子沟通中的话,情绪都是孩子当下的真实存在的状态。因为孩子本来就不同。有的孩子从小就明白自己要什么,不得到就不行。有些孩子从小懂得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情商高。有些孩子从小内向胆小不愿意多说话,看到自己喜欢的也不太说出来,只会站在那里久久不肯离开,直到你发现他们喜欢这个,喜欢那个,给他买才好。即使不买,也不会哭闹,只是默默流泪到天亮。也有些孩子会记得你答应他的每一件事,每一个承诺,当你没有履行承诺的时候,他们才会历数你的十大罪孽,让你哑口无言。所以,理解孩子本来不同是很重要的。不要用其他孩子做到了什么去要求自己的孩子,而是真正用心去看看自己的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最后,还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经常在孩子面前说“对不起”,而要用“谢谢你”代替。当你做的不好,被孩子指出来的时候,可以说“谢谢儿子,你让爸爸发展自己还能做的更好”,“谢谢孩子,你让爸爸知道你能够记得很多的事情,让爸爸都为你骄傲”。让孩子获得荣誉感,也让做父母的我们看到我们也还有很多很大提升的空间。

《小王子》里小王子和地球上的狐狸成为了好朋友,狐狸告诉小王子一个道理,既然我们走到一起,那么从此我的眼里就只有你,一生一世对你好。而同时你的眼里也只有我,一生一世对我好。孩子是父母的天使,他们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长大,还是给我们一个一生一世修行的机会,希望我们所有做父母的,能够用尊重和理解去爱孩子,一定会获得更加充满快乐自由成功的亲子关系。大家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早醒来,看到朋友圈许多朋友发来祝福节日快乐的留言,知道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又如期而至。想来五年前的这一天,自己焦急地...
    画彩虹的鱼阅读 217评论 0 0
  • 平心静气做父母,并不是让我们在与孩子的互动中,表面喜乐和谐,实则情绪压抑,把自己逼成内伤,而是让我们通过一些方法来...
    西西教练阅读 676评论 1 8
  • 2:58分睡觉,6:30起床跑步,7:50开始做早餐,9:00坐地铁上班。什么样的节奏?不知何种原因让自己内心强大...
    马东东阅读 372评论 0 0
  • 《只有医生知道》是读书群的新晋幸福妈妈临渊推荐的,同时吸引了好几个对女性健康关注的小伙伴一起来读。作为已经到孕晚期...
    雪之野阅读 158评论 0 0
  • 买花记: 我在路边认花 装花的车厢周围,人们还价 “百合,玫瑰,康乃馨” 卖花人记得每枝价格 像楼下母猫 深谙猫崽...
    无漏阅读 14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