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棵天堂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有棵天堂树,很空灵很美丽。我要像一只蜗牛一样,顺着天堂树往上爬,直到成功的顶端。天堂树是我的信念!


太阳东升西落,朝如虹,暮如雪,无论盛夏的时光多么辉煌得意亦或是平淡无光,转了一圈都会落下。有限的是时光,无限的是想象。何不在有限的时光里为心情而活,快乐亦或痛苦都是自己的。

追梦的方式千百种,而我选择最难的一条路,不为什么,青春哪有什么道理可言呢?是与不是,不要强求不可知,要从已知推未知。愿你我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棵天堂树。


1

莫迪很喜欢往窗外看。外面的世界很美,空气里有泥土的气息,有草木的芬芳。阳光撒在窗台上,金色的,常常有美丽的小鸟停在不远处的树枝上唱歌并跳来跳去。莫迪常常觉得这就是天堂,自己坐的位置就是天堂中的位置。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来的时候,莫迪刚做完英语听力,揉揉发胀的太阳穴,不用对答案也明白听力该有多差,一定又错了很多题吧,很多时候都想放弃,想想临近的考试,心中又是一番理智的回应。

高三时光,身处在学习氛围浓厚的教室,又怎可胡闹忽视自己的身份呢?每当到这个时候,总感觉闷热的气息缠绕在心头,呼吸都是困难的。

抛下手中的笔,霍地打开窗户,窗外的栀子花开的热闹,一朵朵粉粉嫩嫩的,密匝匝的占满整个枝头,莫迪欲伸手摘下一串,想了想还是算了,倒不是怕被老师看到又是一顿絮叨“莫迪,马上就要考试了,每次上课都开小差,难怪你的成绩一直上不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叮铃铃的响声过后,莫迪蓦然想起来这节是语文课,心中一喜。语文课是充满活力的一门课,具有文人风范的张老师从不拘泥于课堂,往往讲一些课本外的话题,莫迪也总喜欢研究这种与重点无关的话题,例如前段时间,莫迪疯狂的迷恋上唐诗,常常熬到深夜写上一两首古体诗,颇有“两句三年的,一吟双泪流。”的沧桑感。若是能得到老友的欣赏,就觉得人生圆满了。

忽而,同桌殷寒捣了捣莫迪,“老师叫你呢,快去领卷子……”莫迪忙站起身上前恭敬的聆听张老师的教诲,拿着一张只有平均分的卷子坐在了椅子上。看了看只有108的分数,微微叹口气。闭上眼睛默数三秒,蓦地翻了过去,看到只有45分的作文,莫迪想不明白,《窗外有棵天堂树》明明很流畅很新奇的想法,为什么会跑题呢?无奈地摇了摇头,抓起红笔准备改错题,想了想不死心的探头看了看同桌殷寒的卷子,看了一下高分作文,莫迪微微有些失望,也许我也该用三段论,外加几个名人案例,说不定分数会高点呢。

看看标准答案,内心又是一怔绝望,标准,标准!标准也是人定的,文学哪来那么多标准答案呢?我又不是出题人肚子里的蛔虫,为何总要求我要和他一样呢?再说,大家都一样了,学习的意义又在哪里呢?莫迪叹口气,抓起笔对照着标准答案抄了一番,卷子是改完了,但红艳艳的一片好生压抑。抛下卷子,偷偷观察了一下四周,嘻嘻,太好了,老师出去了。遂而安心地摊开小说,如痴如醉。

“咳……”

“老师……我的卷子修改完了……”

“……”

“对不起,老师,下次再也不敢了。”

张老师无奈的看了一眼莫迪,道:“下次注意,马上就到月底了……”

“老师放心,我会好好准备月考的。”莫迪快速翻出笔记本开始背诵。

终于等到张老师走出教室,殷寒探过头来,“莫迪,你好厉害,老师竟然没说你,对了,你看什么书呢?”

莫迪抿了一下唇角,摊开书,放在殷寒面前。

殷寒讶然道:“呀,你竟然看《围城》,这本书是名著呢,我一直想看来着,可惜没时间,唔,哪天你看完借给我看看可以吗?”

莫迪微微点头,笑着说:“快背《滕王阁序》吧,下节课还要默写呢。”

殷寒淡然道:“我已经背的差不多了,在默写一遍就可以了。对了,你要抓紧背呀,明天张老师非常有可能抽你去默写课文的。”

莫迪苦笑道:“知道了,老大,我立刻马上就去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数学课。

“老师声音好大啊,隔壁班都能听到了吧。”

“可我还是困,眼皮在打架哎……不行,莫迪,你掐我一下。”

莫迪伸出手,在殷寒的胳膊上狠狠地拧了一把“醒了没。”

“行了醒了……莫迪,你手劲好大,都红了……”殷寒泪眼汪汪的看着莫迪道,“对了,马上就下课了,等会你想吃什么饭呀,好饿。”

“额……还有半节课呢,你再忍忍。”莫迪小声道,“我这有糖果,要不你先吃点,垫垫肚子。感觉老师今天这题又讲不完了,可能要拖堂……”

殷寒恶狠狠的咬开糖纸,说道:“闭上你的乌鸦嘴,不可能的事。他要是敢拖堂,我就下课铃响后从后门溜出去。嗯,等会我们去吃快餐吧,3号食堂推新菜了,我们去尝尝……”

“好呀好呀,终于推新菜了,天天食堂都有点厌食了。”莫迪开心道。

“下面这道题……”数学老师向下看一眼,道,“莫迪,上来把这道题做一下,过程写出来给大家讲一下你的思路。”

“殷寒,你上来把下一道题也做一下,写在这边。”

……

踏出教室的那一刹那,莫迪和殷寒相视一笑,松了口气,终于解脱了,虽然只得片刻欢愉。

到了食堂,人山人海,排了半天队,排出两碗面。

莫迪苦笑道:“果然是新菜式,大锅菜吧。”

“得了,有的吃就不错了,我看看……”殷寒探过头来道:“这是白萝卜、胡萝卜、豆腐、青菜、土豆……额,让我想想,名字好像叫群英荟萃吧。”

“……”

“殷寒,要不要吃包辣条静静。”

“Let’s go!”

4

我有一壶酒,你跟不跟我走?

走,一起走,天涯海角一起闯!

高中的时光,就像梅子酒,酸的甜的苦的……合在一起,才叫真正的酒。高中,亦然。

芹菜本无菜,一枚少女心,奈何叫芹菜?只因名中芹。

芹菜是个很感性的人,平时言行看起来大大咧咧,似乎随性洒脱到了宗师级别,然到了那一刻,莫迪才明白,芹菜内心的挣扎与无奈。

北方的春天像是一阵风刮来似的,一夜间绿意遍布校园。

“芹菜,快看,窗外的迎春花好烂漫……唔,芹菜,别看了,考完就完了,干嘛还想那么多呢?”莫迪心疼的看着好友拿着卷子不出声,看着芹菜通红的眼睛,浓郁的黑眼圈,突而莫名的有点憎恨考试,周周考,月月考,每逢期中期末都是辛酸泪,说是训练心理素质,可谁又知道实际效果是怎样的呢?

芹菜微微抬头道:“莫迪,把你的历史笔记借我看一下,今天上课的笔记没有记全。”

莫迪怔怔蒙了,半响才说道:“可以啊,我记得也不是很全……我去给你拿。”

取来了笔记,芹菜就开始写了起来,看着芹菜认真的样子,莫迪未做打扰,悄悄的从她身边走过,跑到外面的小树林,摘下一朵迎春花,很奇怪迎春花颜色绚烂,却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也许,时候未到也说不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下节体育课,走,打球去!”辉子喊道。

“亚希,今天我一定要投个三分球。”

“哈哈……”

紧接着呼啦啦一群人如脱缰的马儿笑闹着奔向操场。

辉子是一个内心有点小叛逆,外表恭善的男孩。人长得高高大大的,挺帅的一个男生,文学功底不错,总能写出让张老师称赞的文章。只可惜选择了文科班,强中更有强中手,满身的热血在时光中流逝,他总是不无感慨的说,“要是当初选理科班该有多好啊。”这时他的搭档总会补充一句,“文科班多好呀,美女不少,看着养眼呢。”

传闻想看美女的辉子来到了文科实验班,女生是不少,放眼望去,清一色的宽硕校服,素着一张脸,拼命三郎似的挑灯夜读,黑眼圈不少,头发也越来越短。成绩排名表上,前十的学生中至少有8个就是女生,辉子感慨道“那些哪是女生啊……算了,不说了,马上就要月考了,我去做一下今天的题,晚上回去聊。”

6

冬雪初融,夜深人静。

晚自习下,莫迪等在楼梯口,等着和瑾结伴回家。

瑾是一个文静的女孩,高高瘦瘦的标准一美女,打扮时尚靓丽,颇爱各类综艺节目,聊起时尚眼睛里总有一种亮晶晶的东西,身在此处,心意到远方。

莫迪和瑾是高一时同班同学加好友,高二文理分科后,瑾去了理科班,而莫迪则进了文科班。虽然在不同的班级,还好在同一楼层,莫迪常常约了瑾晚上同行。聊聊琐事,加油打气。

雪夜,也不会冷。

有时候走在路上,莫迪常常想,要是我变成一朵花,亦或是一只鸟,在那棵树下自由自在该有多好。

瑾听完莫迪的话,默然不语,许久,才说:“也许,大学就可以实现你的愿望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莫迪喜欢唯美的东西,古装剧资深达人,常常自诩淑女风范,殷寒喜欢古朴的东西,朴素典雅重度患者,往往颇爱自然古风。两人凑成了一对,日子久了,倒也欣欣相惜起来。

盛夏,暖暖的太阳,暖暖的你。

栀子花开,校园里弥漫着清香的气息,槐树叶儿密匝匝的铺满枝桠,阳光透过枝桠,斑斑点点像冬日的烟火,瞬间让人有了不顾一切的憧憬。

殷寒说,想有一天走出这里,摆脱桎梏,得到诗和远方。

莫迪发呆片刻,盯着枝头叫的热闹的喜鹊,歪头笑道:“亚希,正有此意,要不,咱组个队一起去呗,说不定以后又是一个战壕里的同志。”

殷寒微微扬起唇角,道“知我心者,莫迪也。走,老同志,看考场去。”

“哈哈……”

8

高考,没有想象中的壮烈,反而像一阵风似的呼啦啦的2天就过去了,交完卷子的那一刻,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下来。男生们呼呼喊喊的聚餐包夜,誓要把高中三年的游戏人生都补回来,女孩们三三两两的走成一团,聊聊天,唱唱歌,拍拍照,想把青春都留在身边,珍藏到老。

我们嬉闹着谈论未来,从三年的黑暗中度过,跌跌撞撞的踏进了童话的世界,举杯,流泪,微笑,祝福,看着身边的朋友甜蜜的收获爱情,也看着因为一场高考劳燕分飞。原来,漠然不只是人心,还有时间。

高中的最后一刻,莫迪在日记本上写下,“窗外有棵天堂树,很空灵很美丽。我要像一只蜗牛一样,顺着天堂树往上爬,直到成功的顶端。天堂树是我的信念!”

莫迪用两根手指在桌面上交替向前走的动作,她的嘴角露出了一抹自信的微笑。明天,就要和殷寒踏上通往大学的列车,那里,又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


@you

如果你寻找天堂树请拥抱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