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法靠脸吃饭的女孩,后来怎样了? | 吴君如、Papi 酱和像她们一样的女人

在外貌这件事上,大概每一个普通女孩,都经历过这样的自我怀疑:

我好看吗?我不好看吗?我还能更好看吗?

倒不至于为它每天痛苦。觉得自己不够好看,是一种淡淡的难过。细小,但是长久地磨人。哪怕取得了不错成绩的人也会遗憾,偶尔叹口气想:我就是差那一个好看。

她们都是典型的,不以外貌取胜的女孩。甚至可以说,是以牺牲外貌而取胜的女孩。

这好像暗合了另一种流行论调:不好看没关系。你不好看,反倒会刺激你更努力。

所以我问了问她们,那些长得不够美的女孩,如何过得更好?

她们的答案是——

开始时,觉得自己既然不够美,那就寻找其他方面的成功。

但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原来我这么努力,并不是因为我不够好看。

曾经的吴君如,可以说是要多丑有多丑。

光对比就够让人绝望了。她 16 岁进入 TVB 无线训练班时,同学是刘嘉玲、邓萃雯、蓝洁瑛。你几乎想不出任何她能当女主角的理由。

好不容易有机会演电影,王晶给她的出路是:当众挖鼻孔。

——如果你不能比别人美,你起码能努力比别人丑。

1988年《最佳损友》剧照

“小时候真的眼睛小小的,一直觉得自己不漂亮。后来演丑角,大家就说,呀你就要保持这样,胖胖的,大大咧咧的,主角旁边的那个。”

那时候她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因为她终于被导演看中,有了可以努力的方向,有了出路。

唯一的顾虑是面对家人:“爸妈来看我的首映,哇是女儿在荧幕上挖鼻孔,这怎么让亲戚朋友捧场呢。”

首映当天,她一个亲戚朋友都没请。

年轻时,你以为全世界都在等你出场。但出场方式是怎样,你未必想得到。

她也自卑过,想弥补。那时吴君如用最好的化妆品,穿最贵的衣服,吃最滋润的补品,“没办法,也想当公主。” 

然后更残酷的事实来了:人们爱上了她的丑。不够好看就算了,还要够丑。越丑越受欢迎。

《霸王花》上映后,她的片酬从 7 万涨到 25 万。后来接到的十几部片约,全都要求她扮得更丑,演得更夸张。

那些年里,她试过爆炸头,香肠嘴,小胡子,表情是大哭大笑,皱眉尖叫。

“我就豁出去,其实没想太远。但也没想到,拍完这个就没有回头路了。你明白嘛,原来真的没有了。”

1992年 《家有喜事》剧照

演搞笑电影演到自己都尴尬后,她很无奈地撞上了这个问题:我要这辈子都装疯扮丑吗?

29 岁那年(1994 年),她在 KTV 过生日时崩溃大哭。吴君如终于受够了。

她减肥,剪了头发,停掉扮丑的喜剧角色,出唱片,做主持人。然后拍了文艺电影。

我看过很多次她主演的《古惑仔情义篇之洪兴十三妹》和《金鸡》。她在里面更收敛,电影的结局让人想哭。

后来,前者帮她拿下金像奖,后者让她赢得了金马奖。她为此熬了 17 年。

听起来是个励志故事。那个不够漂亮的女孩,最终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而吴君如也是后来才知道,这还不是自己最想要的。

曾经她在意过,觉得要美,穿得低胸一点,第二天的版面就大一点。

现在她努力的目标,真跟好看不好看无关了。

聊天时,吴君如说,现在她最不服气的就是,这么多年都没有靠纯喜剧拿一个奖。喜剧被人看低了好多。

而她最有成就感的,也不是影后,而是香港院线给她的一个奖:从 1985 年到 2015 年,过去 30 年全港最高票房电影女主角,都是吴君如。

“很多人都觉得喜剧不是演技来的,LOW 一点。可有吴君如的电影就保持在那个高票房,我反而觉得更开心。”

你真正去做的事,最终会成为人生的寄托和意义。尽管有所挣扎,但真的做成,会反过来反哺你。

摄影师:刘佳鑫(薯片文化)

扮丑不扮丑,也不困扰她了。

她说:“已经完全过去了。现在我不回避扮丑,我愿意扮丑,我绝对愿意。”

在现实中同时见到吴君如和 Papi 酱的人,都会感慨她们好像。

在电影片场,吴君如在监视器里看到 Papi 酱会惊讶:唉这不就是我吗?休息时坐在一起,方中信过来看了一眼就忍不住了:“哇,姐妹俩!”

Papi 酱今年 30 岁,正是吴君如经历转折的那几年。

她在节目里封自己为“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而接受采访时她会摆摆手:嗨,说着玩的。

去她工作室那天,门口电视循环播放她的视频。之前她每次经过都会匆匆钻进办公室,不自在。

但现在,她说自己有时还会驻足看一会儿。

“那心里在想什么呢?”

“心里想自己真好看。” 她爆发出一阵视频里常见的大笑。

现实中的她, 跟视频里状态非常高昂的 Papi 酱有很大区别。

“就算是一个百分百的乐天派,按照视频中的那个状态也活不过三个小时,太累了。”

她对扮丑没什么包袱。

她也不是作为美女长大的。“尤其进了中戏,中戏就不仅仅是美女如云了。但你也知道演员的职责是什么,那个角色的美丑跟你本人没有关系。”

更早专注在自己想要的事情上,算种幸运吧。

每个怀疑自己不够漂亮的女孩,都曾因为这种遗憾而纠结。

一位读者曾给我留言,说她因为脸大,鼻子塌,从小到大都在拼命学习,把这当成是自己唯一的出路。也没谈恋爱,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看。

后来她读博,做了喜欢的语言学研究,忽然有天发现,自己不再把动力归因于外表了。

如果努力只是为了填补遗憾,只会一直遗憾下去。

去跟外表对抗,或与它和解的最好结局,是有一天你发现,你根本不需要、也不想在意它了。

读后思考:

你因为不够好看而烦恼吗?你努力是为了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