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份工作:“入职的七年之痒”,总结过后是幸福

image

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目前在做的工作,干了7年了。

听上去是没什么洋气的,在大公司的螺丝钉岗位,勤勤恳恳,不出大错,也没有升职。工作不算太闲,也不算太忙,偶尔996、007这种,但都在能接受的范围。

注意保持身体的健康,7年没长胖,也没变瘦,每周去个一两次健身,每年一次公司的福利体检,自己也注意花钱别大手大脚,攒点小钱,出去吃个高档一点的饭就很开心。

这么梳理下来,我真是过得很平稳。

刚入职还是瑟瑟发抖的“小透明”的时候,见到领导都有点慌,想躲着走。可一起共共事,说说话之后,发现害怕没必要,点头微笑叫人打招呼。虽然做不到谈笑风生、接话不落地,但汇报工作、完成沟通已经没问题了。

刚来的时候确实什么也不懂,被安排看几本专业书,每天坐在工位上很无聊,坐得板板正正的,连手机也不敢玩,但书又真看不进去,不知道又什么用。

之后就是适应企业的各种流程,比如让我去填报一些表单,找人签字,打印复印扫描什么的。那时心里挺憋屈,挺不甘的,也有点生气,怎么我就只能做这些简单的活。

抱怨只敢在心里,不过手上的活不敢停下。还会总结总结,比如经手的材料,复印完了没很快发走,我就认真看一看。平时领导同事谈什么,也竖起耳朵听,时间久了,行业内的词汇也就手到擒来。

慢慢的,可能过了一两年吧,“走流程”的活我也就无所谓,认知提高了吧,真正理解“工作无高低贵贱”,只要不是被恶意安排打杂——就是上级安排的都接,平级安排的商量一下,不要甘心被使唤、好欺负就行了,我都心情很舒适地干完,并且会总结规律、经验、教训等等,尽量让自己有收获。

我的工作内容在这七年见经历了三次大的变动:有技术类要学新的专业、用新的工具等,也有管理类要理解大部头的文件以及频繁开会沟通等。我发现自己都挺爱干的,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思想和行动。

第一次变动的时候,面临了第一轮的危机——996式的加班,当年还没有这个概念,只是大家都讲究奉献。那时候刚入职1年,白天干常规的活,晚上下了班,先吃个饭,然后大领导牵头开总结会,每天PPT报进度,真的压力好大。那时候会觉得领导家很近,过来就是催一下,然后就可以回家睡觉了。而我们小员工还得干到很晚,比如做测试这种机械的工作,很不公平。

但后来琢磨琢磨,机械的工作其实单纯只是体力消耗,压力并不大,真正要出产品的时候,领导们决策、协调的压力巨大,在家也睡不好,催事也是外露出来的解压方式而已。我作为小员工,几个月之后项目结束了,就不用加班了。而领导基本上一直都得盯着,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那时候深切感受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高薪也不是那么好拿的。

第二次变动的时候,我自己的挑战很大,开始干“管理”。我原来不知道管理这个工种是干嘛的,又不是领导去管人,那会做些什么呢?然后这类的活就找上门来了,在我入职3年左右的时候。

管理可以管一切,内涵非常丰富,但它会有个主导思想,也是有专业划分的。作为管理类工作一个方面的具体执行人,我也是摸索了很久,吵过架、烦躁过、睡不好过,才慢慢找到了门路。

首先是要概念清晰,该看的图书、文件,该上的课、请教的人,一个都不能落下。

其次是只能管好自己,借机影响别人。不要以为学了一些管理方法和理论就可以很快推行,要找到阻力最小的路,这就需要大量的沟通——开会吧,开始很怵头的事,慢慢发现它的奥秘。

最后,自己要从中有收获,公司做管理有多种目的,为了整合资源,为了过认证等等等等的理由,但对于个人来讲,无法掌控全局,但可以提炼出通用的规律,比如找关键路径的能力、比如沟通结果的确认,我是常常会写一些工作笔记,随时翻看,以前犯过的错误、掉过的坑杜绝掉,举一反三,非常有用。

第三次变动,既是偶然,也是我主动寻求改变,走进了全新的技术领域。起因是公司要做新一类型的项目,需要调配人手,我以前的学习工作经历沾边,就征询我的意见。我是觉得新比旧好,一个可能高速发展的领域比固守传统领域好,但也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这边的工作从去年开始。

新的领域所有的事是未知,包括领导和“大拿”同事,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对于我而言,需要更多的主动性。所以会主动额外加一会儿班,学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知识,这样我更有掌控感。

七年的职场经历,让我更具敬畏感谢之心。虽然不像大口号那么煽情,要以公司为家,要怎么怎么拼搏,那太虚了。但心底油然而生的小口号,尊重领导、同事的劳动,很感谢领导能把一个公司、部门等等机构组织起来,让工作真正能出成果。感谢在合作、竞争链条上的所有人,我有点理解了,价值就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工作的重要意义。

综上,在职业发展上,我做了一点努力,想去干更有发展一点的工种。没有得到大的提拔,但给领导同事印象还挺好的,调岗位都是被争取过去的,逐步在干更重要的、更新鲜的任务。我感觉提拔是要靠机遇,自己一直琢磨也没用,不如眼界放宽一点,勇于接受新的工作,并且树立起自己的责任感和口碑。

后来在看书的过程中,我发现这就是“职业感”“责任感”,看似很简单很无聊,其实是非常有光彩的精神,并不是很多人能掌握的。所以,很开心自己是个合格的职场人,“七年之痒”并没有给我造成困扰,我在平稳中有奋斗,走在踏实的进步在之路上了。以后每年都能自信地对自己说“下一个365天,继续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不是流逝的,流逝的是我们!这,是一句精神病人说出的话,可是仔细揣摩,我觉得他说得甚有道理。日子一天天的...
    茜_子阅读 5,117评论 4 4
  • 我的日记很少,都是不可对别人述说的负能量。 非要用数据说话的话,16岁之前,我一天中85%的时间是快乐的...
    快冷阅读 324评论 0 0
  • 01 PMBOK指南的组成部分 02 项目管理的知识层次 03 项目的生命周期 04 通用项目生命周期 05 五大...
    郭致星阅读 5,530评论 4 46
  • 突然发现,lol依旧那么好玩,说不上怀旧,怀旧的话就玩cf了,两款游戏,都有倾注心血,但是现在对cf没有一丢丢感...
    王汪忘往阅读 154评论 0 0
  • 现代社会有许多东西能带给你愉悦感。 如果说影视、游戏、运动是让心情愉快,那读书就是一场心灵的愉悦。 好像是一日三餐...
    希夷之阅读 1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