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是一个人最直接的名片

文/zreo0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养”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里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提到。汉语词语里是这样解释的。教养:表现在行为方式中的道德修养状况。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个人修养的结果,尤指在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行为的道德水准。 礼貌是指言语动作谦虚恭敬的表现;教养是指一般文化和品德的修养。

“教养”在良好人际关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有爱心,尊重他人,做事有分寸,善解人意,温文尔雅,注重细节,关心他人,心胸宽阔并发自内心,正派真诚、光明磊落等等。它的本质是对人的关怀。

在我的认知里,“教养”这个词是相当有分量的。我一般不轻易评价谁谁没教养。如果他的言行举止有什么不妥,我会说他没涵养、没修养、没素质、没礼貌,但不会说他没教养。因为一个“没教养”会连带否定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连带着把养育和教导他长大的父母老师全部否定了。

但是如果看到一个人良好的言行举止,善良有爱的的行径,我会由衷地脱口而出:“这是个有着良好教养的人”。

到底什么是有教养呢?在我的认知里教养是这样表现出来的:

1、言行举止文明礼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待人接物落落大方有礼,不卑不亢。
2、在公共场所,手机铃声、信息提示音调的小一点,最好调成震动。接打电话时不要兴致勃勃、手舞足蹈地大声讲个不停,破坏了周围的宁静,引起别人对你的反感,那是很不礼貌的。
3、听别人讲话时,眼神专注,学会倾听。问别人话,如果别人不搭理,就不要再死追着问下去。
4、有礼貌应该是对所有人的,无论是上司,长辈,亲人、朋友、陌生人、服务员、环卫工人或是路边捡垃圾的。
5、对自己不了解的人和事不随便议论,不恶意揣测,多约束反省自己,多一份无需提醒的自觉。在无人关注,没人提醒的情况下,还能自觉的保持自己的教养。
6、会顾忌别人的尊严,尊重别人的选择。在必要的情况下善意的提醒,而非毫无顾忌的指责评论。

以上六点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要六点全做到,还是极不容易的。

认识的一位老厨师讲他80年代第一次坐飞机,吃完飞机上的午餐后,不懂得湿面巾纸是什么东西,他又不认识字,误以为是吃的,打量着怎么个吃法,又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吃的,不敢问别人怕笑话。

坐在他身边的中年妇女,许是觉察到了他的忐忑不安,就在他正准备吃纸巾的时候,那位女士拿起自己的面巾纸撕开,优雅的擦了擦自己的嘴角,把湿纸巾放在垃圾袋里。

虽然她自始自终都没有看他,但是他明白这位女士是在帮助他,用这种方式巧妙地维护了他脆弱敏感的自尊。因为那位女士根本没有吃飞机上的午餐,无需用湿纸巾来擦嘴。

真正的有教养,会顾及别人的自尊,在必要的情况下选择巧妙的方式进行善意的提醒。

有一位朋友,下雨天开车路过水坑的时候,必然会踩刹车减速,因为他害怕脏水溅到两边路人的衣裤上、鞋子上。

开快车是他的自由,也很舒服,但是他却担心自己这种自由的行为会给他人带来不好的影响,于是克制住了自己的自由,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人良好的教养。

女上司梅每次吃完东西剔牙的时候,总是拿一张纸巾遮住自己的嘴巴,而不是大大咧咧的拿起牙签就开始剔牙,这也是一种教养。

你在等电梯的时候,你想早点走,早点一个人上去或下来,这是你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当你听到别人匆匆忙忙赶过来脚步声,你会按住电梯一直等他,这就体现了你的教养。

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和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体现了他的教养,他的教养就是他最直接最好的名片,一个人有没有教养,和金钱权力没有一丁点关系,有权有势的人也有没有教养的行为,贫穷劳作在田埂上的人也有良好的教养。

和有教养的人在一起的感觉,就是一种如沐春风般的舒服温暖。他们无论身处在哪里,都是自带光环的,他们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别人。

一个人可以不大富大贵,也可以不成功,但是他绝不能没有教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有网友发图:两个女孩蹲地铁站里,配文称:“可能我老了,很多事情都比较保守,但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何现在那么多女...
    小青love阅读 1,637评论 6 7
  • 三十种凉拌菜做法 1、拌葱头 原料:葱头一斤 青红辣椒三个 酱油三钱 陈醋三钱精盐五钱 香油三分制法:将葱头剥去老...
    风雨桥头阅读 364评论 1 3
  • 关于财务自由的话题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概念 财务自由的定义 百度定义:无需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 李笑来对...
    春花秋诗阅读 683评论 4 17
  • 我是一个超级爱追剧的人。小时候爱追武侠剧,喜欢看那些天上飞的,记得当时最喜欢看的是《欢天喜地七仙女》《风云...
    英花轩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