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才是你行走柬埔寨的一剂春药

鸡蛋花开的国度

没错,这一次已经是我第三次来柬,也是待的最久的一次,算算马上时间刷过一年了。

在柬埔寨的这段时间里,我经常被朋友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待了这么久,感觉柬埔寨这个国家到底怎么样啊?"

其实,和那些久得家族枝繁叶茂膝下子嗣成群的老华人们比, 我这一点点经历真的连根葱都算不上;甚至同那些已经在这里工作或者创业打拼的老司机们比,我的经历也单纯的像块嫩豆腐了。

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要我做出回声,那么好吧,我其实更想说的是,柬埔寨这块沃土,她的的确确撩起了我心中被久违了的好奇心。

有一种自由在草地上
有一种飞翔在广场前
有一种甘汁在椰树上

01

知乎上有人这样解释好奇心:

好奇心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欲,出于人类对未知事物的兴趣和求知欲。在求知的过程中获得满足和乐趣。拥有更多好奇心的人本质上是拥有了更多生命力的人。反之,就是在部分的死去。

好奇心人人都有,它的肖像画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它代表了一串或者一个小小的问题,就好像被饥饿感包围的身体,要吃很多很多东西,像一头黄牛闯进了菜园子。

可是在国内的安稳生活里,我早已经遗忘了。在日复一日的琐碎里,唯一能激发兴趣的恐怕就是升职加薪拆包裹了吧。仿佛这些得到的东西,才能满足内心的空缺,而真正缺失已久对生活的观察和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之心,早已经不知所踪了。

02
2013年我第一次踏上这片热土的时候,带着一份轻松闲适旅游的心态而来,所看所听所尝所闻所感觉到的都活脱脱弥漫着一层东南亚特有的气息。我好像被唤醒了一样,五感所到之处,都想一探究竟,被深深吸引。

皇宫前玩耍的孩子们

泥潭里摸鱼的孩子们

你看,草地上欢快玩耍的小朋友们眼里闪出的光,他们哈哈大笑,我也被感染到无所顾忌的跟着哈哈大笑;那些我们成人眼里绝对不值得一碰的脏兮兮的泥潭,这些小孩子们在里面打滚摸鱼,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兴奋下雨的日子里,我们毫不顾忌的冲进雨中耍酷,还一边喊着"雨雨大大下,地上的娃娃不害怕",然后回家像坨落汤鸡似的,落得老妈一顿狠揍。记忆被唤醒,放佛内心的某种灵感的闸门被打开,感觉分分钟被有趣所包围。

前两天柬埔寨发生的一件趣事横扫了facebook和整个柬埔寨华人新闻圈,你看,

一名柬埔寨74岁的老妪KhimHang将自己嫁给一头五个月大的小牛,并声称这头小牛就是丈夫转世的。她说:"我相信这头牛就是我的丈夫,因为无论它做什么...都和我丈夫活着的方式完全一样。"于是她非常相信这头牛就是丈夫的转世,她毫不犹豫的嫁给了这头牛。KhimHang表示她还和牛同吃同睡,感情挺好。


两世的爱

看完这条新闻,我当时被感动坏了,原来那句浪漫的"如果有来生,我愿意为你做牛做马"的台词它不是骗人的,那是真的是真的。记忆中只有铁扇公主才有福气嫁给牛魔王的,那一刻我才知道我的世界观真的是太狭隘了。真的祝福这位老妪,成功脱单还续着前世的真爱。

你再看柬埔寨的僧人们,他们一席橙色的佛袍在身,抱着衣钵,一双人字拖双手合十云游在尘世间的潇洒,让人敬仰。
信仰的力量

记得有个柬埔寨妹妹曾告诉我说:"姐姐,这些僧侣们他们都是用这身佛衣裹着自己,再没有多的衣服,他们是不用穿内裤的""what??really??""是啊是啊,这是真的"……


几个洞最酷?

好久都没想起来这段对话的我,在某天种草了一条现世流行的破洞牛仔裤后,突然开始反问自己?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酷??

《西藏生死书》里说,如果铜板就是你的执念,手心向下的时候,你不肯松手,因为你怕失去;可是当手心向上的时候,慢慢放开你紧握的手掌,一切就都还在你的手中,连四周的虚无都是你的。

这让我又一次想起了这些不穿内裤的僧侣们,突然就发现他们的段数不知道高出了多少个档。我还在纠结买什么颜色的时候,人家一个橙色就打败了尘世的所有;我还在纠结到底要买破了几个洞的牛仔裤时,人家不穿内裤的酷才是真正的内酷,而我们这些充其量也只是追一波潮流的外酷而已。


~~~~~

可这些我怎么一直没发现,我只觉得我追逐的越来越累,放不下执念,总害怕错过和失去,一次次在焦虑中患得患失。然而,他们却带给我一种安静的力量,就像一颗水晶,在黑暗中投入一线光芒;也像一片阳光,能给乌云镶上金边。哦,金边,金边,柬埔寨首都金边,如果抛开名字本身流传久远的传说来看,这个城市名字的字面本身也能传达出一种无声的力量!

03
原来好奇心就是像孩子一样对世界始终饱含兴趣,深情款款;像老妪爱他的牛一样,给生活创造新的希望;更是随时卸下尘世的烦恼和重担,打开精神的枷锁,体悟真正行走天涯的僧侣们传达的那份精神力量。

古代有一位君王,他叫商汤王,他在自己洗澡的那个澡盆上面,刻了九个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次他在洗澡的时候,都用这九个字来提醒自己,人,外洗身,内,当修心。

so,不管是生理上心理上的新陈代谢,我们都应永远葆有一份好奇心,生活中处处充满神奇的事物,很多时候正因我们用心的去热爱生活,才更自知自己的无知,才知道如何去努力,向哪个方向去完善自己。

这恐怕就是我深深被此地吸引而待了这么久的原因了。好不好都希望你能用好奇心去感受,对待柬埔寨是这样,对待世界都应该是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