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圣人王阳明的俗世智慧之思想不是免费的

王阳明是与孔子齐名的一代圣人,他创建的哲学叫知行合一,而知行合一的诀窍就是要在纷繁复杂的人世间修炼自己的心。所以王阳明的心学是一门俗世智慧,它能在错综复杂的尘世中指引我们一条光明的道路。

最近听了《知行合一王阳明》的作者度阴山对这位圣人的解读以及对阳明心学的阐述和总结。听了之后,有眼前豁然开朗之感,相当受益,下面我愿分多期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位圣人带给我们的俗世智慧和精神财富。

春秋后期,孔子跑遍列国贩卖他的思想,结果处处碰壁,后来他决定开课授徒。

这一信号发出后,很多人都跑来想听他的课,但孔子却大门紧闭。

弟子问为什么,孔子说:“老人家我周游列国,受尽坚难困苦,才有了自己的思想,他们两手空空的来,就想把我的思想得到,想得美“。弟子说,原来您的思想不是免费的,孔子说,当然,凡是免费的全是垃圾。

于是孔子决定,想来学习需带三块腊肉。结果大部分人都走了,能拿腊肉来听课的人很少。

弟子们很焦急,说咱们还是不要收腊肉了,影响生源,生源少就不利于传播您的思想。

孔子说,听一种思想连三块腊肉都不拿的人,你指望这种人会传播我的思想吗?


1509年,王阳明奉命到庐陵担任知县。

 路过湖南沅陵时,龙兴讲寺大当家的对王阳明说,这鬼地方很少有人来,香火不旺,想请您在这里讲心学,提高下人气,旺旺香火,这也算是礼佛了。

王阳明说,可以啊,你召集人吧。寺庙大当家的乐不可支地跑了出去,到处召集人。

稍后,就来了一批人,在院子里叽叽喳喳,吵的王阳明耳鸣不已。

寺庙大当家的心花怒放,对王阳明说,您瞧您的影响力啊,能和佛祖比肩,随便一招呼,就来了这么多人。

王阳明说,收费。

什么?

王阳明重复了一遍,收费。费用一收,跑了十分之九。

有人背后吐口水,呸,原本是来听听热闹的,想不到还收费,可见这王守仁不咋地,骗子。

王阳明对寺庙大当家的说,你瞧,我的影响力瞬间不见。

寺庙大当家的有些恼火,王圣人,你这不对。你应该有普度众生的心,免费讲课,传播你的心学。王阳明说,真有心来听心学,不在乎一点学费。在乎那点学费的人,根本不会真的用心听心学。

世界上只有两种思想是免费的,一种是街头革命家的,他们的思想之所以免费是想蛊惑你做人肉炸弹、恐怖袭击,付出你的生命。第二种就是自己悟的,除了这两种思想,凡是免费的,要不别有用心,要不就是纯粹的垃圾。


我们要为思想者的思想付钱,正如我们要为自己的饮食付钱一样。

因为当我们享乐时,思想者们正在苦苦求索,而当我们要汲取精神营养时,应该有道义让思想者有能力享乐。

或许有人说谁没有个思想呀,郭德纲说过,谁都会说话,为什么你要花钱来听我说话。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要么你通过感悟能使自己强大,如果不能,请给让你强大的思想付费,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所以最简朴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就是自己靠自己。自己靠自己就是王阳明龙场悟道提出的吾心自足、不假外求。它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心上求,而不应该跟风似的去心外求,只要你能做到独立思考、自主向上,就能拥有自己的思想。

那这种思想对你而言就是免费的,否则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思想就要付出代价。

古往今来,概莫如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