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还是LOW货,看你做事的水平就知道

上班、工作、打工,究竟是为了什么?

为了干活?为了赚钱?为了成就自己?为了成就公司?为了成就一份人类的事业?

记得三个工人砌墙的故事吗?(不展开了,有没听过这个故事的自行百度即可)

那不仅仅是个故事,那完全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讲一个身边事:

子公司有位人事专员因工作需要调到了别的部门,新上任的小姑娘毕业2年,之前一直做办公室后勤类工作。人力资源部有专门对接她的经理,所以平时不需要我操心。在她已经入职这个岗位3个月左右的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让她直接给我报一个关于上一季度子公司人员招聘的明细表。

结果,她给我一个WORD文档,里面有一大堆姓名……

我(此处省略一些字)……看到这个东西,我气就不打一处来。于是我开始扮演一个招聘经理的角色,拿起电话:小A啊,你不觉得给我报的这个东西有问题吗?

小A:啊?有什么问题?名单都对啊?我都核对过的!

我:对不对我不知道,我不是跟你说对不对的问题,我要的是上季度招聘人员的明细表,这就是你给我的明细表?连个序号都没有?难道要我自己数啊?你好歹也得给我个EXCEL啊。

小A:哦,对不起,我马上改,一会就给您。

过了一会,她给了我一个EXCEL,里面一共就两列:一列序号、一列姓名……

我(此处省略一些字X2)……,我又拿起电话:小A啊,我刚才说的你连序号都没有和不是EXCEL的问题,不是说你只需要加了这两条就OK。我觉得我说的很清楚了,我要的是明细表。你明白吗?

小A:哦,对不起,我明白了,我现在就做,一会给您。我还没说完,她就把电话挂了。

过了半天,她又给了我一个EXCEL表,里面一共五列,分别是:序号、姓名、学历、专业、电话。

我(此处省略一些字X3)……,我已经忍无可忍了,拿起电话:小A,拜托你看一下之前小C每季度给我报的表格是个什么样子再给我报好不好?据我所知她有个专门的文件夹存着,你如果不知道在哪里,问她。而且,我建议你了解一下我要这个东西的背景、目的、用处、价值,在招聘经理回来以后你可以问她。今晚下班前,把我需要的表格给我好吗?

小A:哦,对不起,我明白了,下班前一定给您。

终于在下班前她发给我一份我要的EXCEL,里面包含有详细的需求与入职匹配情况分析、有入职人员的岗位和分布结构分析、有入职人员的全部个人信息等等。

这个案例中当然有总部的人力资源部培养子公司人事专员不到位的地方,应该早些告诉她有这项工作,背景、目的、用处、价值都应该早些告诉她,好让她有所准备。

但说回小A,我认为她代表着一类职场人,就是三个工人砌墙故事里面的第一个工人。当你问他在干什么,他会说:砌墙啊。

这类人往往具有以下特点:

1.不清楚自己岗位为什么而存在

小A与前任的交接,其实是有很标准规范化的交接文件,其中附有详细的岗位说明书,而且有季度报表应该在什么时候、报给谁、之前报过的文件存在哪里等信息。交接文件需要双方都签字确认后,才算交接完成,显然她没有注意。或者,她忘了。

2.不明白自己工作内容的目的和价值

小A如果知道她要报给我的东西是用来做什么的,以及我会怎么用。她一定不会像第一次和第二次那样给我。她永远站在自己工作这个平面上看问题,不懂得主动的离开平面往下看,不主动的去看“事情的全貌”。

3.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内升动力

俗话说属算盘珠的,别人不拨弄自己不带动的。喜欢完成别人和上级交代的事情,没有人布置工作就闲在那里。从来不主动的规划和思考,下一步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

手头每个小工作都是大事业的开始,万达的王健林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老总。如果我们都像第一个人砌墙人那样工作,我想即便你有再好的机会、再好的工作也不会有什么成效。就像8年前刚毕业,我曾特别羡慕几位通过关系进入国企的同学,他们一进去就可以拿比我更高工资,更好的福利待遇,被分到的了清闲的岗位,做着清闲的工作。但现在,他们反而经常向我发牢骚,因为他们这些年都没有实质的变化,身上为数不多的技能大约是晚上陪领导喝小酒、和同事聊大天、整理档案资料等。

我想,总结起来可能是:认识不同,做事的方式就不同;方式不同,事情的结果就不同;结果不同,人生的层次就不同;层次不同,最后的命运就不同。

问一问自己,你准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做事?

END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门新闻 八卦类的帖子吸引眼球 比如那个优衣库 或者微信造谣的事情 反正你得挑起个话题引起关注 有点深度的那就是...
    朵嘉浓静静阅读 233评论 0 1
  • 2016.10.05 今天 是我的生日 21岁 今天 是你离开的的的第52天 挣扎许久 辗转反侧 鼓起勇气在这个我...
    Qiu公子阅读 109评论 0 1
  • function cookieParser(secret, options) { return function...
    一个大傻瓜阅读 1,367评论 0 1
  • Abstract 食物照片被广泛应用在食物饮食监测、食物日志、以及分享烹饪经历的社交网络中。大量的图片在餐厅中拍摄...
    Scharlie阅读 74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