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天性,勇于承认自己就是个逗比

《精神科的故事:空中秋千》

文 | 戴文子

最近在读什么书?

《精神科的故事》。

我阅读量不算大,却善于伪装出一副「读过很多书」的样子。所以身边很多不明就里的朋友,总是在唏嘘感叹之余,向我抱怨自己想看却根本没时间看书。

每当这时,我总会「关切」地问上一句:在你的手机里,是不是保存了一大把各种所谓的「必读书单」?

得到的回答,八成为「是」。

于是我「好心」再问:那你最近这段时间,是不是连一本书都没读完?

得到的回答,九成为「是」。

然后我的奸计就得逞了:哎呀,我说老兄!就是你这种光说不练的人太多,才又一次成功拉低了全国人均阅读量!

你猜我有几成可能性会挨揍?

等一下!我有没有挨揍暂且不论,说到为何「想看不看」的原因,大家百分百的答案都会是一个字:忙。

但你我心知肚明,忙,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借口罢了。就在你出声抱怨之时,还有比你更为忙碌的人在坚持读书。

没有时间?怎么可能!时间这种东西就像乳沟,只要你别躺下,挤一挤总还是有的。

其实就算我们再没时间,也总比《岛上书店》的男主角书店老板A.J.弗克里的时间来得多。而店老板的读书习惯,我们不妨拿来参考一下:那就是,多读短篇小说。

短篇小说长度适中,拿得起、也放得下。无论是在上下班时的通勤公交上,还是在床头灯下的温暖靠枕边,在任何可以用来阅读的零碎时间里,短篇小说既可以保障屏蔽外界的嘈杂干扰,又不会耽误太多睡眠休息的时间。它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随时待命,短暂的抽离过后,再放回原处。一本好的短篇小说集,缄默无言,朴素无华,却能比手机更加熨帖人心。

最近放在我背包里或枕头边的书,正是一本短篇小说集。我刚才还说短篇小说「拿得起、放得下」,没想到在这本书面前,竟然这么快就被赤裸裸地打脸了。

我自认为是一个平时很严肃的人。或者说,是一个喜欢装假正经的人。我把自己的逗比气质悄悄掩藏起来,轻易不让外人发现。如今,却因为一本书毫无保留地暴露出来。

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会时不时地直接放声大笑,甚至会眉飞色舞地把书中内容念出声来,仿佛自己就是书中的角色,完全沉浸在阅读的乐趣中不能自拔。

如果这时旁边有人,一定会向我投来鄙夷的目光。那眼神,分明就是在对我说:「你神经病啊!」

咦,你怎么知道呢?这本书里的角色还真都「不太正常」,不信你看书名——《精神科的故事》。

别看这本书名字起得不正经(当然内容也半斤八两),却还是很有来头的。一经出版,便拿下当年日本通俗文学的最高奖项——「直木奖」。虽说直木奖好以市场为导向,获奖作品的文学性与社会价值有待检验,但若是单论其畅销度和可读性,恐怕是同年度其他作品都望尘莫及的。

而《精神科的故事》恰好就是这样一本可读性极佳的书,非常适合平时工作压力大、抱怨没时间看书的朋友用来消遣减压。

如果你喜欢叙事简单平淡、主题轻松明快、还时不时透出或治愈、或清新、或逗比气质的小说,那么这本《精神科的故事》,你一定不能错过。

《精神科的故事》是日本作家奥田英朗的系列代表作,目前在国内已引进出版两部。我手中的这本《空中秋千》是其第二部,与第一部《在游泳池》一脉相承。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只不过风味更佳。

跟第一部相同,本书也是由五则短篇故事组成,每一则故事都对应着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不能荡空中秋千的马戏团演员、害怕接触刀具的黑帮老大、总想搞点破坏的精神科医生、成名已久却嫉妒新人的棒球选手、生怕素材重复使用的知名女作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存在的问题千差万别;唯一的共同点,是他们都误打误撞的来到伊良部综合医院的精神科。在这间负一层的昏暗地下室里,有一个肥头大耳、性格怪异的主治医生伊良部,以及身材火辣、衣着暴露的护士由真美正等待着他们的「光临」。

其实相比于前来就诊的患者,反倒是身为医生的伊良部更像一名精神病。他的语言惊世骇俗、做事放荡不羁,整日里疯疯癫癫没个正行。借用书中描述,「伊良部岂止是怪人,简直就是个活在常理之外的人。不,说不定他连是不是人类都值得怀疑。他简直就是一个生活在综合医院地下室里的小妖怪,耍弄着不小心闯进来的患者。」

伊良部「耍弄患者」的方法,就是不管来人是谁、不管你得了什么病,统统先让护士由真美拿着粗壮的注射器打一针再说。而他却在旁边,一脸兴奋地盯着针头扎进皮肤的一瞬间,心底暗爽不已。

这种匪夷所思的治疗方案是否有效?伊良部到底是医术高明还是招摇撞骗?他的应对方法究竟是胡搅蛮缠还是确有依据?这些问题,恐怕只有通过观察患者反映才能回答了。

效果竟然出奇得好。

在伊良部身上,似乎有一种特殊的魔力。他那看似荒诞不经的言谈举止,却能让患者对他产生无条件的信任,在他面前做到完全放松、释放天性,进而袒露心扉、讲出平时不敢向外人诉说的秘密。

而这些秘密,正是他们的症结所在。于是,问题迎刃而解,病症不治而愈。

由此看来,伊良部算得上是一名十分出色的精神科医生。他不会让患者觉得头疼难看,而是以轻松娱乐、幽默搞笑的方式,引导患者自己去发现原因。至于那一针看似「包治百病」、实则只有维生素的注射,只不过是为了安抚人心罢了。

其实哪有那么多的「精神病」呢?只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太大、又不愿意调整放松,遇到问题,只会一味地选择逃避,于是久而久之,心里就有了疙瘩。明明健康得很,却非要把自己搞得神经兮兮,让自己和他人都跟着受累。

何必呢?

与其在意别人的目光畏手畏脚,活得各种不痛快,不如释放天性,勇于承认自己就是个逗比。

这部《精神科的故事》,讲得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作者奥田英朗的笔触,就像那一针「包治百病」的维生素,有则药到病除,无则加强免疫。

在这五篇故事里,我最喜欢的是第三篇《岳父的假发》。同样身为精神科医生的拓也,是标准的医者不能自医。平日里严肃习惯了,不敢在年轻护士面前随意玩笑,不敢质疑岳父头上的假发,不敢在妻儿面前打嗝放屁,终于落下心病。

成年人的很多烦恼,往往都是由于过分迁就同事家人的目光,受限于社会规则的束缚造成的。人之一生,草木一秋,看着很长,其实很短,何必等到七老八十才「从心所欲不逾矩」呢?偶尔开开玩笑,做点出格的事,甚至恶作剧一番,也是无伤大雅的。

正如放下心病后的拓也所说的那样,「装模作样的人生是不会开心的,只有豁达的人才会快乐。」努力把自己活得更加真实,少一点面具和伪装,真的可以轻松愉快很多。

其实,不瞒你说,我也有点精神病。我也想去那间开在地下室里的精神病科,让伊良部给我来上一针。

好吧,我才不会承认是想去偷窥由真美弯腰时露出的乳沟呢!

哇!疼疼疼!

是为读书笔记。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来自书后感:孤灯夜读

戴文子何许人?山寨理工男,正宗伪文青,用卑微的笔尖对抗整个世界。如果喜欢,欢迎点赞转发,并猛戳我的主页:戴文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产品岗的一员,已经做了一段时间,收获也有,迷茫也有。 在金蝶公司实习时候,对于产品经理充满了迷幻般的向往,投了...
    起一个帅气的名字阅读 116评论 0 1
  • 第三周11.6-11.12 【工作收获】 这一周被老师临时派出去替一个同事出差。去了腾讯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对我这...
    斯卓poppy阅读 301评论 0 0
  • 跟你说哦,我明天都要出门了,东西一样没收拾,看了一天网络直播! 火了,火了,简直太火了!然而又火得莫名其妙! 这就...
    蕊蕊啊阅读 332评论 11 2
  • 鼓诗 当第一声鼓敲下时,能够感觉到鼓膜震动,鼓声慢慢消退的感觉,而鼓杵交击的声音也清晰可变。多个鼓的声音听起来都位...
    明慢慢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