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富 || 让明白者更明白

“只有我能改变我创造的世界。” “改变没有危险。” “为了得到我真正想要的,我必须改变。” “我有力量去改变。”



心理咨询不同于聊天,当求助者对某个话题说自己“明白”了时,这只是谈论这个话题的开始而非结束。遗憾地是,听研修生们的咨询录音,我发现很多学员却满足于求助者的“明白”从而止步不前,或干脆就把话题转换了。

比如,在一番交流之后,一位人际关系不良的大学生很兴奋地说:“我明白了!”如果是我的话,定会以此为契机深入下去,让求助者进一步明白“明白”的内涵和外延,可那位研修生学员却没有——错失良机!

督导时我问她:“您能明白求助者所说的‘明白’是什么意思嘛?”

这样的提问其实是在提醒,旨在让其明白“明白”的内涵(“纵联”)和外延(“横联”),进而能够在咨询过程中完成“互联”或“胡联”。

她几乎没有思考就回答我:“‘明白’就是‘知道’。”让我欣慰的是,之后她又自言自语地嘟囔了一句:“‘知道’却不一定‘做到’,而咨询的目的不是满足于在咨询室内让求助者‘知道’而是在咨询结束后付诸行动——‘做到’。”

再问:“那么,如何在咨询室内让求助者不但‘知道’,而且能够在离开咨询室后最大可能地‘做到’呢?”

她想了半天,给了我一个答案,说:“让求助者领悟。”

应该说,这个答案我是满意的:至少,“领悟”是一个很专业的概念,包括了“明白”或“知道”,也暗含着“做到”。

对于“领悟”,我的研修生们当然不陌生,因为我耳提面命,不知对他们唠叨过多少次让求助者“意识扩大性自我探索”在心理咨询起效中的必不可少!关于意识扩大性自我探索,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领悟”(insight),许又新教授将其译作“自知之明”,而且在《心理治疗基础》(第166-167页及183-184页)中,曾经详细且反复地讲解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我从存在主义心理治疗的视角,提供了欧文·亚隆(参见《存在主义心理治疗》第358-363页)促发求助者改变的四种常见领悟:(1)“只有我能改变我创造的世界。”(2)“改变没有危险。”(3)“为了得到我真正想要的,我必须改变。”(4)“我有力量去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咨询过程中,当有求助者跟我说自己“明白”了时,我便会将求助者的“明白”转换成“领悟”,进而将亚隆的这四种“领悟”稍加改头换面,对其提(追)问。

比如:

1. “‘明白’或‘领悟’的第一层意思是:是我创造了我自己的问题,因此,我得对我过去的创造负责,同样,我也得对我未来的改变负责。您如何才能做到?”

2. “您能‘明白’或‘领悟’到,主动去跟别人打招呼、主动向别人道歉……其实没有什么可怕的——至少没有什么风险,它对您不会构成伤害吗?

3. “每当您觉得自己犹豫不前或‘不能做决定’时,是否‘领悟’到不是‘不能’而是‘不愿’或‘不敢’,这只是因为您其实权衡过,不做决定对您更有利?”

4. “结束这次咨询,从咨询室内走出去之后,您怎么向自己和我来证明自己有力量改变?我怎么知道您正在改变当中?”

这四个提问就是我对求助者“明白”或“领悟”这一概念的应用性拓展,涉及到具体化、面质、澄清等多种心理咨询技术的互联或胡联。通过这种方法,我常常能够让那些自称为明白者更明白——把思考变成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