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残魂

《地平线》读书笔记



horizon


这些破碎的往事跟你在生活中处于十字路口的那些年份相对应,当时你面前有多条路可走,因此你很难做出选择。他在记事本上写下的话,是他想起它曾经吧一片关于“暗物质”的文章寄给一本天文学杂志。他清楚的感觉到,在确切的事件和熟悉的面孔背后,存在着所有已变成暗物质的东西:短暂的相遇,没有赴约的约会,丢失的新建,记在以前一本通讯录里但你已经忘记的人名和电话号码,以及你以前曾迎面相遇的男男女女,但你却不知道,有过这回事。

他见这些闪光极其微弱,就闭目思索,寻找能产生联想的细节,使他能再现整体,但整体并未出现,只有一些片段,一些星尘。他真想投身于这些暗物质之中,把就断掉的线索一根根借好,是的,要回到过去,抓住一个个影子,了解其来龙去脉。这是不可能的。


他对她说,这一切都无关紧要,这两个人也是这样,他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一直对他恨之入骨,还每次问他要钱,布亚瓦尔和其他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他们可以随时离开巴黎,前往地平线新的地方。他们是自由人。他点点头,仿佛已经被他说服。他们坐在长凳上,让一列列车开走。


现在总是充满不确定因素,你焦虑不安的在想,将来会怎么样,然后时间流逝,这将来会变成过去。

我觉得我找到了答案:我们一天天看到的十五,艘带有现实不确定的印记。譬如说,在每条街道的拐角,她都谈心跟布亚瓦尔不期而遇,波斯曼斯则担心那两个令人不安的男女,他们一直对他——心怀敌意,瞧不起他。

在遥远的过去,又像个这么多年,你当时感到的捉摸不定和惧怕,现在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如同是你无法听到广播里清脆音乐的无线电干扰。


他情愿待在这个街区。他感到自己走到一生中的一个十字路口,或者不如说是一个比娜姐,在那里可以冲向未来。他脑子里第一次想到未来这个词,以及另一个词,地平线。那些晚上,这个街区的条条街道上空无一人,十分安静,这是一条条逃逸线,全都桐乡未来和地平线。


在外面,他还在楼房前带了一会儿。在阳关下。这条街静悄悄的。他在那些时刻确信,还要纹丝不动的站在人行道上,就能慢慢穿越看见一堵看不见的墙。然而,人却总是在同样的位置。这街道将会更加安静,更加阳光明媚。发生过一次的事情,会无休止的反复出现。在那里,这条街道的浸透,玛格丽特会朝他和32号楼房走来,会搀着小彼得的手,是哪个小家伙,就像他说的那样。



他们生活在边缘之中,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也没有正当的权利 。在这部迷宫般的小说中,所有人都迷失方向,他们无法生活,无法摆脱过去的幽灵,无法留住自己喜爱的人,这些人消失后立刻变成幽灵,无法到达这地平线。而“地平线”,及时这美好的逃逸线,呈淡蓝,在我们二十岁时,这放量的线条,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未来的种种许诺和希望,到了六十岁,地平线是那遥远而又幸福的过去,是失去的时间,但是你会不断在头脑里摆弄它,如同在玩拼板游戏。


生活把时间挤时间的流逝变成什么?对于波斯曼斯来说,他跟玛格丽特相恋以及这姑娘突然消失之后,四十年已经过去,但这四十年显得微不足道,重要的事着幸福的一年,这一年在记忆中难以磨灭,是因为永远无法找到解开其秘密的钥匙。


——读后感

回忆是个奇怪的东西,有那么多时候,我觉得生活只能靠那些仅有的回忆来满足现在的自己,青涩的回忆,痛苦的回忆,开心的回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总是美好的,闭上眼,回忆中的感觉一点点渗透进自己的每一个细胞,就像回放自己曾经尽情表演过的每一个故事一样,自己是故事的主角,也是故事的旁观者,总会有一种微妙的感觉。

回忆,总是过去的事情,那些小小的遗憾和不知名的后悔,可以重新再另一个时空弥补,将自己的故事,在脑海中再次演绎,如果施加不同的作用,或许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就像当时在角落里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或许会有一个截然不同的旅途,或许当时没有没有走过的路,用用这种方式重新来过,尽管结果千变万化,但却了却了自己未遂的心愿。

也许回忆是一种虚无的东西,但却给我们带来了真实的感情,回忆中的触动,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加深,那些难忘的会更加难忘,那些无关紧要的,慢慢消失,这都无所谓。毕竟那个故事曾经真实的存在过,那个故事曾经的主人还在怀念,那个故事的感动还会一遍遍的出现。

如若有一天我被剥夺了关于你的回忆,世间将没有我的痕迹,不曾来过,也不曾离去。

想想现在,自己所做之事到底有多少价值可言,那些无聊打趣的话,明天早晨都会忘记,那些我们从事的工作,也不会让自己的人生轨迹产生多少震荡。放弃这一无是处的工作,似乎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然而,我还是想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奋力“表演”,做好自己的工作。

唉,世间大部分事情都可以作为庞然大物周围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这粒尘埃又何必在乎自己能占据多少别人的回忆呢?

用心生活,或许有一个更加神圣的意义——编织自己的回忆,让自己在某一天回忆此刻时,也能像此刻回忆过去的某个时刻那样,沉浸在美好的情感当中。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奢求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