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最开心的事情,是取悦自己

9月末的时候考下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也许多数人觉得,这个证很轻,可是对于我真的很重。
话说,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上本科。在大专读大一的时候,我们宿舍分成了几种模式,一种是准备打工或者留学,一种是考一些证书。而我和两个室友准备了高自考,后来另外一个室友和隔壁宿舍的一个同学说,咱们考个会计证吧!起初,我断然拒绝,如果考会计,我当初就不学语言了,因为我们的专业是韩语。后来,她们又来劝说了一次,理由是早晚用得上!然后我再次拒绝了,理由是在准备高自考,没时间学这个。
毕业起初的一些日子里,我还有几门高自考没有完成,一边上班一边学习,直到2012年,才完全考完了高自考,并且得到了学士学位。逐渐,学习这件事基本上远离了我的日常生活,即使后来学了一点日语,也是毫无压力下的业余生活调剂,因此,也学得不是很好。直到有一天,我所在的工作单位,要求必须要有会计从业资格,我才有些慌乱起来,遥想起同学的苦口婆心。。。
而现在会计从业却变得不如当年好通过了,会计基础,法规,电算化,三科必须同时通过才算通过。因此我更加开始悔不当初。然后,开始了漫长的准备期。
因为我知道我现在所在的岗位还不会危及到必须立刻要有这个证书,因此我打算先从最难的下手,没接触过电算化的我,去年开始上课,上课期间基本是实物操作,下课基本从不练习。混完了课之后参加了一次考试,因为其他两科几乎没看,所以结局肯定是没过。今年,年中的时候,也就是六月份的时候,和一个闺蜜在一个咖啡小屋进行了一场深谈。关于工作,关于人生规划,谈了很多,受益颇多。在这场谈话之后,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to do list。
然后开始了会计证的准备工作。因为基础去年学了两章就没再翻开过书,今年又要从头学起。起初的日子真的很苦闷,遇到很多不理解的地方,因为我是学语言的,所以总是自诩没有会计数学等等天分。好在各种同学都会会计这门课,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但是工作以后想要学习,有时候真的很有阻力,也许你会说这都是借口,但是有时候,面对工作中的一些考试,一些要求,就会发现必须还是要抽身离开。所以,学习计划被打乱了很多次。
但是从六月份中旬开始,基本上休假的日子里,我就去图书馆自习,有时候也很困或者很浮躁,但是比在家里确实效率高了许多。后来有一段日子也遇到了瓶颈期,但是也算熬过来了。9月份的考试其实也没有完全准备充分,法规基本就是没看,电算化也是吃去年的老本,然而在考场,第一门居然擦边球的考过了!我难以相信的考着第二门,而第二门是我几个月以来最费心准备的,于是我小心翼翼的考着第二门,虽然之前学的很多,也还是很多不确定,但是第二门居然也过了,电算化吃老本的效果还不错,也奇迹般的通过了。于是,出了考场之后,我感觉既有意外惊喜,也有耕耘之后的收获感。
但是回家之后静静思考,我发现整个人都雀跃起来,因为提前完成了2016年的规划之一,喜不自胜。再将to do list翻开,划掉这个项目,觉得心里变得轻松了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自己也慢慢爱上了那种有计划去做一些事情的充实感。在计划里,完成哪怕一项小小的计划,都有一种收获感。而这种进步虽然小,却令人有神奇的变化。那就是不虚度光阴的喜悦与自我陶醉的取悦。
那种充实,带来的冲击是那样美好。
我们每天面对工作,有很多人无法做到爱一行干一行,更多人从事着与爱好无关的工作时,也无法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因此,有的人可能上班时比较轻松,可以自由支配一些时间,做一些娱乐,而更多人用这些时间聊天,淘宝,或者刷手机。而有的人上班如上战场,几乎一天没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别说娱乐,下班不加班已经欢天喜地,回家只想葛优瘫。无论面对哪样的模式,或多或少都会患得患失。
而工作之余,能找到一个取悦自己的方式,真是非常不容易。但我知道,荒废时间刷手机,不停的追剧,到头来的空虚感确实不能让自己高兴起来。
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取悦自己的方式。无论是考一个与工作相关的证书,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或者学一个新的知识领域,比如语言,或者乐器,茶艺。又或者健身修身,无论什么。
只要我们是在用心经营生活,丰富自己的业余时间,相信一切都会更美好,也会更对得起人生剩余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