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步骤帮你看清文案写作的本质

图片来自网络

是否在写文案时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是否写出来的文案让人感觉乱七八糟,没有主次,没有逻辑?那么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文案写作的本质。

文案的本质是让阅读者去点赞,转发,购买。如果你写的东西无法在读者脑袋里留下印象,那么就是失败的文案!

文字的最终目的是交易,交易就是他付出了劳动给你留言,转发,打赏。一个文案写作者就是坐在键盘背后的销售员,把图像,音频,视频,甚至自己的产品销售给读者,让读者购买。

什么是文案
文案写作的六大步骤

文案写作的六大步骤为:

1.设定目标

写文章的目的到底是想干什么,想让读者做什么,如果想让读者转发,就要思考读者真正需要什么,喜欢看什么。

2.寻找读者的需求

从马斯洛原理来剖析,去分析自己提供的内容满足了读者什么样的需求(生理,安全,社会,还是尊重?)如果你对你的读者很了解,就能猜测出他喜欢什么样的内容。但是很多时候,面对的读者都是自己不了解的人,这时候就需要自己去花费一定的功夫来思考这些读者他们喜欢什么?

3.寻找素材

素材这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的经历、经验和积累作为素材。毕竟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写出来才能更容易地吸引读者和说服读者。

3B原则:Baby、Beauty和Beast,这三种东西是人人都喜欢的,是共性需求,哪个年龄层的人基本都会喜欢。另外就是钱,没有人会嫌自己的钱多。关于这两方面的素材可以自己适当积累。

4.找结合点切入

在新媒体上写文章最忌讳说教,说些干巴巴的大道理,自认为是干货,其实读者会认为是鸡汤,会认为你太过说教。其实写作应以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顺着他的思路来写。千万不要以为你觉得好的对读者来说就是好的。读者一开始是拒绝你的,不会一开始就喜欢你(除非你的亲人朋友),这点大家细细体会便可得知。文案要一步一步引诱读者直到ta读到最后一句话,让他自己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而不是一开始就告诉读者你有多牛逼。

5.取一个好的标题

标题是提炼出来的,不断改写的,标题怎么写决定文章的第一句话怎么写,以及主题的走向。

标题主要有两种写法:一是先写标题再写内容;二是先写内容,把内容写得七七八八了,再把精华浓缩成一句话,形成一个标题。

新媒体写作更多的是讲故事和讲道理的方式,故事占70%,道理占20%。

比如说你要写一篇文章,一开始用反例证明一个人不努力会怎样,然后再从正面举例,一个人业余努力写作,挣很多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结交了一大批优秀的朋友。

一个不努力的人,什么也没有;一个努力的人,他慢慢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读者会想,真的应该去努力或者自己努力的还不够,以此引起他的共鸣。

6.不断地修改

好的文字是改出来的,修改的时间越长,读起来体验越好。

剖析牛逼文案

下面,用宝马的一个促销文案作为案例来说明这六个步骤。前不久,看到一条这样的文章,标题是“该文被BMW快速删除”,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脑子自动就会想宝马什么时候开始删新闻了,是什么让他要删除这条新闻?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读者的好奇心马上就被调动起来了,于是便点开那篇文章,一点开就出现了一行红色醒目的字:“这个事件的幕后操盘者是谁?真相只有一个,点开阅读原文,了解真相”。勾起读者的好奇心,让读者迫不及待地了解后面发生了什么。

引起好奇

当你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的时候,你肯定是想知道答案的,于是就按照他的指示,点击阅读原文,然后出来了一行这样的字:BMW2预售、预购从速!最神奇的是动一下鼠标,居然有辆宝马跑出来了!什么状况,不是文字吗?怎么会动?让人想继续了解下面是不是还有什么惊奇刺激的东西?的确,后面越来越精彩,那辆宝马不但能在朋友圈跑,还在马路上奔驰,还有真实的场景,宝马跑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石头把那个玻璃都弄碎了,然后又跑到了一张音乐CD碟的上面,铺垫这么多,最后才出来一个页面:全新宝马,BMW2,预定从速。这时才看出他的目的是想让消费者去买他的车,读到最后才知道真相。

带来反差


熟悉的场景


推出目标

从标题---第一句话---阅读原文---劲爆H5视频动画页面,读者被他一层一层的吸引进来。从正面的解读来看,首先是写好标题吸引注意力,写好第一句话吸引读者阅读下去,提供各种好的体验,超出他的体验预期,让他的好奇心一步一步的被吊起来,直到他读完这篇文章。

学习的时候,你既可以当学生,也可以当老师。当学生是老师讲什么你就听什么;当老师就需换位思考,像作者那样去写作,与他交流,潜进作者脑海,想象他是如何构思的,如何决策的,这才是真正的、最大化的学习。以学生心态去学习吸收很有限,学习之后要思考还要实践。

要不断地输入,然后实践,还要不断地思考,如果你是这篇文案的构思者,你想做什么?我们还是用宝马的这个案例来剖析。

BMW H5文案思路

第一步就是要定目标,你的目标是什么?卖车,让更多的人知道宝马、增加品牌曝光度。

定下目标后如何达到,常规的方法,1.请明星代言做发布会(成本太高);2.投放电视广告(成本太高),3.微信朋友圈广告(病毒式传播), 现在请电影明星代言很贵,超出广告预算;在有流量的地方投放广告,成本太高,投资回报率太低;不如做一个病毒式H5的页面传播,让读者用户自动自发的去传播。

第二步就是思考如何达到这个目标,策划人从成本和效果上考虑采用病毒式传播。但是如何让读者和用户在朋友圈帮你去传播?想想读者需要什么,如何才能让他帮你传播?给他一个传播的理由,让他觉得自己在朋友圈里有价值、有逼格、新潮、酷炫,地位、知识、荣誉感等。

等你想好这一点之后就开始挖掘,这就是第三步了,呈现什么内容可以让读者帮你去转发?策划人开始深入挖掘宝马的特点,宝马的特点有:历史悠久、时尚有地位、逼格高等,如果表现历史悠久,可以把100年前的车都列出来,也可以用历史名人明星拍广告,体现时尚酷炫可以请一些青少年玩滑板,这三个点都是宝马的特点,那到底应该深挖哪一个点呢?经过调查发现宝马的消费人群,主要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40岁,50岁的人比较倾向于奔驰,知道这一点后就很好找切入点了。

这就是第四步,寻找切入点,既然是卖给年轻人,那么年轻人喜欢玩什么?时尚、酷炫、手机、音乐、飙车…一切与科技前沿、时尚前沿有关的东西都会接触。找到这个切入点后就容易多了,消费者是年轻人,把宝马时尚的这一面、这张牌打出去。

经过前面四个步骤,后面就知道怎么写了,那就是针对35岁左右、有经济能力的年轻人,让他们看了这个文案之后就自己转发,或者是购买。怎样让他转发或者是购买呢,就是弄得时尚有逼格。让别人知道他自己站在时尚的最前沿,他才会去转发。

当前面的切入点都准备好之后,第五步就是取一个好的标题。当你找到好的切入点后,这个标题也要很有吸引力,比如宝马这个文案,它的标题是:“该文被BMW快速删除”,宝马为什么会删新闻,是不是发生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就会快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勾起读者的好奇心,愿意点开去看。

第六步是定结构,宝马那个文案里,一开始是静止的文字,然后是会动的宝马,后面逐渐升级,速度越来越快,中间还有冲突情节(车在公路上跑,玻璃被打碎了,最后又回到了静止,车停止下来),这是通过动静结合,通过冲突、各种声音,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读者愿意看愿意转发。

我们再来反向思考一下这篇文案,从这六个步骤来看,首先是想好目标,再思考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然后挖掘素材找切入点,接着是写标题,列结构,最后把它写出来。

由此可见,思维方式对文案写作有非常大的影响。

重要的思维模式

文案写作有三种思维方式

1.以终为始,以结果为导向

先从终点出发,再去找素材。

定一个写作目标,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列出详细的写作步骤,然后根据这些步骤去寻找写作素材。

2.用户思维

考虑读者的感受和接纳程度,想象读者是什么年龄性别,什么样的地位,什么场景下看你的文字,比如说上班族上下班的时候就不要发全部都是文字的东西,他在地铁、公交车上的时候注意力有限,不适合看太多文字。视频也不要在这个时候发,发了他也不会点开看,因为视频要费流量,一般他们会等到晚上在家里有wifi的时候才会打开视频看。另外不要用专业术语,要用常用语言,简单生动,有画面感,有代入感。

3.给读者带去超出认知和期待的体验

比如说你讲一个25岁的年轻人刚入职场,如何通过业余时间挣到了100万?如果你是一个二十多岁刚出学校的职场新人,你想不想看这篇文章?这个东西已经超出他现有的认知和体验,所以他会愿意看,并且主动传播。

个人写一篇文章的过程

1.定主题

自己比较喜欢写电影相关的,阅读相关的,还有心灵鸡汤方面以及干货方面的文章,那么写之前就会想好自己要写哪个主题的文章。

2.定结构

把自己要写的文章在白纸上列出个大致的框架。

3.定标题

框架列出来后,对自己要写的内容基本清楚了,于是就想办法定个能够吸引读者的标题

4.写开头

开头很重要,是读者点开你的文章后能否吸引读者往下阅读的关键。开头必须要能够勾起读者的好奇心。

5.写文章

在之前列好的文章框架上去填写内容。

6.配图片

一篇好的文章需要好的图片来衬托,故配图片也是关键的一步,必须能够契合文章的主题。一般写干货文章,我都会自己做几张PPT,本文的几张PPT就是自己动手做的。

7.改改改

一篇文章写好后,要不断地改改改。没有修改过的文章就直接发布是在耍流氓,是对读者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END

我是王凯俊,一个喜欢写作,画画,看电影,读书,唱歌的呆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