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Java的checked和unchecked异常

Java异常分为两种类型,checked异常和unchecked异常,另一种叫法是异常和错误。
简单地讲,checked是可以在执行过程中恢复的,而unchecked异常则是无法处理的错误。

checked异常:

1、表示无效,不是程序中可以预测的。比如无效的用户输入,文件不存在,网络或者数据库链接错误。这些都是外在的原因,都不是程序内部可以控制的。

2、必须在代码中显式地处理。比如try-catch块处理,或者给所在的方法加上throws说明,将异常抛到调用栈的上一层。

3、继承自java.lang.Exception(java.lang.RuntimeException除外)。

unchecked异常:

1、表示错误,程序的逻辑错误。是RuntimeException的子类,比如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和IllegalStateException。

2、不需要在代码中显式地捕获unchecked异常做处理。

3、继承自java.lang.RuntimeException(而java.lang.RuntimeException继承自java.lang.Exception)。

Java中的checked异常需要在代码中显式地通过try-catch捕获或者再抛出,如果不需要对这个异常做处理,可以简地将异常再次抛出,这种异常存在一点不足,很多人习惯在代码中直接写一个空的catch块,这样不但使代码变得有些冗余和“丑陋”,而且给调试带来麻烦,增加了代码维护的难度。所以有人说checked使代码变的冗长,空的catch块也没什么意义,所以checked异常应该从Java标准中去除,像C#中就没有checked异常的概念,C#中不强制显式地捕获异常。
Java异常之所以会分为这两种,应该是出于如下考虑:
checked异常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意识到哪一行有可能会出现异常,因为Java的API已经说明了调用哪些方法可能会抛出异常。如果不做处理编译就不能通过,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做法可以避免程序的一些错误。

两个简单的例子:

import java.io.BufferedReader;
import java.io.File;
import java.io.FileReader;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le f = new File("C:\test.txt");
        FileReader r = new FileReader(f); //A
        BufferedReader br = new BufferedReader(r);
        br.readLine(); //B
        br.close(); //C
    }
}

这段代码不能通过编译,原因是A,B和C行会抛出IOException,必须将这段代码放入try-catch块中,或者给main方法加上throws IOException才能编译。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0;
        int b = 100;
        int c = b/a;
    }
}

可以编译,但执行会报错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ArithmeticException: / by zero at Main.main(Main.java:13)
ArithmeticException是一个unchecked异常。

自定义异常

checked异常

自定义异常类InvalidUrlException

public class InvalidUrlException extends Exception {
    public InvalidUrlException(String s){
        super(s);
    }
}
public class 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getRemoteData(String url) throws InvalidUrlException{
        if(isValidUrl(url)){
        //获取远程数据
        }
        else {
            throw new InvalidUrlException("Invalid URL: " + url);
        }
    }

    public static boolean isValidUrl(String url){
        .... //验证URL是否有效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getRemoteData(args[0]);
    }
}

如果在main方法里调用getRemoteData,有两种做法,一种是try-catch,另一种则是直接给main加上throws InvalidUrlException。

unchecked异常

如果将InvalidUrlException改成extends RuntimeException,那么main不需要再加throws或者try-catch。

选择checked还是unchecked异常?

一些Java书籍建议使用checked异常处理程序中所有可恢复的异常,而用unchecked异常作为无法恢复的错误。但是实际上那些继承自RuntimeException的Java异常大多也可以在程序中恢复的,比如NullPointerException、IllegalArgumentExceptions、除0异常等等都可以通过捕获处理使程序继续运行。只有一些特殊情况会破坏程序的执行,比如启动的时候读取配置文件,如果配置文件不存在或者有严重错误,程序只好退出。

以下是是支持和反对checked异常的一些观点:

1、编译器强制捕获或者抛出unchecked异常使开发人员时刻记着要处理异常。

2、抛出checked异常的方法必须声明throws,throws成为了方法或者接口的一部分,给后续版本增加或者修改方法的异常带来不便。

3、unchecked异常不需要显式地处理反而使异常处理变的困难。

4、调用checked异常的方法,就必须处理这个方法的异常,这使得上层的调用者代码混乱。
选择checked还是unchecked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很难说哪种就一定正确,反之就一定错误。目前比较流行的语言中,Java似乎是唯一支持checked异常的语言,其他语言都只有unchecked异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俗编程——白话JAVA异常机制 - 代码之道,编程之法 - 博客频道 - CSDN.NEThttp://blog...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3,075评论 0 25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75评论 18 399
  • 六种异常处理的陋习 你觉得自己是一个Java专家吗?是否肯定自己已经全面掌握了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在下面这段代...
    Executing阅读 1,263评论 0 6
  • 一个男孩救了一只落巢的小鸟,他把它带回家。慢慢它长出了羽毛,鲜艳地像就像掉落人间的晚霞。可是他从来没有听过它...
    Exploitor阅读 329评论 0 1
  • 刚开始找到这份财务工作感觉是上天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工作进行了两三个月觉得自己快呆不下去了,因为很多事我都无...
    孤娘娘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