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的力量

种富足人生的种子--种子先生吴铭峰讲授《种子的力量

六度布施及领袖资粮!

l布施使你所求如愿;

l美好的世界源于持戒;

l忍辱使你远离痛苦;

l伟大的成就源于精进;

l禅定使你寂静而又灵性;

l解脱源于智慧。

自见缘自相。

种子力量学习总结

一颗真挚认真学习的心,也许,我们和别人的差别并不在智商,而在于一个认真学习,不断进取的心。

“种子的力量,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学习总结与感悟

分享是一种美德,传承是一份责任!

学习总结和感悟分享如下:

凡事以“六和”为基础,发“四无量心”,以无上正等正觉“无相布施”, 用“金刚智慧”格除物欲消除无明,让自己拥有解决一切问题的终极智慧,不因无明而导致盲行和错误的认知。《生命之轮》告诉我们:以无明所做的任何事业,开始的任何关系,最终都以老化死亡结束,我们终其一生追求快乐及满足是无效及挫败的。“金狮子”及“百合花”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叫空性?一切事物并不来自于事物本身,这叫空性!缘起性空,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名曰缘起。一切都源于自我內心的意识,未来从来没来,您想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就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能拥有什么样的未来!

何为“六和”?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利和同均,语和无诤,见和同解,意和同悦。何为“四无量心”?愿一切有情,具乐及乐因,称之为“慈”;愿一切有情,离苦及苦因,称之为“悲”; 愿一切有情,具喜及喜因,称之为“喜”;愿一切有情,远离怨亲爱憎,常住大平等舍,称之为“舍”;“慈、悲、喜、舍”谓之“四无量心”。

人有八识:眼(色)、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末那识(坚固我执)、阿赖耶识(含藏不灭)。每个阿赖耶识都可以成为一粒种子,每一粒种子都可以形成一个烙印。《大乘百法明门论》乃通达身心实相的光明之门,如世尊言:“一切法无我”。“五位百法”及“六味空性”告诉我们:一粒种子蕴含三千世界,您种下什么就收获什么?我是一切的根源。种子先生与空性小姐以布施住,以无住相降伏其心,勤修福智而不执着于福智,业相现前不见起烦恼即为涅槃。

何为“五位百法”?法的定义是指心中能生起的,心中所包含的,所持有的,就叫法。如实了解身心的实相,就是对法的学习。《大乘百法明门论》言:一切法者,略有五种:一者心法,二者心所有法,三者色法,四者心不相应行法,五者无为法。理解如下:心法又称之为“心王”,是一切法的本源(即种子),存在、看不见、不能被感知,属于人的精神世界。心所,为心王所种听心王的话,存在、看不见,可被感知,属于人的内心世界。色法,为心王与心所的投射,存在,看的见,可被感知,属于物质世界。心不相应行法,与前三者不同,是心王、心所、色法的组合,一切如幻之假象,属于假法。无为法,排除前四种最后所显示出的法,不是被创造出来的(非缘起),属于不变的法。色法十一心法八,相应心所五十一;二十四位不相应,六种无为成百法(详情参见《大乘百法明门论》)。五位百法的顺序举例说明如下:贪的种子(心王)-- 种出贪的心(心所)-- 投射出贫的境(色法)-- 演绎出穷困潦倒的人生(心不相应行法,假法)-- 这种因果是不变的法(种下贪的种子从而收获贫穷的果实,这是不会因其他人为因素可以改变的事实)。

何为“六味空性”?没有一个孩子会连续哭三天,也没有一件事永远都解决不了,由此事物空掉了永恒不变的特质;没有一个人能够控制当下,过往的种子结出当下的果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西瓜的种子长不南瓜,就像百合的种子只能开百合花一样,由此事物空掉了控制者;任何事物,总会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比如“臭豆腐”和“榴莲果”,爱吃的人觉得很香,不爱吃的人觉得很臭;很多事物都有正反两面,结果不在于事物本身,而在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看法、认知及感受等,由此事物空掉了概念(被命名的事物)。没有一个骂我的老婆(老公)不与我来自于同一粒种子,是我把我的这段经历放在这里,一切都源于同一粒种子。老婆(老公)为什么骂我?因为自己做错了,若是无错他(她)又为何骂我?只因过往的自己曾经也误会、冤枉过他人,当初种下的种子现在开花了。因此,不要在对立分别中找对方的原因。就如,节目不好看砸电视机是没用的,唯一的方法是改写剧本;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一个不会做事的人,老换工作是解决不了自己的能力的;一切法因缘生,唯识现!一切向内看,找出事物的本质,任何事物的根源都来自“同一粒种子”,由此事物空掉了“不同的来历”。一个喝得烂醉了的人或是一个失去了正常意识的人,他(她)会找不到家、看不清路、认不出人,只有当处于正常意识状态下才看得到这些事物,由此事物空掉了本自存在。当事物空掉了“永恒不变、被控制、被命名、不同的来历及本自存在”,事物就空掉了一切参与者,完全源于一粒种子,“一切法无我”!

若以上的解说仍无法让您真正领悟什么是“空性”?那么让我来跟您讲一段“百合花”的故事:一朵百合花您看到的是花型色彩的美丽,情人眼里是爱情纯洁的表白,小狗小猫看到了却把它当玩具,当一群蜜蜂飞来时,则竞相把百合花作为美食来享用(花蜜)。百合花的故事告诉我们:百合并不来自百合本身,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我”,它没有永恒不变的自性,无我,无自性,即是空性;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是来自外在事物的本身,而是来自我们对它的认识,不同的人对同一个事物,会得出不同的认识果实。一切都源于意识里的种子。百合花的故事启迪我们:要懂得换位思考,懂得包容、接纳、信任与欣赏!一切法无“我”,一切法无自性,一切法都是空性,一切法来自阿赖耶识的种子,你种什么种就会结什么果实,种下善的种子定会结出善果,种下恶的种子定会结出恶果,我们唯有种一切善,断一切恶,才能收获人生事业丰盛的硕果。

如何种下好的种子?1、想:种子先生与空性小姐。一切事物从何而来?我究竟想要什么?我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真诚的,没有模棱两可,杜绝差不多。充满自信的想我所要,想清楚我该种什么种子。2、找:强大的业力伙伴。找到一个与你有类似需求的业力伙伴,充满真情的走进他的世界,与他融为一体。谁是最强大的业力伙伴:1)能帮助更多人的人;2)最危机需要帮助的人;3)生命中的恩人。3、给:颠倒播种。去帮助你的业力伙伴,帮助他们获得他们想要的,充满情感,神圣的去做这一切,记住要坚持不懈的去做,切莫中途停止。纯粹的给予者,才是真正的获得者。4、笑:爱水浇灌业增长。在爱心中回味自己种种子的每一个细节,让爱充满内心,真诚祈愿全世界所有人都拥有你想要的一切。

一粒种子有三果:异熟果(比如苹果种子发芽长成了苹果树)、等流果(苹果树结出了苹果,但结不出桃子)、增上果(比如土地肥沃又长了一大片苹果树)。最终结了什么果向内看一定有它的种子,种子是通过身语意三门颠倒播种的,这一粒种子与我们最深的动机相一致。意识不生不灭,身体在意识里,一切事物都是观察者的意识。利他并不一定成功,种子(意识里最深的动机)才能成功,动机决定结果。若是最深层次的动机是不纯或不良的,那无论你如何利他,那都是表象,结出来的一定不是您想要的好果子。我们在行为、语言、思想上所造的业果都会演绎出对应的果实。比如不爱惜生命(多杀生),结出的等流果一定是:短寿多病,杀生为业,药食物无效;结出的增上果一定是:生缘少死缘多,战乱,地震,灾荒。比如生财无道(偷盗),结出的等流果一定是:受用匮乏,贫穷,陷入债务危机之中;结出的增上果一定是:收成稀少,冰雹,旱灾,蝗灾等。再如爱妄语的人,一定不受信任,没结果,周围骗子多。贪念重的人则达不到目的,守不住财,所有盛事逐渐衰微。这些都是恶种子惹得祸!

那要如何拔除恶种子呢?拔出恶种子的四种力量:1、真理的力量:认识到种子都是通过自己的行为、语言、意识亲手播种的,存在阿赖耶识的空性内存里。受害者才是肇事者,内存里没有的资料,你一定不会看到。小种子会变成大西瓜,只是需要时间(时增长);种什么子得什么果(性决定);不播种就不会有结果(未造者不遇);一旦种下的种子就会有结果(已造者不坏)。2、忏悔的力量:卸除内心的一切伪装,一切合理化的理由,对自己完全的坦白,将自己的过失,心灵的杂染,赤裸裸的,不加任何隐瞒的袒露出来。告诉自己真的不想自己的意识里再见到这些恶种子开花了。3、誓愿的力量:发誓在未来固定的时间内绝不复造。“忏其前罪,悔其后过”。每日认真的记录好“种子日记”,用好这个工具。4、对治的力量:种下相反的种子。找到强大的业力伙伴,精准的种下强而有力的好种子,一定在睡前用爱水浇灌,并在爱心中强烈的祈愿,催生我们所种下的好种子。以空性的智慧,无相布施,解除痛苦,证悟涅磐!

何为无相布施?《菩萨地》中所说:“布施之真意,就是善‘施舍’之心,及由此心所发起的身语诸业”。布施并非仅指消除有情的贫穷或者克服自心悭吝而已,这些是小乘之人也能办到的。布施是指以不顾惜自己身体,资财和一切布施所得果报的无贪之思,并由此思所引发的能施舍一切所施之物的身业和语业。

布施是有心人做的事,而非有钱人做的事。没有一个人因为布施而贫穷。看清财富是无常的,财富如同天空中的流星、草上的露珠,稍纵即逝,不做布施的财物,最终也将毫无意义的自然消失(待我们生老病死时刹那间消失)。不做布施的财物,就如同他人的贵重物品寄存在自己家中,徒增过患及恐惧,你会因此变得贪得无厌,还要与他人共同守护,烦恼不断。因此,与其被动的失去,还不如主动的给予。施舍给别人,财富的种子将会聚成无尽的宝藏。

布施的方法有三:1、法布施:将好的方法、技能、观点、思维毫无保留、没有颠倒的去传授给他人,帮助他们从事一份向善的事业。2、无畏布施:陪伴一个人用他(她)喜欢的方式,帮助他消除因畏惧所带来的痛苦和烦恼。3、财布施:1)真实施财布施;2)唯独以意乐布施;正确的布施方式:1、和颜悦色,无论何等施田,面带微笑,一切皆应当恭敬,感得善财果;2、应亲手布施,不能因自己懈怠而让他人代劳;亲手布施能获大资财。3、应当在他人有需求时及时行布施;4、对于他人没有损害而行布施,即可感得坚固资财,他人无法障难,水火无毁。5、忍耐难行之苦而行布施,可以感得知心眷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吴铭峰老师不愧为“大乘善知识”,为期四天的封闭式学习,让我们明白了很多圣贤之德及经典之道。通过老师和许多学长自身生动、鲜活的案例,用“百合花与金狮子”的故事,将“债务问题、婚姻问题、孩子教育问题、健康问题、事业问题”等烦恼与痛苦弹指间化解。一弹指65个刹那,一刹那265个种子。种子就是带着爱,纯粹的给予,全情的投入,给予他人的一切我们想要的,利益一切有情众生!吾辈当以“正住、具慧与希求”的标准做一名“闻器的弟子”。只要我们潜心学习种子,践行种子,养成一种习惯,成为一个榜样,那么一粒种子就能改变整个世界!美丽中国从一粒种子开始!!

附录:

课程结束时,同组的郭倩学长送给我们每人一本《种子日记》,陈素敏学长给我们分享了《种子日记》的辅导工具,光耀辅导员倪稼轩也为我们分享了种子日记记录的方法。在此心怀感恩的将相关信息收录如下,供各位践行种子日记的学长们参考:

一、种子日记的记录方法:

介绍常规记录方法以及种子日记里面各项内容的含义,资粮的意思代表你在阿赖耶识里所种下的好种子,未来会成长为好的果子,功课指你在阿赖耶识里所种下的坏种子,未来会成长为坏的果子!形象的理解可以理解为你在阿赖耶识的田地里种下好的庄稼(好种子、资粮);而田地也会长出杂草(坏种子)而拔除它就是你的功课!六时指把一天分为六个时段,时间的节点在种子日记本上已经有体现,五形的话,是记录你今天所种的种子隶属于哪一类性里面,例如你今天做事十分急躁,就可以列为阴火,以此类推!(内容过多可以进行编号,将编号填入左上方的轮子中)

记录种子日记的内容一定要将清晰的事情记录下来,不要模糊的写上开心、生气等这些描述性词语~要写的十分清晰,比如说我今天看到组内的同学听课很费解,就主动去分享给他我所学懂的内容!记录的话要从身语意(所行所说所想)三方面来记录!

种子日日记有一个导向性作用,比如你现在缺乏什么,你需要种下什么,左手边的两个轮子中下面的轮子中很清晰的表明了所需要的十种人生所需的内容,所以你想要什么,就以种子日记作为你的播种导向,开始着重以这个方向为主进行播种并记录~如果你每天都不停的种子财富的种子,那未来必将富足~

左上方的五行轮盘又可以表达你现在处的一个运的位置,例如按你的年龄现在处于火运,而你平时一直在种阴水的种子,运必然相克,阴水过多必然财富衰减,水克火,企业扩张、市场开阔必然受到阻碍!其它五行以此类推~

记录完种子日记之后还有两件件事情是必须要做的,第一件是用种子篇的四个拔除种子的四个步骤对于所种的坏种子进行忏悔,认真的忏悔掉所种的恶种子,拔除它!并且形成戒律,规定一段时间内不再种相同的种子!第二件是对于你所种的种子,要想清楚每一个种子的动机,并且回向,在睡前回想并微笑,加强这颗好种子的力量!让它快速成长!

二、【26种烦恼解析及所对应的五行关系】

阴木:

1) 慢:傲慢,令心高举谓之慢,老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比别人好,表面谦虚,内在实为傲慢。

2) 无惭:自己做的不好,还不认为自己不好。

3) 无愧:和别人一比较,他做的最差,但仍然不认为自己有错,还悠哉悠哉。

阴火:

1) 贪:不在创造中去赚钱,想在分配中逐利,无止境的追求,贪者必贫,没想明白就玩命干。

2) 嗔:遇到不如意的事内心不满,发怒、生气,拍桌子瞪眼睛。

3) 忿:气愤没有露出声色,在心里突然升起个很气愤的动机,是一刹间那的火气。

4) 恨:气愤、怀恨,藏在心里,在外不表达,可以藏十年二十年。

5) 诳:诳妄,口出狂言,自己没料,还认为自己行,胡说乱说。

6) 骄:骄傲,有点小本领,就认为自己好的不得了。

阴土:

1) 疑:怀疑,对世间的真理因果不信,犹豫不信,不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

2) 不信:不相信真理,什么都不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种人。

阴金:

1) 恼:恼羞成怒,喜怒形于色,恼时语言声色都变。

2) 覆:不好、隐私、负面的事天天藏在心里,表面很有风度,等藏的不能在藏了就会歇斯底里大发作!

3) 谄:献媚,拍马屁,不认为你好,在你面前还要夸你好。

4) 嫉:嫉妒,看到别人好,自己心里发酸,不舒服,希望别人不好,没有随喜心。

5) 害:幸灾乐祸,见死不救。

6) 悭:悭贪,吝啬,不愿意施舍他人,一毛不拔。

阴水:

1) 痴:愚痴,不能透过事物表面看到事物真相的人,不是傻,是没有智慧。

2) 懈怠:松懈懒散,不上进,不爱做事,爱休息,好的事不坚持,坏的事不断除。

3) 放逸:不守规矩,不约束自心,放纵自己的习性去造业。

4) 昏沉:神志昏暗,迷糊,一静坐就想睡觉,不静坐就清醒。

5) 散乱:心东想西想,静不下来,动来动去,乱七八糟,找不到自己要的东西。

6) 掉举:掉是对眼前的境界不知觉,举是回忆、思维过去的事,心七上八下。

7) 失念:心不在当下,不知道想啥,对当下的境,不能记得,老跑神,没办法掌握自心。

8) 不正知:对事物不能正确明了,自心不知安住在何处,不知如何是好,不会正确的抉择。:种子日记》辅导工具之一

以上学习总结供各位学长参考,不足之处敬请老师指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