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独行(《树独系列》下篇)

韩涵微语:行在痛悟后


序言:

《树独系列》共有三篇:上篇是《独醒》,中篇是《独悟》,下篇是《独行》。

我是一棵树,当被阳光晃到眼睛后,我确定自己没有死,不过是断了一条手臂。如果说断臂是一种痛楚,那醒过来后又将有怎样的领悟?

——韩涵微语推荐语

01

我是一棵树,准确来说,是一棵被削去了脑袋、断了手臂的树。

几天过后,我的断臂被拖到了地头儿。“砰”地一声,我那条手臂被男人扔到了地上后不服气地鼓了鼓肚子又瘪了下去。

男人双手上下交替摩挲拍打几下,又抬头瞟了我一眼,摇着头探口气:“唉,到明年开春儿吧。”

他的声音很低,但我还是很清楚地听到了,我屏着气息等着他宣判。许久,他留下一声长叹转身走了。

一棵不结柿子的树,还能有什么命运?

“坐好了,我们起飞啦!起飞啦!”声音回响,树上树下孩子们的嬉笑声,远处大人们的喊叫声,都随着那“嘎嘣嘎嘣”声停止了,我只是站在这里的一棵不结柿子的柿树。

这是多大的一个笑话?而我就是笑话的创作者。

我就这样站着等到明年春天吗?要不然怎么样呢?总不至于与风打情骂俏,与鸟儿谈场恋爱吧?

鸟儿?那落在我头顶上,左一下右一下踱来踱去的感觉,又麻酥酥地流过我的全身。我承认,我渴望那样,就像忍着痛也渴盼孩子们到来一样。

我发誓,如果鸟儿再来,我一定要顶住风的瘙痒,用脚扒住脚下的土地,笔直地站着,再也不想吓到它们。或许,我还会给它们主动打个招呼,表达下我的这种想法。

土地?从我记起,我就扒着它,就如同孩子们扒着我的胳膊一样,可我从来没有好好看过它,我一定要看着它好好说声谢谢。

我这是要辞别吗?我低头看了那黄中泛白的土地,我敢保证,那是我有生以来最深情的对望。

我的脚向更远处伸展着,向最深处依偎着。贴着它,一股股温热的气息从脚底下升腾而起,传遍我的每一根神经,扩散到我的表层皮肤,继而向上顶起我的身子,向着太阳,好暖和......

这就是家?这就是妈妈?

02

“沙,沙,沙”的声音把我搔醒了。天空阴沉沉的,如同一个大锅盖儿似的压了下来,我突然有点儿喘不过气来。我使劲地干咳两下,嗓子眼儿通顺了。

说实在的,我不喜欢这灰沉沉的感觉, 看什么都是灰蒙蒙的一片,没有一点儿生机。还是有太阳好:暖暖地照着你,金灿灿的一片,看什么都是亮堂堂的。

当然,夏天的太阳也会把大地当饼铛,把你上下翻飞无死角炙烤一遍,你满脸通红,头昏脑涨。

可我不怕,我那片片绿叶连接成一把大伞,就算连接处偶有缝隙,那又是一番风景:几米阳光透过缝隙,将绿叶投射到地面上,这一片儿那一片儿,如小辫儿在地上画的画儿......

若有微风吹过,绿叶摇曳间阳光跳跃,刹那间,大地成了舞台,我连同绿叶以及地上的影子都成了舞台上的主角。

风声忽大忽小,我、叶子、影子在最炫目的灯光中,和着天然的音乐扭动着,用心里的欢畅给风声回响。

“呼,呼,呼”,风大了,雨也大了,“啪塔啪塔”,雨点打在我的身上。那感觉就像有人拿着小鞭子在抽打着我。

每“啪塔”一声,我的心里就紧一下,脚也便向大地更深处扒着,更准确来说是张开我所有的触角紧紧地扒着土地,就像一个大铁爪子似的。

风打着卷儿甩在了我脸上、身上。眯起眼睛,雨水流过我的眼睛、身体,流到了我的脚下。

我感觉自己的脚就像踩在泥土里,松一下再抓紧,仿佛能听到“噗噗噗嗤”的声响,好玩极了,就像小孩儿们把脚使劲踏在泥水里。

“噗嗤,噗嗤,噗嗤”,我的脚又松开又抓紧,一下又一下,脚下的动作越来越开,我嘴里不断地发出“噗嗤噗嗤,噗嗤噗嗤......”的声音。

我睁大眼睛,张开嘴巴,大张着手臂,对着那风那雨大声喊着,“再大点儿,再大点儿......”

“轰隆隆,轰隆隆......”闷雷炸响,电光划破了深灰的天空。我用手摸一把眼睛,闭上嘴巴,嘴里满是混合着泥土味道的冰凉。

我闭上眼睛,大地妈妈就在我眼前,我喃喃自语:“再大点儿,再大点儿.....”

雷声炸响不断,掩盖了一切声响。我放下了手臂,仍然闭着眼睛,抓着土地,听着“轰隆隆,轰隆隆......”

中间偶尔间杂着“噶喳喳”的尖细声,听起来就像过年村子里传来的鞭炮声——从半夜响到天明,几乎不间断,我当时可是踮起脚尖儿,伸直了脖子......

03

我在剧烈的痛感中醒来:鸟儿正用尖嘴啄着我断臂处的伤口。“哒哒”的声响电击过我的全身,我的身子抖动了一下,很快便随着我的绷紧停止了抖动。

或许是我的抖动惊扰了它,它抬起头,嘴冲着我发出“叽叽喳喳,叽叽喳喳”的声音。

我第一次对它点了点头,挤出一丝笑。它没有什么表情,只是展开翅膀飞走了。虽然有点儿失望,也许我想得到它的笑,但是又好像没有那么难受了。

雷歇了,风停了,雨住了。

断臂处小鸟儿啄过的地方留下一小粒种子。我想拿到手里,等小鸟儿过来时还给它。

我颤抖着伸出完好的手臂,再长一点儿就够到了,再长一点儿点儿,可是那种子太小了,圆滚滚的真不好弄。当手臂碰到时,它滚到了旁边的小裂缝儿中,卡在了那里......

"叽叽喳喳",一群小鸟儿飞过来了。一只鸟落到了我的断臂处,不停地上下左右摆动着脑袋。难道是在找那一小粒种子?

我抱歉地对它笑笑,用手指指断臂处的小裂缝儿,而身体内那颗心七上八下地跳着。

小鸟儿点点那圆圆的脑袋,似乎是在回答我,又将头转动一圈儿,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其他鸟儿也落了下来,叽叽喳喳,喳喳叽叽,它们似乎在商量着什么,然后四散飞了出去。

不一会儿,它们又飞来了,嘴里衔着各种枝枝桠桠、枯草叶子,选择靠上的树杈处开始忙活起来。

想象着“叽叽喳喳”声相伴,想象着它们按过我皮肤的美妙,我安静地笑了。

04

又经历了几场风雨,不过我一点儿都不害怕了。也许是因为大地母亲的拥抱,也许是因为小鸟儿的陪伴吧,我越来越喜欢这片土地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在“叽叽喳喳”中醒来,看着阳光倾洒一地,小鸟儿们忙进忙出,脚下的土地升腾着温热的气息......

村子里的鞭炮声从半夜炸响到天明,绕村而过的河面上聚集了洗衣服的女人们,小草顶着绿茸茸的脑袋钻出地面,山腰上出现了粉的、白的、玫红的色彩,这一切都在传递着春天来了。

“唉,到明年开春儿吧”,想到这句话我脑袋就肿胀发麻:一群男人,再加上锯、斧子、铁锹、绳子......想想都浑身发冷。

“叽叽喳喳,叽叽喳喳”,一连串的叫声吸引了我,断臂处的小鸟儿正冲着我叫个不停。我斜过身子,歪着脑袋看过去:绿色幼苗。

我睁大眼睛,没错,就是一颗绿色幼苗,虽然小,但在土白色的断臂处是那么晃眼。天哪,我竟然生出了一颗幼苗儿,一颗绿色的幼苗儿。

小鸟儿们飞出了巢儿聚拢了过来,我的头上、肩上、臂膀上全落满了,就连苗儿上面的枝桠上也站满了小鸟儿。

我看看它们,看看小苗儿,鼻子一酸眼眶里涌动出雨水般的东西,“吧嗒,吧嗒”落在了断臂处,滚动一下就到了缝隙处,如那一小粒种子那般滚圆。

小鸟儿飞起,盘旋几圈后,轻轻落下,再围着幼苗儿绕飞。我则挺直了身子,向着最远处吹响口哨,那哨声回荡在整个田野......


韩涵微语:行,全世界为你喝彩



本文由“文字的力量大联盟”助力。

【文字的力量】是由文字的力量大联盟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遴选专题《摇篮》中。

我们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加以推广,让你的文字在飞扬中发力。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文字的力量》 大联盟合作对接人:朋友是老酒 瑾字翁 韩涵微语 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