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研究生毕业好几年,我才明白什么是学习

人生开考了。

大学的课堂你还记得吗?

01

与高考有关

高考前一天我经历的两件事情都和高考有关。

一是有朋友请我吃饭咨询考研的事情,二是《新周刊》的记者采访我关于高考的事情,都回忆到了高考。我才恍惚已入社会这么多年。

于是就写一写关于考试和学习的事情,这两者是必然相关的,但我主要谈一谈学习。我好像真的是从近两年才知道怎么学习的,也是近两年才真正热爱学习的。

可惜明白已不再少年。


02

一学19年,不是真的懂学习

朋友圈都在说12年寒窗苦读,我一算加上大学和研究生竟然学习了19年。我是个老实人,可是说这19年绝大部分时光是和书本度过的。

当然我不是天生爱学习,山里长大的我爱摘果子爱爬树天性就是只猴子。意识到应该好好学习是因为听到一句话,如同电光火石,我的思想就跃到了另一面。

那是小学三年级吧,我和我堂弟都住在奶奶家,有一天出完考试成绩回家,我在屋外面听到我堂弟对奶奶说:芬妹几还只是个学习积极分子,连我还不如!

芬妹几是我的小名,对,我那个时候领到的奖状是学习积极分子,这是第五名的成绩,而我堂弟领的三好学生,前三名才有。

震惊、耻辱、难过等各种情绪涌上心头,在重男轻女的农村里,在我还是个姐姐的大家庭里,我仿佛没有颜面了。

以后的学习就都没让爸妈操过心,考得不好自己会哭,考得好自己会笑,但总归是笑的时候比哭的时候多。

后来我家从山下搬到了山下,我堂弟还在老家,有一天他跟我说:你看书都要到晚上十二点啊?

因为从老家的位置是可以看到我家里的灯光的。是的,其实我们高中每个月也就两天的假,但是回来也从来没有休息过,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学习而已。何况那个时候还要高考了。

其实我一直都是比较自卑,也很害怕竞争,在兄弟姐妹很多的大家庭里,觉得自己不行,走出去也是一样。

从乡镇到县城出来,心想高中成绩一定不会好了;从县城到地方城市,心想真的不会好了;从地方城市到省会城市,那自然不敢多想了。

结果却都还出乎意料。

高中的成绩不算差,特别是语文,作文经常被当做范文念;大学每年都是年纪第一,拿得是八千一年的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除了入学第一次考试拿的是二等奖学金四千一年外,其他也都是一等奖学金八千一年。虽然是跨专业读的研究生,但是毕业论文还获得了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我们一个年级仅有两个。

但是我真的会学习吗?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真的是不懂学习的。如果再给我时间,我一定不会那么学习,至少不会花那么多时间。

光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没有多少用的 。


03

学习当然是为了应付考试。

研究生毕业后,终于摆脱了考试的厄运,但是还是做了几年关于考试的噩梦。梦里总是别人在考试我或者不知道有考试,或者就是迟到了,或者就是没做完来不及交卷……

当然于此同时,人生这场正真意义的考试也开始了。

这场社会的考试我并没有考好,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成绩好的在社会上不一定混的好的真理,参加同学聚会多次,特别是前几天研究生同学聚会的一个明显感受,这个文章我后面再写。

但是没有了学校考试之后,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我开始真正变得爱学习。

我主动学习如何学习。会看《学习之道》《刻意学习》等方面的书籍,把学习当做一个项目去研究。去探究本质和规律,你就会发现任何学习都是核心概念、逻辑关联、实际应用的三部曲,而当以一个更为宏观的视野去思考现在的学习,学习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了。

也会学习一些枯燥的学科:比如哲学、心理学等、逻辑学等,这种比较理论性的书籍往往一本书就是两三个月的时间,但是读下来真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看待事物的角度会变化了。

要说的是一个英语的学习。

我一直很爱英语,但是自我感觉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直到今年重新学习,我才发现之前学习的方法都不是那么正确的。就比如记单词,最为科学的应该是词根、词缀记忆法,记住了几百个词根词缀的话基本上阅读英语就没有什么困难了。那为什么我们以前的英语学习都没有这么教呢?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原因,首先就不利于一个年纪一个年纪划分来教学。

所以很多东西回过头来看,自学才是更有效的,特别是你的思想已经到达了一定的纬度。

而经过一些学习我更加明白了,你认为学不好的,只是你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或者没有到正确的时机而已。

就比如我以前深刻讨厌数学,但是现在居然对逻辑思维感兴趣了,开始看《开始解题》这样的书,也开始学完就画思维导图。要知道以前我只要跟数学思维有关的问题就头痛不已。

现在的我只想重新回到高考考场去做数学题。

04 

学习的背后更是一种认知思维的提升

关于这个年纪还在看书,很多人是不理解的:你学了这些有用吗?也没见你升职加薪找对象嫁人?

学习没用吗?

我无意例举90岁的爷爷考取博士生这样的遥远事例,但为什么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种文章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归根到底是大家害怕落后与失败,而如何不被落后?学习或许是最低成本最有成效的途径。

学习你所感兴趣的、学习行业前沿的、学习一点现在看来没有多大用处的,把目光投向自身,设定好节奏,给时间一点时间,它终究是会给你回报的。

事实上,这个时候的学习往往也是更加有效果的。

经过社会的洗礼,再次邂逅旧的知识一定会有新的感触,再次接受新的知识也会有一种全新的认知。很多名人说自己会隔几年看一遍某本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但归根到底这个年纪的学习,已经不仅是一种单纯的知识学习,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一种认知能力的提升。

关于学习,知乎上有个热门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

高赞的回答是:

大概是因为懒。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这个回答有一定的道理。生活本来就很苦,还要去自找苦吃。但是这里面说到底还是认知的问题。其思维只局限于应付眼前的一地鸡毛,而忽略了看似无用的学习背后更大的发展的可能。

说一个我同事老公的例子。

我同事的老公在一个国企上班,最开始工资不是很高,要养家糊口,也是硬着头皮考取了一级建筑师的证,据说挂靠一年就有三四万块钱。正是这三四万块钱解决了孩子一年的奶粉钱,后来她老公又考取了消防注册师等证,这个证的收入就更高了。同事晒了一下她老公的学习资料,光是看的书就有一个床头高。现在她老公光是这些证件的收入一年就有十多万。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说,文科生不能考那些证啊,而且很多学习也压根就看不到钱啊。

这里就要思考学习的最终目的了。

不过再怎么说,学习最终是为了应用和提升,不然学习那么多也只是浪费时间。不要拿学习当挡箭牌,那是小孩子做的事情。成年人的学习从来就是一件自我把控的事情。

明白学习再学习会好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编被骂的最多的两个词一个是废物,另一个是傻逼。 废物百度的官方解释:废物指凡人类一切活动过程产生的,且对所有者已...
    游戏贝贝阅读 429评论 3 2
  • 时至今日,我们分开一年多了,原谅我匆匆一别便再相见却遥遥无期。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一直很想你,我知道,你既了解我,...
    难深拥阅读 25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