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罗红艺术馆,体验精雕细琢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了罗红艺术馆,只一个下午,我便喜欢上了那里的感觉,一种磅礴、一丝温润、还有一份精雕细琢的爱意。周末闲暇的时候,我都会驱车过去,对于繁华喧闹的京城,那里算得上一处内心深处的青草地。我喜欢那里的背景音乐,非常应景,像一股股淡淡的心流,滑着这美景的边缘缓缓流淌,可惜的是,我不知道这些音乐的名字。网易云音乐的听歌识曲在这里算是失了灵,怎么也找不准曲子的出处。于是,我随时随地想听那些背景音乐的想法也便成了奢望,每次涌现出来,都带些遗憾和期待,这个大概也是我去那里比较多的一个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红以他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个艺术馆,他在开头写到:

      “摄影是我少年时期的一个梦想,想要把大自然最美的瞬间变成永恒。不知不觉,这个梦想就坚持了二十年。这二十年里,我去过很多地方,饱览了自然之美,生命之美,曾经无数次的震撼过。

        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摄影变成了一种信念:我们可以用天地的大美,来唤醒人心的大善,善待自然,善待万物,也善待我们的子孙后代。正是出于这样的信念,我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作品,分享地球的美丽,让更多人对我们的地球家园,保持一份敬畏之心和感恩之情。

        六年前我就开始筹建“罗红艺术馆”,这是个安放我作品的地方,也是安放我灵魂的地方。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多少物质财富和社会地位,而在于是否给予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我希望我能够留给后人的,是一种积极的价值观和一些温润心灵的作品。我是一个为美而感动,为美而存在的人。”

      “From the beauty of nature, For the beauty of nature”(为美而感动,为美而存在),这段话实在说得到位,我一字不落的全部摘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人类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人类可以借助工具延伸自己的能力,突破自身物质的和精神的边界,去认识和改造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天、地和人构成了一个和谐的整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演化出万象生机。自然之力,鬼斧神差,不可抗拒,人类凭借着弱小的肉体之躯,发挥自我改造和革新的生存智慧,逐步从大自然构造的食物链底层,一步一步经过漫长的演化,爬到了食物链的顶端,成为和自然之力并驾齐驱的一极力量,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就如同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说的那样,人类已经经历了从动物到人,正在经历从人到神的阶段。看了罗红的摄影作品,在惊叹、敬畏自然之美、自然之力的同时,对人类也多了几分敬意和期待。在非洲大草原上、在南极冰川上、在大洋深处,在那些所有人迹罕至的地方,生命万物在大自然裸露的肌肤和怀抱中,上演着亿万年不断重复轮回的适者生存、万物霜天竞自由的故事。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还是那么渺小和脆弱,但却夺了造化之力,保留了一线“夫物芸芸,吾以观复”的生机。这生机联通天地橐龠间的生命之力,循环激荡,演化万物。人类也因此而与万物不同,成为天地间的主宰,成为万物和谐之共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红走遍世界的各个角落,拍了很多令人惊叹的作品,他的作品集分类命名也很有趣,比如:天地、众生等。

        艺术馆的核心去处是他的摄影展览馆,有两层楼的面积,作品出自二十年间的几十万副照片,精选出150张在这里展出,不必说,张张都是精品。

        这里幽暗、静谧的环境,投射出的一张张自然之作,配上淡淡流淌的背景音乐,将你整个人完全浸泡在意境之中,只剩下内心深处的赞叹,自问自答般的在脑中回荡。那一刻,你会忘记时间,忘记外面还有个世界。我选了几张图片放在这里,算作剧透,你可以先睹为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摄影馆,外面可以称得上一步一景。假山、池塘、幽径还有姿态各异的松木花石,营造出浓浓的画中漫步的感觉。池塘边安装了很多的喷雾装置,水面上总是雾气霭霭,光照在上面,折射出不同的颜色,有点仙境的意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着小路一路通到黑天鹅蛋糕艺术馆,这里面却是另一番感觉,乳白色的墙面和平滑的流线,在灯光的投射下,分外透亮,摆放在橱窗里的黑天鹅蛋糕,一个一个像是艺术品,不仅秀色可餐,更是让人爱不释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走出去便是一大片休息区,人们在这里点些糕点,一边美食、一边赏景,透过四周的全景玻璃墙,望着大厅外面一大片的天鹅湖,湖面上,时不时有几只黑天鹅懒洋洋的划过,伴着阵阵雾气,在莲花荷叶间穿梭游荡,真是惬意挠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对面的假山翻过去便是一大片草地,沿着大地平滑的脊背一片铺开去,远处还有些墨绿色的松林勾勒出草地的边缘。白色的遮阳伞和高背椅让人瞬间联想到电影桥段中浪漫的西式婚礼,洁白、纯净、甜蜜、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很多次在想,这个地方为什么有吸引力。后来我逐渐想明白了。

        人的认知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它包括色、受、想、行几个部分,这些部分综合起作用最终形成了“识”,也就是认知。所以这个“识”中既有具象的东西,比如形象、气味、色泽、声音等,也有从此而触发的一系列的感受、联想、动机等一系列心理活动。这个“识”是一种意向,不好用语言和文字去表达,它存在于人的内心里。要想产生这种认知,需要构建出一种场景,在场景中去搭建这些要素,借助要素的刺激和作用,产生相应的心理活动,形成一种认知。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国画中的写意,其实在心中要表达的东西是意,意是最里层的东西,它可以通过象去体现,比如作画或者摄影、摄像,象在意的外面一层,它已经丢失了一部分信息,而文字、语言更是在象的外面一层,它被高度抽象成了一种符号,因此,语言和文字又进一步丢失了信息。所以“文字、语言—>象—>意”这是一个逐层递进的关系。所谓达意,就是要直指人心,属于上乘;如果达意不成,则由象来寓意,属于中乘;如果寓意不够,则由文字和语言加以描述和记录,属于下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红艺术馆则是通过寓意于景观之中,超脱了语言和文字的局限,通过多种象的要素进行组合,来实现传达“为美而感动,为美而存在”的本意。至少我被这种做法深深打动了。心动不如行动,你闲暇的时候可以抽出半天时间,漫步在那里,去体会属于你的一种磅礴、一丝温润、还有一份精雕细琢的爱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小意说,没关系啊,反正我也是开玩笑的,我又不喜欢你。说完还刻意牵强地扬起嘴唇,扯出一个微笑。可一转身,眼泪就扑扑...
    莹莹in阅读 1,590评论 42 39
  • 经过蹬被盖被、蹬被盖被的一番较量,小宝终于败给瞌睡虫,四仰八叉的睡着了。偶尔的几声咳嗽,还在提示着感冒没...
    云熙_365c阅读 226评论 0 2
  • 却羡人懒斜卧床, 闲听风急雨打墙。 寒秋不沁斗室暖, 谁念衣单独自凉。 2015.11.22
    我刀划破长空阅读 275评论 0 3
  • 终于把DreamitAlive研究完毕,这个网站总的来说做得比LifeSpace好多了,整体风格也"轻"了许多,页...
    阿威说说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