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一些感悟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荀子

今年是自己工作的第三年了,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工作状态不是很好,于是想对自己的工作做一次深刻的总结,同时也整理了一下自己三年来作为一名程序员对工作感悟,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和讨论。也许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会发现现在的自己是多么对单薄和稚嫩,但这些的确是我当下的想法和感触。

最近刚好在看暖呼呼写的《画出你的答案:用思维导图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达成目标》,因此本次就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做了一次整理。主要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技能成长、生涯规划四个方面展开。

我的工作感悟

工作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良好的工作态度是我们能取得工作成绩,快速成长的基础。

危机意识

作为一名程序员,在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也就注定了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新技术、新知识,而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眼下的工作,我的下一份工作可以做什么?如果想跳槽,是否可以获得自己期望的薪水?听起来虽然很残酷,但是现实就是我们不进则退,在一家公司辛辛苦苦干了七八年,出去后发现外面根本给不了之前的薪水,同等待遇的要求自己又达不到,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由于在这家公司已经3年了,就想出去面试一下看看,结果面试第一家公司时,就觉得自己离用人单位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看来钱还真不是那么好赚的,用查理芒格的话说:得到某个事物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积极主动

我觉得一名合格的工作者和一名优秀的工作者的很重要的一个区别,就是他们对待工作是不是积极主动。

合格的工作者只求把工作完成,然而优秀的工作者不仅仅将工作出色完成,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追求极致,思考怎样能做得更好(即使领导并没有要求)。

积极主动还体现在,主动去发现现有系统、现有模块的一些其他人很容易忽视或者已经习以为常的问题,尝试去解决。

积极主动还体现在,遇到一个问题时,不是逃避,不是敷衍,不是应付,而是真正找出问题的原因,并且考虑如何避免下次出现类似的问题。

再拿我自己来说,我曾经在做过做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统计工作,经常写很多统计脚本,虽然也曾尝试做过一些通用统计逻辑以提高效率,但是也只是做到了70分,有一次跟一个同时聊天,他说他正在思考怎样做一个通用的日志统计框架,可以简单开发和配置即可实现自定义的统计任务,显然,他正在思考80分甚至90分的解决方案,而我只停留在了70分。

owner精神

对于我们负责的模块,或者领导交给我们的一项任务,我们就要把自己当作owner来对待,不只局限于完成自己那一点点工作,而是关注整个流程的进展和风险,并及时跟领导汇报项目进度。有需要其他团队配合的,则应该定期跟进进度,而不是各干各的,结果临近上线才发现对方delay了,导致上线风险。

工作方法

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工作态度。如果将工作比做一次航行,那么工作态度就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勇气,而工作方法是我们的风帆,合理利用风向、熟练掌舵,可以让我们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时间管理

在这方面,我做的很不好,值得大家引以为鉴。

曾经,工作一多,我就手忙脚乱,丢三落四,经常需要同事提醒。

曾经,在项目排期时我预估工作量为3天,但是真正开始做了,发现3天根本不够,在实际工作中,你很难集中经历去完全投入需求开发,一会系统有bad case,你需要立刻排查;一会,pm需要一个业务数据,需要你去写脚本统计�……。

因此在时间管理方面,我觉得一定要学会做好todo list,一方面把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避免遗忘,另一方面也便于区分优先级。另外就是在排期时要给自己预留一定的buffer,避免到期完不成任务的尴尬。

工作总结

随着时间的积累,我们可能会做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发越来越多的需求,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可能很多重要的细节也将随着时间慢慢流逝了,没有转化成自己的经验积累。

当然了,大部分公司都会每周写周报,但是我觉得只写周报依然不够。周报更多的只是关注项目进度风险和上线效果,但是还是缺少对于项目整体的分析,我们在完成一项较大的工作后,最好能够复盘一下,在完成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当时是怎么解决的?事后看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项目最后取得了哪些收益?

如果我们记录了以上这些,那么即使过了很长时间,我们也可以重新回过头来再看之前遇到过的那些问题和解决方法,并知道当时做完的效果,给我们目前的工作提供指导。

在这方面,我做的完全不及格,工作3年了,能够拿出来回顾和总结的东西却很少。

多问why

在我刚工作的时候,领导交给我什么任务,我二话不说就去做,合作团队提出一个需求,我不去想是否合理,就答应下来。后来我们经理找我谈,慢慢教会我工作中要多问几个why: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为什么是我们做这件事情?可能问完以后发现,自己根本不需要去做,甚至这件事压根就是一个伪需求。

事情做完后,如果不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也要问为什么结果是这样?是不是我们在需求评估阶段根本就没有想清楚?是不是支撑我们做这件事的原因根本就没有这么充分?

全局观

我们在一个项目中不能只了解自己做的这一块,而是要对整个项目的背景、架构、重点技术细节有所掌握;在一个团队中,不能只了解自己做的系统,也要了解其他同事正在做什么,对自己的项目是否可以借鉴。

幸运的是,身边总是有非常优秀的同事值得我去学习:有一个同事没事时就查看其他项目的源码,了解其他项目的技术细节,我想他学到的一定很多,对团队对整体一定有更深刻的认识。

技能成长

作为一名程序员,技术是我们安身立命,吃饭的本领,当然需要我们在整个职业生涯都高度重视。

在实践中,我觉得以下几点是效果比较好的:阅读技术书籍、写技术文章、组内分享、关注业界动态。

当然,我深知这上面说的每一项要做到都非常不容易,例如阅读技术书籍,我们其实很少有大块的时间用来读技术书籍,但是还是需要对我们要用到的技术多读一些技术书籍,做尽可能系统的学习。当然,也有一些技巧可以来提高效率:先读我们眼下要用到的书,这样可以针对自己不懂的地方有针对性的学习。

写技术文章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实践,在写作的工程中往往需要强迫自己阅读大量的资料、做系统的整理。

生涯规划

以我目前的观察和认知,身边技术体系的同事有三种:

  • 业务领袖:以业务分析、梳理,业务创新见长,往往可以将复杂的业务清晰的梳理、抽象出业务模型,并指导下一步的技术实现,或者具有较强的行业洞察能力,能够提出前瞻性的创新业务。这一类人逻辑思维能力、业务抽象能力、行业洞察能力都非常强,但可能技术一般。
  • 技术架构:以全面、深厚的技术能力见长,能够给出复杂业务系统的技术架构,并提出针对特殊需求的合理解决方案。这一类人需要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大量的项目开发经验。
  • 管理:协调、整体把控能力见长。需要协调组内资源和组外资源进行项目开发,同时把控项目进度和风险,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

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准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认清自己的优势所在和发展方向,不至于迷失自我,到头来一无所长。

以上就是我对于自己工作的一些思考和总结,欢迎大家指教,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本文已迁移至我的博客:http://ipenge.com/4865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1评论 10 200
  • 月光侵入了我的房间 清澈的如同 白昼 行走的羔羊 暗夜 灵动的闪电 向日葵昂起他高傲的头颅 海面闪烁着银色的光 月...
    echooO君阅读 165评论 0 1
  • 修图类 Snapseed 专业修图 作者:Google, Inc. 如果对PS懂得比较多可以用这个软件,里面有直方...
    mochascafe阅读 595评论 0 48
  • @ 月光是埋伏着的春兵 我关注一只萧的软兵器 在春夜纵横 金属的碎片泛起寒光 对岸的灯火一直不曾灭 有音穿耳,有竹...
    千千雨阅读 67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