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剧痛中死在沙漠,也比迷失在白银世界里好得多。

搬运自我的人人网。未作改动。本文写于2010.7.5.

最近读了几遍《白银时代》,额,第一遍看得有点快了(虽然心里反复强调读小波的小说要慢些),一头雾水......貌似小波的书我总喜欢多读几遍。
全书是大量荒诞片段的剪切,想象力丰富,有跳跃感,黑色幽默,反讽。李银河按照时间顺序把王小波的三部曲分为:过去的——青铜时代;现在的——黄金时代;未来的——白银时代。还应再加上点:黄金时代更多的是谈论人性的问题,白银时代则多在探讨艺术,至于青铜时代,不好说了,太难解。
关于“白银时代”,小说中有这么一段话:“希腊神话里说,白银时代的人蒙神恩宠,终身不会衰老,也不会为生计所困。他们没有痛苦,没有忧虑,一直到死,相貌和心灵都像儿童。死掉以后,他们的幽灵还会在尘世上游荡。”
显然,白银时代看起来非常不错。但是,小波想表达的是一个完全相反的内涵。

【书摘】

老师说,世界是银子的。然后是一片意味深长的沉默。这句话没头没尾,所以是一个谜。
既然我醒着,就不用把我叫醒了——我一直在老师的阴影里生活,并且总是要回答那句谜语:世界是银子的。
从本性来说,我讨厌潮湿。但我别无选择——因为这是我惟一能选择的东西。在潮湿的秋季,老师说:未来的世界是银子的……这是一道谜语。我写着的小说和眼前发生的一切,全靠这道谜语联系着。
她把问题又说了一遍,世界是银子的,我很不情愿地应声答道:你说的是热寂之后。这根本不是热力学问题,而是一道谜语:在热寂之后整个宇宙会同此凉热,就如一个银元宝。众所周知,银子是热导最好的物质,在一块银子上,绝不会有一块地方比另一块更热。至于会不会有人因为这么多银子发财,我并不确切知道。这样我就揭开了谜底。
每次我写出这个谜底,都感到沮丧无比。因为不管我乐意不乐意,我都得回到最初的故事,揭开这个谜底:这就像自渎一样,你可以想像出各种千奇百怪的开端,最后总是一种结局:两手粘糊糊……我讨厌这个谜底。我讨厌热寂。 (通俗讲,热寂即使达到绝对零度,此时所有分子都已停止运动。 )

简而言之,小波想表达的是,未来世界必将变成毫无差别整齐划一的完蛋地步(就像一大块银子的每一个小地方都一样凉热),人们要遵守各种法则,思想被异化、同化,乃至消失。在种种压抑之下(即所谓白银时代),人们被禁止拥有独立的想法,但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既然活着就会不自觉的思考,这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在小说的很多地方你会发现悲哀,人不如猪(那只特立独行的)的悲哀。所以我们会看到标题这句话。

至于书中的另一个主题——艺术的遭遇,说起来有点难,我也没有完全琢磨清楚。但总的来说,艺术值得我们用生命追求,艺术的美很大程度上在于叵测....

王小波的东西不一定会吸引你一口气看完,它们总需要时间来思考并理解。这位我最喜欢的中国作家,这个从近半个世纪的苦难与荒谬中结晶出来的天才,这个被上天嫉妒的傻大个子......

一言以蔽之,王小波的小说是为真正需要小说的人来写的,我喜欢他,像是某个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这大一的小鲜肉,那种稚嫩、天真的面容,那种军训大家一起累,一起笑,一起玩的日子,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大一的时候军训的...
    芬爷杂谈阅读 162评论 2 0
  • 还是和原先一样, 因下班而异常兴奋, 没能好好说句再见, 以为和曾经的一样, 下次还能见面。 明天就是离职,清楚明...
    M_省略阅读 214评论 0 0
  • 守着单身26年,就是为了遇见一个可以相伴一生的男生。我独自默默经营着自己简单的生活,不料依旧逃不掉命运的琢磨。寂静...
    柠檬果冻阅读 34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