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读书笔记之《软技能》

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副标题:作为一个程序员,你还在低头听着音乐敲代码么?

        首先说明一下,这是一本主要针对程序员代码之外技能的书籍,当然其他人也可以阅读,可以跳过对程序员这个人群的专业建议,其他部分还是可以一读的。前面的五篇让我重新思考了我的职业生涯,其实刚读到这本书时,感觉很久以前我的规划和作者差不多,只不过还是学生,对于很多方面了解的还不是很透彻,所以当读完这本书后,感觉像是多年后的自己写给自己的一本书,这个作者我很喜欢。

第一篇:职业

从非同凡响开始:绝不要做他人都在做的事。

        你所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相信自己是在为别人工作。这样一来你对工作的安全感会全然消失。职业发展的驱动力一定是来自个体本身。记住:工作是属于公司的,而职业生涯确实属于你自己的。——厄尔•南丁格尔

        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从职业生涯一开始就犯了几个严重的错误。截至目前,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把自己的软件开发事业当作一桩生意来看待。不要被愚弄了,当你为了谋生一头扎进写代码的世界时,其实你和中世纪小镇上开铁匠铺的铁匠没什么差别。确实,时代或许已经改变了,我们中大多数人现在为公司工作,但是我们的技能和生意都还是自己的,我们随时都能换个地方另起炉。把雇主当作是你的软件开发企业的一个客户吧。

提示这是你职业生涯中必须要做的第一要务:转变你的心态,从被一纸“卖身契”束缚住的仆人转变为一名拥有自己生意的商人。在起步阶段就具备这种心态会改变你对职业生涯的思维方式,将此铭记在心,并积极主动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

 像企业一样思考:我们可以先从思考企业是由什么构成的开始。大多数成功的企业都需要以下几样东西。首先,要有一个产品或服务。不能提供东西的企业是没办法赚钱的,因为没有东西可卖。你有什么可以卖?你的产品或服务是什么?注意:你所能提供的服务就是创建软件。即使只是想一想“作为一个企业我能提供什么”,就会对你如何考量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企业需要持续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自己的产品。你也应该这么做。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你提供的服务具备有形价值,你要传达的不仅是这款软件的价值是什么,还有它与别的成千上万款软件开发人员提供的服务有何不同。

        你可以想象,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在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的。他们伴着一首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的流行音乐一头扎进工作中,根本不能做到“非同凡响”。所以,千万别像他们这样。相反地,你需要做到:专注于你正在提供怎样的服务,以及如何营销这项服务;想方设法提升你的服务;思考你可以专注为哪一特定类型的客户或行业提供特定的服务;集中精力成为一位专家,专门为某一特定类型的客户提供专业的整体服务(记住,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你只有真正专注于一类客户,才能找到非常好的工作。

思考未来,你的目标是什么?

人际交往能力:远比你想象的重要。“别管我,我只想一个人安静的写代码!”如果你还是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写写代码,那你最好要三思。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你的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其实几乎所有的职业都是这样)。

        你是哪类软件开发人员。书中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你曾经聘请过律师吗?当时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如果你还没有聘请过律师,那你觉得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会是什么?如果你认为你需要明确指出自己需要哪种类型的律师,你是对的。你不想抓起电话随便打给一位律师,你肯定想打给能够解决自己问题的专业律师。律师这一行术业有专攻,他们通常在从业一开始就走上了专业之路,成为刑事律师、交通事故律师或者房地产律师等。你不会想找打离婚官司的律师代理自己的税务或房地产方面的事务,所以专业化是非常重要的。律师并不是从法学院毕业的那一刻才决定自己要当律师的。但是,遗憾的是,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是在干起了软件开发行当时才决定自己要当程序员。专业化很重要。有大量的软件开发人员并没有具体的专业方向。事实上,大部分软件开发人员完全以自己使用的编程语言来定义自己的专业性。你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是C#开发人员”,或者“我是Java开发人员”,等等。这种专业分工太宽泛了,并不足以说明你能胜任哪种类型的软件开发工作。一门编程语言并不能让我了解你是哪类软件开发人员,也不能告诉我你真正能做什么。它只是让我知道你在工作中使用哪一种工具。

        请勿陷入对技术的狂热之中。我们都是技术的信徒,这是真的,你还是承认这一点吧。你对某种技术或编程语言存在偏见,认为它是最好的——至少大多数程序员是这样的。这很正常。我们总是对自己做的事情充满热情;只要是有激情、有热情,就很容易变得极度感性。来看看职业运动员。对技术虔诚的一大问题是,我们中的大多数崇拜某项特定的技术,只是因为自己熟悉这种技术。我们很自然地会相信自己选择的是最好的,然而这会让我们经常忽略任何反对意见。我们不可能充分了解现存的所有技术,从而给“哪项技术最好”作出最英明、最睿智的判断,于是我们倾向于选择我们了解的技术并先入为主地认为它是最好的。人生多艰,无暇他顾。尽管这一行为的起因合理又自然,但其实具有破坏性和局限性。当我们武断地只根据自身经验就固执己见时,很容易只与理念相同的人打交道而排斥其他人,最终我们只会固步自封、墨守陈规。我们自以为找到所有答案,却只是裹足不前。在我职业生涯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是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甚至文本编辑器这些技术的忠实信徒。然后我才逐渐意识到,我没必要只是选择最好的而贬低其他的。

第二篇:自我营销

不要努力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而要努力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营销就是一场争夺人们注意力的竞赛。在软件开发行业,营销的名声并不好。一般人提起营销人员都会皱眉头,因为很多营销人员会急功近利地使用不诚信的手段。似乎每天都有无良的营销人员为了一己私利而兜售新骗局。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营销本身并没有那么糟糕。你的营销手段决定了你的营销对象是受益还是受损。营销需要人们的关注,以便让人们关注你,关注你的产品。优秀的营销会将人们的需要或者期待与能够满足此愿望的产品或服务关联起来。所以,营销追求的是“实现价值在先,要求回报在后”。

        书中提到很多关于程序员自我营销的方法,如创建自己的blog,参加GitHub上的开源项目,多多关注大佬们的博客,多多分析提问混个脸熟,这样在面试的时候成功率会增加不少。如果能力更高,可以著书作演讲,当然这也要看个人能力而言。

第三篇:学习

        教育就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以前貌似不懂,因为还在学校,离开学校再来品味这句话,确实另有深意。就像以前的数学题小明一共花了多少钱?题目也许我已经忘记,但是涉及的加减乘除肯定已经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软件开发的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每一天都会有一门新的技术出现,昨天你学到的东西今天可能就毫无意义了。在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里,学习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软件开发人员如果选择固步自封,忽视自己的技能发展,那么他们很快就会落在后面,错失未来,只能被派去维护过去的遗留系统。如果想摆脱这种宿命,你就需要学会如何学习。在这一篇中,我的目标就是教你如何自学。我将带你了解我开发的快速掌握新技术的“十步学习法”。我使用这一方法在一年时间内开发了超过30个适合开发人员的长期培训课程。我还会给你一些靠谱的建议,帮你寻找导师,指导别人,以及如何释放自己的内在潜力像海绵一样地吸收知识。我也想强调这一篇的重要性,软件行业是众多知识更新较快的行业之一,也许在学校我们有时间慢慢学习,摸索,但是要想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活下来,那么我们必须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其中就包括书籍的阅读,尽管我已经看过不少本书,大部分都是电子书,但是我的阅读效果还是不甚理想,其中包括阅读后对知识的消化,阅读的速度,和挑选合适的章节进行快速或者慢读等等,这不是看多了就自然会了的事情,这需要我们刻意练习,我很少相信什么不需要动脑子,慢慢就会的东西,要么耗不起那个时间,要么就是明明可以更快,只是懒惰而已。

        这也同样适用于我们做的事情。如果我告诉你该怎么做,你可能会忘掉,但如果你自己动手做一次,你可能就记住了。如果你能将自己所学的东西教给别人,你不仅能记住,还能理解得更深刻。尽管每个人的学习风格千差万别,但是通过动手实践和教会他人,我们能学得更好。与其他学习方式相比,主动学习是效率更高的方式。教育的首要目标,并不在于“知”而在于“行”。

        作者的十步学习法:我发现,为了能够掌握一门技术,我需要了解以下三个要点。1.如何开始 ——要想开始使用自己所学的,我需要掌握哪些基本知识?2.学科范围 ——我现在学的东西有多宏大?我应该怎么做?在开始阶段,我不需要了解每个细节,但是如果我能对该学科的轮廓有大致的了解,那么将来我就能发现更多细节。3.基础知识——不止在开始阶段,要想使用一项特定的技术,我需要了解基本的用户案例和最常见的问题,也需要知道自己学的哪 20% 就能满足 80% 的日常应用。

        熟知了这三个关键点后,我可以高效地学习一门技术,无需通晓全部细节。我发现,如果我了解三项主题——如何开始,我能做什么,以及相关基础知识,那么我就能随着学习深入学会所需的其他知识。如果我想提前掌握所有知识,那只是在浪时间,因为真正重要的内容会湮没在那些细枝末节中。这种新方法能让我关注重点。当我确实需要了解更多细节时,我可以利用参考资料来弥补这些不足。有多少次你从头到尾仔细阅读一本技术书籍,却发现自己实际用到的也只是书里介绍的技术的小部分。

        “十步学习法”的基本思想就是:要对自己要学的内容有个基本的了解——了解自己不知道什么就足矣。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勾勒出学习的范围,即需要学哪些内容,以及学成之后又会获得什么。依靠这些知识,你可以找出各种资源(不局限于书)来帮助自己学习。最后,你可以创建自己的学习计划,列出要去学习哪些相关课程,筛选学习材料,只保留能帮助自己达成目标的优质内容。

        对于“十步学习法”的前六个步骤,你需要集中精力完成足够多的前期调研,确保自己明确知道要学哪些内容,以及如何确认自己已达成目标。你还将学到如何挑选最好的资源来帮自己实现目标、制订学习计划。但是我还是和其他读者一样,推荐你先阅读第七到十个步骤,然后再回来了解前六个步骤。第七步:开始学习,浅尝辄止。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通常会犯两类错误:第一类错误是在知之不多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始,即行动太快;第二类错误是在行动之前准备过多,即行动太晚。要想在这二者之间取得平衡,你掌握的知识要恰到好处,足以能让你开始学习,但又不会多到让你无力探索,这样你的学习效果最佳。第八步:动手操作,边玩边学。这一步真是既有趣又可怕。说它有趣是因为你真的是在玩耍,说它可怕是因为这一步完全没有边际。这一步没有任何规则,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如何更好地实施这一步,完全由你决定。现在,考虑一下我在这里建议的方法。你无需提前了解全部内容,你要做的首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亲自操作和亲身体验。采用这种方法,你通过探索和实践进行学习。在操作的过程中,你的大脑自然地产生各种问题:它是如何工作的?如果我这做,会发生什么?我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问题引导着你走向真正重要的方向。当回过头寻找问题的答案的时,不只是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而且你记得的东西比你学习的东西要多得多,因为你所学到的都是对你很重要的东西。第九步:全面掌握,学以致用。第十步:乐为人师,融会贯通。大多数人都不敢为人师。我曾经也是。当你在思考自己知道的东西(或者你认为自己知道的东西)是否值得教给别人的时候,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之中。但是,如果你想深入地掌握一门学问,想对这门学问做到融会贯通,那么你必须要做到“好为人师”。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教授知识有很多途径,可以写文章和博客,在线回答别人的问题等等,有时候更本不用你本人露面,或者发出声音。

第四篇:生产力

外行静坐等待灵感,其他人则唤起激情努力工作。——斯蒂芬*金

        如果我可以把本篇的所有内容提炼成一个忠告,我会说“做该做的工作”。然而,问题在于,“做该做的工作”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我们都知道,如果明确知道应该做什么,那么我们的工作效率会更高。但是,懒惰、缺乏动力、泡在 Facebook 上聊天、沉湎于搞笑的猫咪视频……,种种原因总让我们的计划泡汤。那么,怎样才能坐下来,做我们应该做的工作呢?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让自己不再沉迷于搞笑动画,克服拖延症呢?

        一切始于专注、制定周计划、月计划、季度计划、日计划及执行,还要结合适当的休息和休假。当然这一切都是在你已经有类似的经历后才能给你更积极的作用,如果你还没有开始进行这些,那么希望可以尝试着开始,当然刚开始效果可能不是很好,但是当你以后阅读到其他书籍,在此设计这些内容后,我相信你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进步,改变从来都不是看着看着就改变了,而是做着做着,改着改着,才进步的。前面介绍的都是已经在我生活里实施过的,所以再看效果并不显著,但是后面一部分很值得学习,当你用起来才觉得如此巧妙。

        番茄工作法:它的基本思路是:你规划出打算一天之内完成的工作,然后设置一个时长 25 分钟的定时器,去完成计划中的第一项任务;在这 25 分钟之内,你只专注于这一项任务,心无旁骛。一旦有干扰,可以用各种方法屏蔽掉干扰,但是通常你要努力保证自己完全不被打扰。总之,你不希望自己的专注的工作状态被打断。我将一个番茄重新设置为 30 分钟一个,比较好计算。刚开始我以为我一天专心做事的时间应该有 12 个小时,包括练字,阅读,但实际上,通过记录番茄个数,一般也就十五六个,做多十八个,也就是说,每天专注的时间也就七八个小时,这让我重新审视了我的一天,很多看似专心,学习的时间,其实都不知不觉的耗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然而自己却对此一无所知,甚至都不知道花费多少时间,这是多么令人惊讶的一件事情。要不要多任务并行:这个我之前也了解过,其实效率并不那么高,这个如果有想法可以自己再多多了解。还有一个就是改变自己的不好的习惯,这本书只是简单介绍一下,首先你要明白,习惯是不能戒掉的,但是可以被替换。这是你改变习惯之前首先要改变的一个观点,如果有兴趣再去看看《习惯的力量》。

第五篇:理财

金钱只是一种工具。它会带你去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但不会取代你成为司机。

        说实话,这篇对我来说也算是一个新的领域,因为自己根本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对于工作充满了期待,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困惑,并不知道之后应该往什么地方前进,自己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迷雾漫漫,希望可以借助本章扩展一个新的领域。

        事实上,你在职业生涯中做出的许多关键决策很大程度上是以财务状况为基础的。身为软件开发人员,你也同样受此影响。这里的一点知识就足以让你受益良久。即使你对此心存疑问,我也鼓励你认真思考一下:改变财务状况会如何显著地改变你的生活,改变你在职业生涯中所做的决定。

怎样支配你的薪水。

        我有个经营“发薪日贷款”业务的朋友,他为人们提供两个发薪日之间的短期贷款。因为那些借款人急需用钱,或者至少他们觉得自己急需用钱,所以他会收取奇高的贷款利息。有一次我问他,都是哪些人来找他贷款。我觉得大多应该是入不敷出、只能透支未来的穷人。但是,他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他说,尽管他的大多数客户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但是医生、律师和其他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的专业人士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事实证明,赚钱多并不能让一个人在财务上更精明。那些从我朋友那里获得短期贷款的医生和律师们,受困于短期思维,和我在职业生涯早期保有相同的心态。他们靠薪水过活,因为每个月他们都花光自己赚到的那么多钱。他们挣的越多,花的也越多。因为他们觉得理所应当,所以他们会透支所有信用去买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汽车。

        资产与负债:很巧,读过《穷爸爸富爸爸》,作者引用了此书,对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甚至更严苛。他声称,任何能把钱装在你口袋里的东西才是资产,而任何需要你把钱从口袋里掏出来的东西都是负债。依这样的观点行事肯定错不了。

债务的危害。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退休计划么?

        慵懒地躺在沙滩上,捧一本书,酌一口冰镇朗姆酒,任海浪拍打在脚面上……这就是我们很多人畅想的退休生活。但是,我惊讶地发现许多人以为这样的场景理所当然,并假设这样的场景一定是在 60 岁以后发生。事实是,在热带海滩上度过退休生活并非理所当然,也不只是 60 岁以上人群的专利。(作者在 33 岁的时候就能实际退休。)事实上,如果你希望乐享退休生活,你必须开始为此做一些计划,并且从现在就开始计划。遗憾的是,大多数我看到的关于退休的建议都是完全错误的。我总会听到各种顾问告诉人们把钱存在退休金账户里,然后忘掉它。尽管这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项不错的建议,但是我猜想,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特别是作为本书的读者,你可以做得更尽善尽美。在本章中,我会试图改变你对退休生活的思考方式。但是我给出的处理这些账户的思维方式和策略也适用于任何类型的退休计划,即使你依靠公司提供的养老金,像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一样。

第六篇:健身

        这一篇因为之前有和同学学习过健身,而且自己也实践过,补过一些知识,所以想说,健身没毛病,好处数不胜数,随便拉一个人问问,就算说不出个所以然也是知道喜欢运动的人肯定很健康。所以你不应该就此止步,可以再读一读《囚徒健身》《如何跑步》等等运动知识,而且要知道,增肌的困难度不亚于减肥。

第七篇:精神

        很巧,这一篇我平时就很注重,所以看了很多心理学的书,尤其以“爱”这个主题讨论最多,所以作者一篇的篇幅只是冰山一角,这个主题同样值得你深入学习。如果你想能够更好的和爱人,家人,朋友相处,我推荐你读读这几本书《少有人走的路》、《非暴力沟通》、《爱的五种语言》、《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为何家会伤人》,最后两本是中国人写的哦,也很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款美食App,吃货必备软件。 优雅的图文排版:多模版干净文艺的明信片风格唯美优雅的古典风格,美食本就是如此美...
    多宝渔阅读 714评论 5 11
  • 曾经,不谙世事的我,被“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诗与远方”这句话打动,认为人都是有梦想的,都是可以到达远方的。实际上,...
    焱之紫苏阅读 275评论 0 0
  • 你说 我睡觉是因为下午要听课 我答 我睡觉是因为昨晚睡得少 其实 睡觉是因为 我不开心 心理老师说 不开心你就睡觉...
    可爱蛋黄派阅读 510评论 0 1
  • 我们分手了,但缺少一个正式的道别。 现在,我不会问你过的好不好,也不会劝你以后的日子要好好的,我知道,分手后类似这...
    柒月初阅读 292评论 1 2
  • 首次中标的权益类组合已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而就在上周,社保基金又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招标工作。 “养老金入...
    6ff5b00b2483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