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国家发展和我个人的命运,就是一部“脱贫史”

201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给了三位专家,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性做法”。

生于贫穷,改变贫穷,对于他们来说是实验,而对于我,则是生命的轨迹。

我出生在边远的小山村。

在简陋的村小读完5年小学,我考上了镇中学读初中,12岁第一次走出了大山,第一次用上了电灯。乡镇,在我眼里,就是大城市了。

村里在镇上读初中的,只有三人,我、姐姐和堂哥。其他同学大部分没考上,考上了也不读,不读的原因:一是家里种田缺劳动力,二是沒钱交学费和生活费。

上了一学期,堂哥也不读了,一个原因:大伯家的两头牛没人照料。而耕牛是农家最有价值的资产。

村民大都是不识字的,他们勤劳,节俭,但山村贫穷,道路不通,信息闭塞,这样的环境造成他们眼光短浅,觉得儿女读书是浪费钱,意识不到教育改变命运。

我大哥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考上了大学,是我们这一片大大小小村落里,自解放建国以来,唯一的大学生。

大哥考上大学这件事,并没有改变村人对读书的看法,在他们的认知范围内,一致认定这是我家祖坟风水好。

读书改变命运,实现的概率太低,花费又大,不如多收几百斤粮食来得实在。

正如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研究结果:贫穷的根源在于穷人所在的外部环境,并非懒惰和享乐。

我的父亲,赤贫家庭出身,没上过一天学,却能打一手好算盘,看得懂三囯和水浒。因要供我们兄弟姐妹读书,我家比村里人更穷,更缺劳动力。

我的父母供我们读书,当时遭到全村人的嘲讽。但父母坚持,也正因为父母超出周围环境的见识,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八十年代初,国家改革开放。

村里的年轻人除了种田,终于有了一条新的出路:南下打工。

外出打工的人,把钱一笔笔汇回山村,村人手上终于见到了钱,村里的新房子一栋赛一栋。

村里通电了,结束了这个小山村几十年点煤油灯的历史。

我初中在读的一批同学,纷纷辍学,涌进南下打工赚钱的队伍。

贫穷,使人更容易受短期利益的诱惑,不得不选择回报更快的行为。

同样的,父亲也坐不住了,不用通过考大学,就能到大城市进工厂上班,这样的好事不可错过。家里还是很拮据,为了也能建上新房,初中毕业后,姐姐也南下打工了。

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大学,我本想学感兴趣有前景的新闻传媒,但再三权衡下,最终选择了师范院校,因为师范院校国家每月有30元的饭票补贴,可减轻家里负担。

因为贫穷,你的选择非常有限,而每个选择又会决定未来,你的未来无形中被框住了。

大学毕业后分配工作。

这是一场由视野,资源,信息决定命运的对决。而这一切都由家庭洐生出来的。

家在市里的同学,信息很灵通,市里热门单位内部招考的信息我们还没听到,人家就已经考进了电视台,报社,市政府。

家庭有关系的分到了各县重点中学,最不济也是中心镇中学。我们按部就班等待国家分配的,大都分到了边远山区的乡中学,个别乡还未通电,点煤油灯。

乡中心的教师工资当时由各乡财政拔付,不仅很低,还会拖欠,我前途渺茫。父母节衣缩食供我读这么多年书,如今父母还在受穷受苦,我将何以为报他们?何以面对父母?

残酷的现实,不是马云如今的“美丽乡村教师”的情怀可以化解的。

你的出身落后,则步步落后,你想再三挣脱命运,却有一只无形的手总在拔弄你,这是很多穷人难以改变命运的原因。

两年后,我们分布在各省的十几位同学,决定辞去教师公职,踏上南下打工,寻求改变命运之路。

幸亏国家在发展,给普通人提供机会和选择。有得选,就有无限可能。

但这是多么痛苦而又年轻的决定!

父亲想不通,怆然道:“比别人苦读这么多年书,还是跟别人一样,要去打工,”我其实也想不通。

南方的经济,蓬勃发展,已是另外一番好景象。企业管理,外贸人才比较缺,我们很顺利就找到了工作,

因为有学历有文化,不用象一般打工者,做流水线工人。相比于他们,我们的工作劳动強度低,收入高得多。

父亲得知我的工作收入后,总算欣慰了。

我和老公是同学,婚后孩子出生了,孩子未来读书的问题怎么办?我很多同学的做法,是把孩子都送回老家,由老人照顾,这样自己会轻松很多。

但我不愿这样做,于是四处筹钱。付了首付,咬牙在工作的城市买了套房,把父母接到南方来,但由此背上了房贷和债务。

我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我,教育缺乏也是贫穷的根源之一。比如,我童年的小伙伴,现在大都站在工厂的流水线上,我却能利用知识,赚取比他们高几倍的收入。

所以对于下一代的教育,怎样付出我都觉得值。


我们虽然读过大学,但曾经贫穷的生长环境和拮据的成长经历,面对大城市时,我们内心是自卑的。

因为背负债务,我们很少交友应酬,能省则省,为人处事显小家子气。

没见过世面,视野也就狭窄,其实,我们在认知水平上,比当时的流水线工人又能高多少?

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当地城市的大学生A,跟我同时进公司,1998年,当时私家车还很少,她就去学驾照,我问她:“又买不起车,花这么多钱,考来干什么?”而她答:“具体也不为什么,就感觉应该去考,总有用处。”

总经理常常需接待外商,因为懂业务会外语又会开车的,全公司就她一个,于是她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职务晋升比我快,收入自然比我高得多。

而我在6年后,才强烈意识到需要考驾照,这时债务也还清了,才有余钱去考了驾照。仅从一张驾照来看,我跟她差了6年的认知水平,和远远不止6年的生活水平。

套用一句话: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也限制了你的行为。

因港商老板赌博,把工厂输沒了,我们外贸公司也解散了。

突然失业,一边又背着房贷,这是一段黒暗的日子。

我们所在城市的当地人,都习惯自己创业,无论多小的生意,喜欢做自己的老板。

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有诸多优惠政策。

在外部大小环境的影响下,我和老公也决定创业,注册了一家小外贸公司。刚开始,订单太小,大厂不愿跟我们合作,我们就从小厂做起,亲自到厂里逐件把控产品质量。吃得苦中苦,本身就是我们农村人的特性。

公司经营多年,收入尚可。当然,与同样农村出身创业成功的俞敏鸿相比,不知差了孙悟空多少个跟头。

但与20多年前的自己相比,与同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相比,我算是彻底改变了命运。

纵观我人生的轨迹,我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我,除了自身努力外,更享受了国家的发展成果。

最近,我回了家乡一趟,小山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政府给全村安装了自来水,修通了通向山外的三十里公路,隔一天有一趟班车进山,通信网络进行了全覆盖。

最让我惊讶的是,政府强制改造了农村厕所,家家用上了抽水马桶。因为脏臭的茅坑,是我小时候的噩梦,当时我就冲着有朝一日能离开这茅坑,我发狠地读书。

村民的日子早已过了求温饱的阶段,虽然跟城市还是有差距,但却怡然自乐,另有一番桃源景象。

回想起当年,下雨天去镇上上学的情景:因泥泞不堪,为了爱护鞋子,徒步赤脚,两脚冻得通红......现在走在宽阔干净的山路上,我不禁泪流满面。

2019年“改变贫穷”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应该颁给我们的国家。因为她让千千万万受了几辈子穷的农民,不仅吃饱子肚子,过上了好日子,脱掉了穷帽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合规栗子 如果你这是一个餐饮机构,有个预存会员卡,而且这个会员卡只能在自己的餐饮店进行消费,这是合规的;不涉及到第...
    johnfung1988阅读 894评论 0 0
  • 今天突然意识到,每天一幅画,也许不到半年,我也可以在家里开个画展了。 画画真的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一旦开始,就停...
    宁檬Lemoon阅读 87评论 0 1
  • 今天早上看了一下自己的文章列表,已经要写到第78篇了,写作的字数也到了9万2千多字。这个字数在简书上应该只能存在起...
    灿灿_e560阅读 242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