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6: 初涉《克苏鲁的呼唤》--克苏鲁神话体系入门

开篇语

在一个无聊的下午,本来我是准备打开B站看一小会儿电影的。但是,当我点开短片区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很短的电影,叫做《克苏鲁的呼唤 2005 580P中字 经典名篇完美还原》。看名字是一部比较有意思的默片。克苏鲁神话体系在之前我是接触过一点点的,不过大多来自于一些网络小说中略微涉及的题材,具体详尽的内容我并不是十分清楚。所以在看默片看到一半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必要来补全一下对这个体系的了解。

短片剧照

以下内容均来自于网络,作者也并不是资深的克苏鲁,神话爱好者,只是有一点点兴趣,以及在网络上,查询了不少资料之后,才写出这篇文章,如果有不周到之处,敬请见谅,以及指出来指出来让我凭让我改正。

正文

一、起源

克苏鲁神话是以美国作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世界为基础,由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整理完善、诸多作者共同创造的架空传说体系。

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的肖像!!!!

克苏鲁神话的奠基者,洛氏的人生充满了悲剧。小时候父亲得了神经病,挂了,后来母亲又得了忧郁症,也挂了。就连他的好基友——《蛮王柯南》的作者罗伯特——也开枪自杀,于是洛氏终于经受不住接二连三的打击,患上了肠癌,没两年就追随好基友而去了。这么悲剧的人,写出来的东西自然也充满了悲观厌世的色彩。在某些方面,洛氏和写《变形记》、《城堡》的卡夫卡有相似之处,和孤独、绝望的卡夫卡一样,洛氏也为自己编织了一座心中的巨大城堡,他用神经质的触角摸索这个客观而迷茫的宇宙,想要知道自己那被诅咒的的命运有何意义。最终,洛氏用自己的作品告诉我们:他的命运毫无意义,你,我,以及全人类的命运也是如此。

可爱的克苏鲁
可爱的克苏鲁

克苏鲁神话的精髓是:对人类在工业时代膨胀的求知欲和征服欲的嘲讽和对文明不可避免的消亡的无力感,以及对深邃的不可知的宇宙的恐惧

人类发展到了20世纪初对于自己和科学力量的自信已经膨胀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开始认为一切都是可以认知的,一切都是可以征服的。

这个深邃的巨大的不可知的宇宙已经被人类想象成了一个亟待文明去改造去享用的农场,人类已经失去了对世界对宇宙对上帝的敬畏。

然而两次世界大战留下的残垣断壁,美苏争霸下世界核大战的阴影,人们感到文明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这时人类才发现自己已经掌握了自己不应该掌握的力量,科技的进步是毁灭的开始,文明的基石不过是沙粒堆成的幻影,不堪一击。在克苏鲁神话里面:原子弹的发明就是奈亚拉托提普教给爱因斯坦的,目的是让人类更快的自我灭绝,完成“大清扫”的任务。

真正能在这个世界里闲庭信步安然入睡的存在是那些不可名状的疯狂的邪恶的远古支配者们,他们的存在不需要解释,他本身象征着的就是毫无理由的破坏和混沌。所谓的文明的智慧在他们伟大的愚钝和疯狂面前不堪一击,智慧种族的挣扎不过是在他们手掌里上演的闹剧罢了。

简而言之,克苏鲁神话,是与常规的神话体系建立秩序,神明为人类所见的主线所完全相背的,它代表着无序、疯狂、混沌。用人话来说就是:哎呀,这个世界真是太可怕了。人类自以为是最强大的种族,迟早要征服宇宙。但是殊不知,真正的宇宙掌控者,只是沉睡在海底沉睡的火山,沉睡在各种各样的空间之中,智慧种族只是他们手中的玩具。人类只要窥得【古神/旧日支配者/外神】全貌就会癫狂致死!当他们从沉眠之中醒来的时候,就会夺取人类对地球、对宇宙的支配,让这个世界重归混沌,被无知与疯狂所笼罩。

在克苏鲁系列的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主角不是疯掉了,就是死掉,或者是被抹去记忆,然后继续无知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完全没有所谓的正义,也没有所谓的主角光环,只有混乱的无序在默默执掌着一切。所有的一切都被一个痴愚无知的阿撒托斯,也就是旧日支配者的首领掌握。

二、发展

作为一个自由开放的集体创作,克苏鲁神话其实根本就没有明确的结构体系,如今的克苏鲁神话也早已不是洛氏一个人可以全权代表的,而是众多参与者的心血结晶。混乱归混乱,克苏鲁神话中,还是有一些大家都承认的基础设定的,比如魔神之首阿撒托斯,以及由他派生出来的三柱神。

阿撒托斯

阿撒托斯

又名“盲目痴愚之神”、“原初混沌之源核”,是克苏鲁神话体系中,至高无上的存在。相当于中国的盘古、希腊的盖亚,就是长得恶心了点,而且没有智力,通俗一点讲: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智障(但是,对它来说,智力这玩意要来干嘛?无人可以忤逆它,无人可以威胁它)。他的外形是巨大的不定形团块,飘荡在宇宙深处,毫无目的,毫无意义,但它本身所代表的就是宇宙的真相:宇宙的源头就是黑暗、邪恶和混乱,最终也将归于这些。所以,就连克苏鲁神话体系自身也难逃宿命,从创生那一天起就越来越趋向于浑沌和无序。如果只有阿撒托斯,克苏鲁世界在我们的视野里面可能就此沉寂了,但是好死不死,阿撒托斯分裂出了三柱神:

莎布·尼古拉丝
百度版本莎布·尼古拉丝(其实,克苏鲁神话的外神都是不可名族行的,没有固定的形态)

莎布·尼古拉丝

别名“黑暗丰穰之女神” 、“至高母神”,也被称为“孕育千万子孙的森之黑山羊”,是一个拥有超强生殖力的神,由洛夫克拉夫特创造。在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为克苏鲁神话构建的体系中,它是象征“地”的存在之一。其形象为黑云般的巨大肉块,有着许多触手,以及滴着黏液的大嘴。曾繁殖出众多旧日支配者,还可以生出一种名为”黑暗子嗣“的怪物。

在克苏鲁神话的所有神祇中,莎布·尼古拉丝是受崇拜最为广泛的一个。在人类中,它被极北族人、姆大陆人以及萨尔纳斯(Sarnath,洛夫克拉夫特虚构的地名,刚好与印度的鹿野苑的英文拼写相同)人,以及所有的德鲁依和野蛮宗教崇拜;在非人类的种族中,它也受到米·戈和努格·索斯等的崇拜。

犹格·索托斯
百度版犹格·索托斯

犹格·索托斯

“黑暗”、“无名之雾”和“混沌”中的“无名之雾”所生出,是时间和空间的支配者,三柱原神之一,别名又叫“门之钥”或“一生万物,万物归一者”,由洛夫克拉夫特创造。它经常被视为仅次于阿撒托斯的至高存在,全知全视,并且与所有时间和时空连为一体。犹格·索托斯居于时空连续体之外,一般认为它不存在于这个宇宙和这个维度中,也不受时间和空间束缚,可以说是仅次于阿撒托斯的存在。这一坨通电肥皂泡一样的东西全知全视,并且与所有时间和时空连为一体,千万别小看他,也别去戳他,否则你将因为接受不了巨量的信息而爆脑而亡(在触怒犹格·索托斯的结果当中,这还算最仁慈的)。

犹格·索托斯是虚空之物再度通过的门户,一切的时间对犹格·索托斯而言只是唯一。犹格·索托斯知晓时间的迷宫。遥远悠久的太古之旧日支配者出现之处,周期巡游的旧日支配者再现之所,这些都在犹格·索托斯所知之中。

奈亚拉托提普
百度版奈亚拉托提普

奈亚拉托提普 Nyarlathotep(也就是日本人的奈亚子

又名“伏行的混沌”,由洛夫克拉夫特创造。奈亚拉托提普是外神们在地上的信使和代言人,它尤其服从于阿撒托斯。不同于大多数的外神和旧日支配者,唯一可以在这个空间不会被削弱力量的一个,同时也是外来神中极少数表现出人类可理解的理性者。奈亚拉托提普总是热衷于欺骗、诱惑人类,并以使人类陷入恐怖与绝望为其最高的喜悦。

奈亚拉托提普有着许许多多的化身和称号,已出现的便有数十个。奈亚拉托提普最广为人知的化身是“夜吼者”,一个不断嘶吼的丑陋巨人,本该是脸的位置上长着一根巨大的触手。奈亚拉托提普的人类化身通常是一个皮肤黝黑,身形瘦高,面带爽朗笑容的男子。其他的化身还有“黑法老”、“无貌之神”和“暗夜猎手”等。

三、世界体系

世界构成

我们可以知道,克苏鲁属于旧日支配者的水之阵营,它长得像是一条大章鱼。然而,旧日支配者的阵营中,分为四派,其中地与火、水与风,都是敌对阵营。当面对古神的驱逐之时,他们会团结起来,共同对抗古神;其他时候那就是生死仇敌,见面就眼红的那种。其实严格来说,阿萨托斯和三柱原神也属于外神之一,但是,他们比寻常的外神强大多。

外神本质上属于旧日支配者。但是旧日支配者的能力,较之于外神要远远落后了。外神是宇宙运行力量的具体化,是远超宇宙之外的存在。其能力,足以碾压所有的普通旧日支配者。然后克苏鲁神话体系又分为几种种族,其中有上级独立种族,下级独立种族,上级仆从种族,下级仆从种族。上级独立种族种族中,有巨噬蠕虫、星之彩、飞天水蛭等;下级独立种族中有食尸鬼等一些种族;上级仆从种族以及下级仆从种族中就是一些我们,在各类影视游戏中遇到各种怪物原型。至于人类属于什么种族?貌似都不是~~~~

上级独立种族
下级独立种族
上级仆从种族
下级仆从种族

具体的细节我不清楚,所以还请诸君自己去网上找资料!下面我要上一些很有趣的种族图片了。真是喜欢!


格赫罗斯,漫游于广阔宇宙之中的一位外神,外形为一颗锈红色的小型彗星体,表面生有一只巨大的红色眼球。

哈斯塔

哈斯塔,他被称作无以名状者、深空星海之主,能力与克苏鲁持平,两人还是表亲,还别说,长得真挺像的,不就是章鱼嘛


伊斯之伟大种族(Great Race of Yith)上级独立种族


诺弗·刻(Gnoph-Keh)上级独立种族


食尸鬼(Ghoul)下级独立种族


妖鬼(Ghast)下级独立种族



飞天水螅(Flying Polyp),源自黑暗深渊的恐怖、上级独立种族

Paste_Image.png


巨噬蠕虫(Dhole)上级独立种族


空鬼,残忍的恶意


深潜者(Deep One)下级仆从种族


黑山羊幼仔,莎布·尼古拉丝的子嗣


星之彩,生命猎食者

Paste_Image.png

钻地魔虫(Chthonian)上级独立种族


古革巨人(Gug)下级独立种族


月兽(Moon-Beast)下级独立种族


夜魇,无面者


人面鼠,恶毒的嘲讽者、乱窜的间谍

结束语

克苏鲁神话体系真的是一个十分迷人的体系。她开放,她自由。虽然是充斥着黑暗的气息,以及一种消极的态度。但是,这并不能阻碍全世界的克苏鲁爱好者渐渐多了起来的趋势。我觉得可能我现在也入了坑,待会回去再把那个默片看一下,在这里我再把那个片子地址放一下,希望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克苏鲁的呼唤 2005 580P中字 经典名篇完美还原》。你看见那么多可爱的黑暗生物,宇宙种族是不是也非常心动了呢!那就跟我一起来看片吧,下面我罗列出一下我参考的一些资料,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从这里开始入手。

【资料】克苏鲁神话中的怪兽╮(╯_╰)╭elona吧百度贴吧

【胆小莫进】克苏鲁神话生物图鉴龙绘吧百度贴吧

为何读克苏鲁神话没有感觉? - 科幻小说 - 知乎(此处不放链接)

科普姿势系列:克苏鲁神话三体吧百度贴吧

克苏鲁神话_百度百科

外神--百度

旧日支配者--百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阳西下 阳光透过枝丫 忽隐忽现 风渐起 吹动晾晒的衣物 左右摇动 架子之间琢磨出吱丫声 树叶簌簌落下 在地上沙沙...
    yimy201314阅读 115评论 0 0
  • 周二,2016年12月20日,一个完美的结局即将结束了…各位观众,敬请期待下一期节目[呲牙][呲牙][呲牙][呲牙...
    海慧HelenLiu阅读 150评论 0 0
  • 青石电影原创,转载请公众号联系授权! 行尸走肉第六季已经完结,不可避免的又被导演挖了一个大坑。 据说第七季10月份...
    青石电影阅读 1,0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