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100个基本》:自我更新指南

作者:松浦弥太郎

“100个基本”是为了让自己明白的事,是对自己展开的思考,是为了整理自己的思路而存在的。这是为了个人成长、学习,为了更像自己,而应该恪守的人生信条。

“基本”可以关涉任何事——计划、目标、想养成的习惯,灵光一闪想到的或者想模仿的事。将这些事列个清单,偶尔过目,检查做到了什么,没做到多少,这很重要。“100个基本”,是以人生为名的漫长旅行中所必不可少的地图。“100个基本”并不以完成为目的。要常常学习,并使之根据自身成长而不断变化。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自己的100个基本,第二部分是自己经营的二手书店Cow Books的100个基本,第三部分是给大家的建议关于如何建立自己的100个基本。

一、松浦先生的100个基本

001 一切自己负责。

好事、坏事,我们会经历各种事情。无论发生什么事,我认为“一切的起因都在于自己”。不推到他人、社会的身上,不去指责他人,也不怨恨社会。不管发生什么,自己处理,自己主动承担责任。只有带着“说服自己的关键是在于自己”的觉悟,才可能不依存于他人,用自己的双脚走下去。

003 简单地生活。要做的事,保持一点点就好。

简单思考后,选择少量“应该做的事”。如果其中有复杂的事就简单化,认认真真地拼命做到最好。只要有“想要那样,又想要这样”的想法,就不可能全部实现。不能明确目标,凡事都只能是浅尝辄止。

006 最重要的工作,是规律生活和健康管理

009 沟通,就是为了传达爱愿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场合,与人沟通的能力都很必要。因此一定要明白:交流的目的是为了传达爱愿。对工作的爱愿,对人的爱愿,对物的爱愿,对项目的爱愿。不要忘记交流的目的是传达爱愿。

013 愈是小的承诺愈要信守。

017 看,再看,持续地看。

好好观察,看似没什么却很难做到。不要简单地接受映入眼帘的事物,然后就觉得已经明白了,更不用说只看一眼就下结论。看过一眼后,再仔细看第二遍。在思考“这是什么?”的同时持续地观察。在质疑“这到底是这么回事”的当下,继续关注。

018 交朋友的能力

交朋友的能力,就是发现对方的“闪光点”的能力。找到对方的优点并告诉他,就能成为朋友。只要具备在人、物和事上找到闪光点的能力,就能变得幸福起来。

022 磨砺心智。为此读书、听音乐、欣赏戏剧、接触文化

与文化接触,能成为磨砺心智的契机。而只有自己走出家门,和文化进行“实际体验的接触”,才能真正磨砺心智;才能提升品味,进而化作自身成长的食粮。

023 成为问候高手

在他人向自己问候之前,主动打招呼。住在家附近的人、职场上的同事、称不上朋友的熟人,和这些人没法很深入的交流,但简单的问候对谁都很容易。

024 基本原则是:诚实、亲切、笑容

026 常对自己投资。为体验花钱。不用贫穷的方法学习。

钱要用在丰富个人体验和感受上,这才是对自己的投资。

039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入下去不断磨炼、挑战

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深入学习与练习,使之更为精湛。

057 一周买一次花

060 无论发生什么都不放弃

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一定都有解决方法。这个方法,着急是找不到的,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等到机会的到来。

070 楼梯是一级级向上爬的

不着急,不抄近路。所有的事情,都需经过必要的程序和时间。不管多么着急,都要一级级地步上台阶。

083 迷失的时候,选择更艰辛的那条路

我们每天都会面临无数选择。因此,每天都会有困惑和烦恼。在不知道选什么好的时候,就选择艰辛的那条路。因为这样不管对与错,都会更集中精力去做,会变得更加慎重,更加仔细地准备。从结果上说,也会学习更多的东西,更容易获得成功。

086 随时调整平衡,心系协调之美。

在食物、运动量和与人的交往等方面,不偏倚是很重要的。前几天吃多了,今天就控制下吃简单的食物。运动不足就做做运动。太过注重工作的话,就稍作休息。应酬太多会制造点独处的时间。放任欲望,只顾眼前的事物过分摄入的状态不可取。调整平衡,保持稳定且不停止前行是铁律。

090 不谈论不在场的人

100 时常更新自己的“基本”

有自己的基本是重要的事。不要模糊地想,而是切实付诸语言。另外基本并不意味着没有变化。人是一直都在变化的,在变化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让自己更好的基本,保持更新。



二、打造你的“100个基本”

任何事都可以,试着将你觉得不错的事写下来。很细小的事、随时想要的事都可以。

不要想着一次性完成,让头脑和心灵的角落都照进阳光,让那些角落的内容按照原本动物想法写下来。不要刻意凑齐100这个数字的意识也很重要,不管是凑不齐还是超过108条,都不要介意。

一旦开始着笔,就尽量每天看一遍。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重写、增删等。在一天一天的过目中,会于无意中形成思考。在重复的过程中,会看到自己100个基本的大致轮廓。然后再增加新想到色事、删减觉得不认可的事,或者改变表达方式等。

最近很喜欢读松浦先生的书,从《年轻人,你就是想太多》到《100个基本》,后面准备在读《写给想哭的你》《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他的书很治愈、朴实,用简单的文字向我们传达生活的哲学,去过想要的生活。

PS:这是今年阅读的第23本书,目标是30本,目前已完成76%, 坚持读书,坚持输出。

>>>>>>>>>>>>>>>>>>>>>>>>>>>>>>>>>>>>>>>>>>>>>>>>>>>>>>>>>>>>

往期阅读笔记

半年阅读28本书,为你推荐5本书

2019年阅读书单

2018年阅读书单

《活法》:作为人,何为正确?

《见识》:你最终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如何阅读一本书》:你真的会阅读吗?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这些误区也曾困扰你吗?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教你用笔记管理阅读

0人点赞

读书悦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