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你是家的圆心,但不是世界的圆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导语

这几天女儿闹情绪,哭闹着不肯去幼儿园,动不动撇着小嘴,眸子里满含着泪,眼巴巴地望着你,一脸纯真,满是委屈,甚为可怜!

这丫头,也不知是真的受了莫大的委屈还是哭得太煽情,撩拨到她姥姥那根护犊的心弦,让她柔肠百结,心绪难宁,毕竟,在她身上她姥姥倾注的心血最多!

后来与老师沟通,原来是丫头不听老师的话挨批评了。咱先不遑论老师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但丫头在这件事上表现得是比较敏感,产生了强烈的负面情绪。

恰巧,今天读到“四海”老师的一篇文章,《吃苦和挫折是一种磨砺——献给给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对文中的观点深以为然,于是有感而发,并挫于笔端,遥寄给未来成长中的女儿。

2

雏鹰终要独自飞

丫头,鹰击长空,翱翔万里,这不是与生俱来的本领。

当雄鹰还是雏鹰宝宝时,也曾孱弱如蝼蚁,它们在悬崖峭壁上成长,可被大风掀翻而坠亡,易被蛇鼠吞食而丧命,只有一部分幸存并坚强活下来。

雏鹰羽翼渐丰,它们还不会飞,但每天拍打着翅膀嬉戏玩耍,练习飞翔的基本功,做着高飞前的准备。

有一天,鹰妈妈觉得时机成熟了,它会将雏鹰宝宝一个个赶下悬崖。有些雏鹰奋力拍打着翅膀,尽管样子笨拙,但渐渐地,真的飞了起来,然后安全地落在地面上。而有些雏鹰竭尽全力也没能止住下跌的速度,于是摔死在悬崖下,就在鹰妈妈的眼皮底下。

鹰妈妈是不是很残忍?但我相信,眼睁睁看到自己的孩子摔死,它的心一定在泣血。但它为何要做得如此决绝?因为唯有这才能破茧成蝶。雏鹰终究要学会自己去飞,独自捕猎觅食,迎击狂风暴雨,如果不够强大,没有成功跨出这一步,很快会在残酷的自然竞争中被杀戮或饿死,这是一场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成人礼。

丫头,有一天,你也会长大,要自己独飞,那时,你羽翼丰满了吗?你准备好了吗?为父不是“虎爸”,但为了让你在该飞的时候不会折翼,为了让你成为苍鹰而不是燕雀,我希望能多给你一些磨砺。温室中长不成参天大树,蜜罐里育不出栋梁之才。陪伴之外,给你磨砺才是真正爱你的方式。

3

前行路上有风雨

丫头,人生路上有风和日丽,也有狂风暴雨;有春花秋月,也有寒冬酷暑。

自你出生至今,我们对你百般呵护,怕你冻到、热到、饿到、病到……你姥姥更是为你操碎了心,严重透支了健康。家是港湾,是温暖,是你的心理舒适区,也将成为你最温暖的回忆!

但家不是全部,慢慢地,你的世界越来越大,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接触的人越来越杂。你会发现除了开心、轻松、理解、包容、赞美之外,还有烦恼、压力、误会、计较、批评……你是家的圆心,但不是世界的圆心。家人爱你,所以包容你、赞美你,但外人没有义务这样待你。

你彷徨、失意、悲伤,抑或愤怒,但这于事无补,这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有阳光也有风雨,有坦途也有坎坷,不会因为你而做丝毫的改变,唯有适应、接受。

前行路上有风雨,既然无可避免,那就以一颗积极的平常心去慢慢享受风起雨落的日子吧!

4

优雅踏遍人生路

丫头,带你来到这个世界,不为养儿防老,就只为你一生精彩!人生很短,千万别粗糙地过活,要精致优雅地过好每一天。我们难以延伸人生的长度,但可以丰满人生的密度!

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吧,别做金钱的奴隶,权势的附庸,有梦就去追,壮年无畏,老年无悔,遵从自己的内心,逞青春年少,莫辜负大好韶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喜欢的事更易成功,也更加开心,多好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追梦,选好方向后就要矢志不渝,始终保持初心,别走了太久,忽然忘记了当初为何出发。人生需要专注和聚焦,别频繁变更目标,瞄准一个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宁可走得慢点,慢就是快,不走弯路就是捷径!

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应持平常心享受每段风景。春花秋月固然美,但春有梅雨,月有圆缺;寒冬酷暑固然苦,但冬有白雪,暑有鲜果。心胸开阔天地宽,眼界高远世事明,胜则优雅,败要坦然,摆正心态,人生处处是美景。

4

父女只有半生缘

丫头,为父会在你的幼年和青葱岁月里静静陪伴你长大,也会在你足够成熟和坚强时渐渐退出!

陪伴,因为你幼小或脆弱,需要保护和磨砺;陪伴,因为你无知或懵懂,需要培养和启迪。

陪伴中,一起玩耍一起疯,一起数星星,看风景……你会有一个童话般的童年。陪伴中,教你为人处世,传授知识技能,锻造性格品质,为未来放飞做好准备。

陪伴,静静地陪伴,不以爱的名义绑架你的爱好和理想,不以爱的名义代替你做决定和事情,不以爱的名义溺爱娇惯着你。父爱当如山,既是慈父,又是严父,让你自由,但决不纵容。

父女只有半生缘,为父不能伴你走完漫漫人生路,迟早都要退出。扶上马,送一程,当你能完全自立于社会时,为父会渐渐淡出。你有你的方向,你有你的思想,你有你的世界。是时候了,就得勇于放手,华丽退出!不过多干涉,只默默关注。

当然,爸妈还会一如既往地爱着你,或近或远,哀愁着你的哀愁,快乐着你的快乐。在你迫切需要时,我们也会竭尽所能施以援手。无论你飞得多高、走得多远,始终走不出父母的心。退出,其实只是换了一种爱你的方式!

当我老了,我会自己找乐子,不向你要求精神慰藉;我会锻炼好身体,不给你的生活添乱;我也不会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来要求你的回报。当然,我也相信你会是个孝顺的好女儿。终有一天,我会永远的离开,离开,我会很轻很轻,不在你的世界惊起波澜。

6

结语

絮絮叨叨了半天,丫头,别嫌我啰嗦,因为你是为父碎碎念的牵挂,为父讲的也可能是错的,自己认真思考甄别,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什么,我也成不了什么。 面对赤裸裸的现实、生吞活剥被揉挤的生命,我得说:“丫头,不要轻言放弃,珍惜自己拥有的...
    小草_d5ad阅读 1,413评论 23 17
  • 过去的一周胡子眉毛一把抓,没有梳理没有总结和反省,即使度过了回想起来居然一片茫然,借着今天的写作,好好梳理一...
    万万万主播阅读 218评论 0 1
  • 在简书首页,看到不少有关“剩男”“剩女”的文章,也看到一些看待婚姻的文章,如《怎么看待结婚生娃这件事》,发现其实同...
    挂瓜阅读 4,582评论 54 68
  • android启动跳转actvity有以下四种模式:standard,singleTask,singleTop.s...
    雨田Android开发阅读 384评论 0 0
  • 护法品第九 神龙元年上元日,则天中宗诏云:‘朕请安秀二师,宫中供养,万几之暇,每究一乘。二师推让云:“南方有能禅师...
    叶恪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