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路》—— 上海风貌 | 读书 第22夜

这本书我给4星

读这本书是因为八一八的第一次共读,因为是第一次,所以排出万难也要抽时间把书给读了。

这是一部纪实文学,虽是描写长乐路上居民的生活故事,却是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让我们中国人看到,别有另一番风味。

长乐路长约三点二公里。冬天,等那些错综缠绕的树上的叶子都掉干净了,便能透过光秃秃的树枝,遥望远处由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厦构成的标志性的城市天际线。三座高楼毗邻相对,全都要比纽约的帝国大厦高出一截。
在地图上,长乐路是一段很短的波浪线,位于上海市中心地标人民广场的西南方。我的家在波浪线的最西端。从窗口向下望,树叶堆成的华盖常年都在两层楼高处徘徊。楼下的这些梧桐树是唯一静默直立的活物。

摘自书中的长乐路地图

这是一条很美的路,是老上海特色的路,道旁的悬铃木(第一次知道这是被中国人误叫成法国梧桐的)在积年的修剪下已然成为了道路的穹顶。

想起我之前住在枫林路上的那段时光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一条以枫林命名的道路,总让我觉得特别的诗意,而这条路也并不辜负自己的名字,道路是如长乐路一般的被参天的法国梧桐们覆盖着。从肇嘉浜路路口开始往北,路名变为了乌鲁木齐路,但我还是喜欢叫他枫林路,这样更加的有感觉。从肇嘉浜路的起点开始,沿着乌鲁木齐路一路向北,经过衡山路的大教堂和酒吧一条街,路过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美国领事馆,到淮海中路左转,再走几百米,就到了上海图书馆。这是我最爱的一条路线。

经常往返于上图,把从上图到我家之间的所有路都走了一遍,因为上海的道路并不如北京一样横平竖直,所以我经常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走到哪里去了,还得打开手机导航才能找到回家的路,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我还是方向感比较强的人,都老在这一片走晕,不知道路痴同学到这里会是什么样的感想。这附近的大小酒吧都很多,白天都像一个个小公馆,看不出来,到了夜里,蜡烛点上,烛光的两头各坐着一个人,静静的喝着鸡尾酒,也不吵闹,特别的小资。在这里就餐的大多数都是外国人,我发现他们都很喜欢两轮交通工具,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就那样往路边一丢,也不特别的去锁车,给人很随意的感觉,有一种自己并不是在上海的feel。

如拱顶般的道旁树

夏天很喜欢在这条路上散步,头上的树叶密集到阳光根本透不下来,所以就格外的凉爽,炙热的阳光把知了们烤到拼命的嘶吼,整个耳朵里都被知了嘶声力竭的叫喊声给填满了,偶尔有那么一阵分贝稍微降低一些,你都会觉得那是大自然特别的恩惠。

秋冬季节更美了,梧桐树叶落满一地,市政府特别规划了几条道理给大家欣赏,所以树叶的清扫时间会比较的晚。遇到一场大雨或者大风,第二天出去,满地的金黄,厚厚的一层压着一层,一脚踩上去还会软软的,特别的棒。这个时节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拍照,来散步,来一睹落叶街道的风采。这让我想到学生时候扫操场,堆了一座小山一样的树叶,然后一把火点燃,就看着树叶们烧呀烧,不时的再添些叶子进去,也为枯燥的学生生活增加了一份娱乐。

真的很喜欢住在这边的感觉,很喜欢上海很多很多像长乐路一样的老道路。这里的生活慢,有听着特别亲切的讲上海闲话的爷叔和阿姨,有各种老实的洋房、里弄、石库门。我喜欢看老人们在冬天里孵太阳,在夏天的傍晚噶山河,他们教会我上海话,教会了我上海人应该有的生活方式。

正是在这样的地方生活,才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城市,这种生活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知歪曲一词源于贝克的认知疗法,认知疗法认为情绪困扰的人倾向于会犯独有的逻辑错误,即以自我轻贱的方式来扭曲客观的现...
    悦享书生活阅读 1,431评论 0 1
  • 人是自由的吗? 1、故事:《白板》中的“甜点抗辩”。1978年旧金山有一个警察持枪从市政大楼地下室的窗口潜入,闯进...
    瞰川阅读 192评论 0 0
  • 一 六一曾经觉得自己之所以能跟司马言在一起,要感谢自己的三位室友。 那天她同往常一样向图书馆二楼靠窗位置走去,然而...
    橘叶阅读 350评论 0 0
  • 放假之前不准再乱花钱乱买东西乱淘宝了 放假之前减到两位数现在105斤减去6斤
    可乐sty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