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切的根源

今天算是比较深入地理解了“我是一切的根源”,有些欢喜有些难过。

欢喜的是,过去我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看到周围发生的各种事的时刻,即便是令人劳累疲惫的事情,我也会自寻乐趣。难过的是,前者发生的几率往往较小,我常常忘记要乐观,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常常被困在过去的“因”创造的世界。

(因:过去所有的经历、经验;

缘:所有发生在皮肤之外的人或事;

果:你对这些事的态度和处理方式。

由于生命中的许多经验——那些“因”——是在我们的皮肤之内,存在于我们的潜意识中,对事件的反应模式会造就成我们今天生命里种种的“果”)

来点轻松的先。

禅学里有个苏东坡与佛印的公案:有一天苏东坡和佛印辩论,他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佛印看了看东坡,回答说:“像个佛。”苏东坡又问佛印:“你知道在我眼中,你看起来像什么?”佛印笑着问他:“你看我像什么?”苏东坡说:“你看起来像堆牛粪!”佛印笑而不答。苏东坡很得意地以为他赢了,回家告诉苏小妹:“今天我终于辩赢佛印那个老和尚。”苏东坡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妹妹。聪敏的小妹听完后对哥哥说:“你还是输了。佛印因为心中有佛,所以他看你像个佛。”当然下面的话她就不用再说了。

我们常常说“相由心生”,而我们周围的世界也是我们的心创造的。心里想的是什么,世界就是怎样的。

想买的桃子没了,外向思维的人会想,连桃子都没货还开什么水果店,内向思维的人会想,买其他种类的水果也不错,均衡营养。前者可能过去很多他想到的东西都能得到满足,这样的经历导致他对于“他想要的水果店里没货”这样的缘,产生“水果店里桃子没货是不对的”这样的果。而由后者产生的果,也反应了其过去的经历与前者是截然不同的。

如何让自己看到的世界不被过去的经历所掩盖,这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因为要改变的,是进入潜意识里很久的东西,是内心无形的绳索。不过,正是因为它不那么容易,我也更有兴趣去慢慢做一些改变。

我可以觉察自己对于周围人的某些态度,对事的某种处理方式,再觉察自己过去可能导致我今天做出此反应的经历,揪出那个蒙蔽自己双眼的心魔,然后以自己希望得到的最好结果为目的,重新调整自己的处事方式。

假如我是这样一个人,过去经常因为做不好工作,被上司责备;因为完不成任务,被队友责备;因为没做好家务,被父母责备。这种做不好就要挨骂的经历已成为我潜意识里的东西。现在我和队友们需一起完成一个比赛,我们分配好各自任务。两天后,其他人都已经完成任务。然而,我有一位“猪”一样的队友,做出来的东西完全不符合我们的需求,这个时候,基于过去的经历,我应该会骂他。但是,我意识到这样做无法达到“顺利完成比赛”这个令我和大家都开心的结果,所以我改变了责备队友的想法,而是耐心地教他怎么做。

我是一切的根源,我的世界因我而生,我的心是快乐,我的世界也会开满花朵。

就像小时候常常哼的那首歌:“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着小书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我是showhand,“我是一切的根源”这句话最早我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听过的,当时听了有一种小感动的感觉。不过...
    showhand阅读 398评论 0 1
  • 时文 我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但我深知我是依赖于别人而存在,别人也依赖于我而存在。因为我的生命来自于父母,我的...
    时间yi阅读 759评论 0 2
  • 所有业障当中,最严重的是嗔恨心,这与慈悲心是直接对立的。 那嗔恨心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①毁功德。嗔恨之火,能烧功德...
    十年一井阅读 300评论 0 0
  • 昨天,我到厦门参加心灵源动力创富特训营,收获特别巨大。这个课程是,关于向内学习,我是一切的根源。 这个课程分为五个...
    优质写作侠阅读 965评论 1 2
  • 喜欢余华,初读作品之时,心里满满的敬意,何为活着,活着为何?樵歌萧吟,煮雪问茶,晴耕雨读,踏雪访梅,采菊东篱...
    潇潇1314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