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潜规则:关于年假,你们公司的规定合法吗?

行走,不停歇的行走,意义就在脚下,有的人其实就是在边走边探寻人生的意义,全身心放空自己,世界那么大,要抽空去看看~

平时大部分的人都忙于工作和家庭,只有在十一或者休假中才能用有限的时间看看无限的风景,休假无疑是很多人的首选,但是在繁忙的工作中休假会被批吗?年假可以累计吗?如果不给休假会给补偿吗?状状平常遇到太多关于这类的劳务问题,那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类问题法律如何规定的。

1、哪些资格条件可享受年休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第三条规定,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既包括职工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也包括在不同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情形。

2、满足了条件可以休几天年假?

享受天数则按照累计工作年限计算,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3、在休假安排上,用人单位主动安排的义务,员工无申请的义务。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五条: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以及《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的第九条: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年休假。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或者跨1个年度安排年休假的,需征得本人同意。

4、所有在职工作的人都可以休带薪年假吗?

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什么是职工?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

5、什么情况下不能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①.全年事假加起来达到20天以上,且所在单位不扣工资;②.累计工作达到1年但不满10年,同时全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③.累计工作达到10年但不满20年,同时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④.累计工作已满20年以上,同时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属于复原军人。⑤.新招工人和自谋职业回原单位工作的,工作时间未满一年,不得享受年休假。

6、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有什么补偿?

用人单位经职工同意不安排年休假或安排职工年休假天数少于应休年假天数,应当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假天数,按照其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假工资报酬,包含用人单位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

注意:如果职工自己主动要求放弃带薪年休假或者年休假过期,公司是不需要补偿300%工资的。因为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五条第二款规定:“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7、离职时未休的年假还能得到补偿吗?

在某单位工作满一年以上,当年度未休的年休假就要被折成工资支付给离职员工。用人单位与职工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当年度未安排职工休满应休年休假。在这种情况下,单位应按职工当年已工作时间折算应休未休年假天数并支付工资报酬。计算方法为:(当年度在本单位已过日历天数÷365天)×职工本人全年应当享受的年休假天数—当年度已安排年休假天数。

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带薪年休假工资中法定补偿(200%福利部分)诉讼的仲裁时效为一年。

案例解析

葛某在深圳某公司工作达11年,2015年没有休年休假。2016年1月底,在办离职时,他竟发现单位没有向自己支付年休假工资,遂提出支付要求,竟被拒绝。理由是:单位从未限制葛某休假,葛某本人也从未提出过休假申请,因此视之为放弃,单位没有义务支付年休假工资。葛某申请劳动仲裁。

经认定:董某系该公司管理人员,与单位签有5年劳动合同。2015年度,董某因忙于工作,没有申请年休假。当2015年12月劳动合同期限届满时,董某要求单位支付未休年休假的工资。单位的答复是:虽然董某本年度没单独休年休假,但公司在4月份已统一组织职工旅游5天,应视为其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董某并不否认参加了集体旅游,但不认为旅游福利就是年休假待遇,而且单位也未提前特别说明。劳动仲裁机构支持了董某的诉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