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刚开始写手帐要写什么内容?2019年要买什么新的手帐本?

经常有小可爱们留言或者私信我:

刚开始了解手帐,不知道手帐要写些什么内容,你能给我些建议吗?

马上要2019年了,又到了立flag的时候了,新年开始应该买什么手帐本?

这篇文章主要就是向大家分享下我关于这两个问题的一些想法,希望能给到新手宝宝们一些参考。

首先,手帐里可以写什么内容?

总的来说,手帐里要写什么是没有特别的规定的,也就是说,你想写什么就能写什么。但越是这样,有的人就越是迷茫:我到底应该写些什么啊?

这里就给大家一些思路上的启发:

1.你可以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简单说就是日记。

今天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跟谁一起约会了?有哪些让你感到幸福的瞬间?有那些新的想法?反思自己今天有哪些部分做的不好……只要一个人还有表达的欲望,就一定不会缺少书写的内容。

当然,手帐和日记不同的一个地方就是它需要一些装饰,你可以就地取材,也可以买些胶带贴纸,把自己书写的内容做好排版,好好设计一番,这种感觉就和小时候抄歌词一样有趣吧。

2.记录每天的行程安排和规划

这也是我写手帐以来一直推崇的一种写作方式。

这样写手帐,某种程度上会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计划性和目的性,也能帮助你理清现在混沌或者迷茫的生活工作方式,让日子过得更有计划性。

你可以在手帐上记录下今天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或者说和某个人的约会,重要的日子,客户的会议时间等等,提醒关注重要、紧急的事情。

往大了说,这种手帐可以引导你走向更丰富充实的人生。想要达到这种效果,你就要学会用“以终为始”的方式来规划整个手帐体系。

具体怎么操作,可以参考我之前写过得这篇文章,可以说介绍的非常详细了:怎么规划手账体系?内容页到底应该怎么写?超详细的手账入门指南

3.记录学习输入的知识

读书手帐,观影手帐,读书笔记等等,都可以写。这也是很多手帐er在用的方式。

关于怎么记录,你可能在刚开始想写这种手帐的时候就关注了很多相关的教程文章。有些人还会陷入到对形式的追求大于对内容追求的怪圈中,曾经我就是这样。

如果你觉得某个手帐达人教授的相关记录方法很合你的胃口,很享受这个过程,那你就按照这种方式记录下去。如果你觉得按照他们说的那些方法来做是一个累赘,要在形式上花费很多功夫,搞得自己很累,那你完全可以放弃,用自己更喜欢的方式。

观影笔记,最主要的是记录下自己观看的感受,对自己生活的启示,接下来应该怎么做等,如果你有写作需求,可以记录下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当做写作素材,如果你有拍视频需求,可以学习导演的拍摄手法,怎么讲好一个故事。

如果你是读一本工具书/相关课程,把作者提到的那些工具的使用方式认真研究透,并且运用起来,就足够了。并没有必要一定要一字一句写在本子上。

4.休闲娱乐

比如很多人去旅行了,想要留住旅行的美好记忆,可以记旅行手帐。

有些人有了宝宝,当了妈妈,想要记录孩子的成长,可以记育儿手帐。

有些人想要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在哪儿了,可以记理财手帐。

有些人就简单喜欢哪些漂亮的手帐拼贴,那你可以一个字都不写,就做拼贴手帐,培养自己的审美。刚开始丑不要紧,谁不是慢慢开始越来越好的?

以上就是我所了解到的手帐的几种记录方式,大家可以对号入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你也可以都尝试一下,看看哪种方式自己做起来更得心应手。

小tips:不要想太多,给自己限制,如果真的想写,一支笔一个普通的线圈本,就可以开始了。

新的一年又要马上开始了,我应该选什么样的手帐本开启新的一年?

手帐本的推荐我会根据上面4种写手帐的方式,来推荐选择对应的手帐本类型。

1.如果你是用来记录,字写的比较多

比如说写日记,读书手帐,阅读手帐,旅行手帐或者只是做拼贴。

建议你可以买空白的方格笔记本,发挥的空间比较大。本子大小的话A5或者A6都可以。比较知名的品牌有日本的modori,德国品牌灯塔。

2.如果你主要用来记录行程规划

刚开始手帐体系没有形成的时候,可以先用趁早的效率手册,它的引导非常给力,能让你更清晰地了解自己到底要做什么。

如果你想更有条理和计划性地写手账,可以用国誉自我的时间轴手帐本。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精确安排自己的每段时间。这种比较适合学生或者自由职业者。如果是上班族,可能很多行程和时间并不是自己能完全控制的了的。

基本上本子的话就是以上几种大的类型,你可以选择知名手帐品牌本,也可以在淘宝上搜同款,一般三十块以内都可以搞定,如果资金有限,而且还没有完全想清楚自己怎么写的话,可以先买便宜的替代款练练手。

具体怎么选可以参考我之前的专题文章:手帐新手必看的最全手帐本选购指南

另外一个非常中肯的建议是:

刚开始写手帐的时候,先不要各种种草买N多手帐贴纸印章等周边工具,很快你就会发现这些东西,要么放着没用,要么你做出来的和手帐博主做出来的完全不一样。

极简主义的原则是:直到你确定有能力掌控这些手帐素材,否则还是先管住自己的手。

关于手帐,你有什么想要了解的?欢迎留言评论给我哦!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