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活成了我想要的样子》木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羡慕的姑娘有很多,但让我仰羡的香红老师却是第一人。她的才华、品行、生活态度以及对生命的思考都是我极其喜爱的模样。

香红老师大抵是我写作路上自己选的第一位老师,她的年龄与我相仿,但已出版了书。在我看来,在写作上她有自己的造诣,不是一般能坚持和努力的姑娘。

感谢缘分的风把我们吹到一起。关注有书公共号时,读到湘西灵气青年作家李菁的一篇文章《自由职业者和你想象的不一样》,被她励志的生活姿态吸引,添加了微信,又在她的朋友圈添加了香红老师的微信,老师的文字和对待生活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我,那正是我最想要的样子。

边疆时间凌晨两三点,在内地,应该是凌晨三四点,我在上夜班,依旧可以看到香红老师在朋友圈写文,文章有思考有深度。每次等到孩子入睡,才是她的创作时间,她倍加珍惜,写得酣畅淋漓。

在写作路上,她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努力的姑娘。每每看到她朋友圈正能量的生活,心向往之,她所拥有的诗情画意,对写作的执着与努力,都牵动着我的心。

越接近她,越看到香红老师对写作的追求,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没有这些,她也不会再这样的年纪就那么深刻地思考生活的意义。与此同时,又对她有些许的心疼,心疼她如此努力,比许多没有她优秀的人更努力万分,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配得上她的。

无论是气定神闲的生活,还是有深度的写作,虽未谋面她已经成我写作路上的指明灯,人生路上的领路人。我要朝着她努力的方向奔跑,期待有一天精神相伴,惺惺相惜。

我热爱老师的文字,她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认真地读,刚开始读只感觉到舒服、引人深思,笔触如流水,力量倏然而来而后又悠然而逝,缓缓流过目光所及之处。但又好像平淡,很容易就可以写出来似的,可放下文章,除了老师传达的情感和道理记忆深刻,却怎么也写不出那样朴实、真挚、字字入心的话语。

后来我抄写香红老师的文章,背诵经典的句子,细嚼慢咽才发现其中的奥秘。老师一直教导我们要读经典作品,因为语言凝练优美,结构紧凑,老师写文便是如此,紧凑有逻辑的书面语表达,并运用读者思维写作,这样让文章看起来通俗易懂且印象深刻,正是广大读者需要的作品。

老师曾说,文学靠积累,哲思就要靠一点天赋了,老师就是这种天赋异禀的人,她的思想深度超过了一般人,多读几遍才能读懂她的文章,且越读越能悟出其中的深意。老师也非常喜欢古诗词,信手拈来,她的随笔文学底蕴深厚,受其影响我也开始慢慢体会到文学的美,重读《红楼梦》时沉醉其中。

在朋友圈读了一个月香红老师的文章之后,我被深深地吸引,一直喜爱文字的我又拾起了儿时的作家梦,报名老师的周五基础写作班。关于写作,老师真的有很深厚的功底,仿佛她就是为写作而生。

我记得第一节微信课时她曾说,会把18年来的写作功力一点一滴分享给我们,最后让大家都成为有写作功底的人,我心里莫名的欢喜与感动。

事实也证明了老师的写作功底,在一节给我讲叙事散文与抒情散文课上,她临场发挥,就地取材,当堂给我们写了一篇关于婚礼的叙事散文,虽没有时间斟酌和修改,文笔已经让我们望其项背,又一次被老师的写作实力惊艳了。

只要努力都能成为有写作功底的人,都能写出好的文章,香红老师常常这样告诉我们。她一直强调写作需要感知力和积累,感知力在她看来是写作的灵魂,也是作为一个写作者的基本素质,对事物的感知力可以激发出情感。

人在最痛苦和最幸福的时候,感知力和表达欲都很强,因为此刻我们能感知到内心的活动,感知到大脑提供给我们的信息,我们就有东西可写了。积累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阅读时,心最接近平静,也会带动思考。这些写作经验对我来说都弥足珍贵,写文慢慢变得不那么难。我感觉到,我正在向自己想要的方向奔跑,内心充盈且幸福。

香红老师的课总是常听常新,有时来了新同学,老师在大课堂补课,我也会认真地再听一遍,每次老师讲课大纲一样,但授课内容和例文不会雷同,所以我们这些听过一次课的人再听一遍也总能收获满满。老师的创造力和现场发挥能力总能让我倾心。

之前由于对写作的渴望,我曾在网上报过一些写作一月集训、爆文速成班这样的网络课程,可慢慢发现那不是我想要的写作课,我不想为了写作而写作,那些无法让我沉淀和提高自己。后来遇到香红老师的写作课我觉得真的很幸运,这正是我期待的我手写我心,做一个灵魂写作者,梦想着可以写书,就像香红老师说的那样,一生做好一件事,就是写字给你读。

海伦凯勒遇到苏利文老师,是上帝为海伦开的一扇窗,而我遇到香红老师亦是生活对我的恩赐。我一定会珍惜,在这条逶迤的写作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即使无法到达山顶,也会享受这山谷一路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