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500万的中产阶级,在北京却无家可归,是时代的使然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个笑话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道奥数题:求此时两孩纸的心理阴影面积?

这哪是报恩那,这简直……简直就是恩将仇报啊!这是想让我们做题做到生无可恋吗?讲真这俩孩纸也够悲吹的,这世界哪里还能做好人啊。

甭着急,还有比他还惨的,这两天刷爆朋友圈的一篇文章《手握500万,北京却让我无家可归》,写文章这主儿比这两孩子还惨,我们称呼他为嘟嘟爸吧,因为他有一个4岁的女儿叫嘟嘟。

惨在哪里呢?他是被北京刚刚出台的房产限购令折腾的无家可归了,是他没钱吗?NO!他手里有500万。在一个城市里面,手握500万的那是中产阶级啊,什么事让一个中产阶级居然变的无家可归了?

01

我们先看看北京史上“最最严”限购令:

  “从3月18日开始执行,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一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房贷记录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为60%以上,且住房贷款的最长期限缩短为25年……”

短短89个字,简称89文件

我们先看看嘟嘟爸为啥手握500万要坚决逃离北京,逃奔美国的事儿。

三个星期前,嘟嘟爸把自己5年前买 一套单室套的房子卖了400万,就想贷款换一个学区房,以后女儿好上学,,房子卖了400万,去掉没还的贷款还有350万,手上还有150万的存款,在北京选个学区房付个首付可以选择的空间还是很大滴。而且嘟嘟爸都跟海淀一卖家都沟通好了,对方还给他们半年的缓冲期,这简直就是打瞌睡送枕头想啥来啥啊,多好的事儿啊。

但是没成想,3.17限购令89文件一出来,让嘟嘟爸嘟嘟妈的打算变成了一个笑话,因为之前卖掉的单室套是贷款买的,所以再买房就算是二套房,政策比对之后要首付80%,也就意味着900万的房子首付就要720万。89文件就像一块板砖拍在嘟爸嘟妈的脑门上。

不过没关系,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中介支招儿了,你们可以假离婚啊,假离婚你老婆就可以认购新房,算首套房,首付只要35%啊。

还是没成想,这前头刚离婚,没过三四天后面又出政策了:离婚夫妻一年内不得拥有首套房的资格,也就是再买房还算二套房。

嘟爸嘟妈虽然手里握有500万,却直接无家可归了。

02

摆在他们眼前的三个选择:

 1、租房,等到政策松动后或离婚满1年后再购入(但是却担心到时房价飙上天)

 2、买房,买一套没有学区的房子,比原来卖掉的房子大一点(原来就是为了孩子换学区房的,那样就没有意义。)

 3、撤离北京,回嘟爸老家或回嘟妈老家(让孩子重新从老家杀回北京)

看起来,三个选择都不是很靠谱,都不是上上之选。他们选择了第四条路,移民美国,逃离雾霾,逃离北京。移民美国50万美金。既解决了嘟嘟的教育问题,又可以有新鲜的空气蓝蓝的天。

这决定逃离之后,买不买房都已经不是问题了,但是嘟爸对于自己在北京奋斗辛苦十多年,打拼成了所谓的中产阶级,最后尽然是因为一纸限购令弄的“逃离北京”。总觉得心意难平。于是就有了刷爆朋友圈的《手握500万,北京却让我无家可归》。

嘟嘟爸用的那首郑智化的《中产阶级》作为结尾:

我的包袱很重,我的肩膀很痛。

我扛着面子流浪在人群之中。

我的眼光很高,我的力量很小,我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偷偷跌倒。

收获与失去,在焦虑中前行。

再见了,这座让我无家可归的城市!

……

让人看了总觉得不是滋味,心里面凉凉的……

033

当然,这样的事例在全国大面积限购令下不算个案,无独有偶:

3月23号晚上7点多,四川成都突然发布住房限购通知,限购条款非常严格。而一个菇凉就差一个网签,在得知新政策后,菇凉在交易大厅内当场嚎啕大哭:“我要房子,我要家!”

研究生毕业的菇凉,从农村来,因为不是成都户口,在成都刚工作两年,社保也才交两年,而菇凉自己看中一套二手房,已经签了合约五个月,还付给了卖家20多万的定金。本来就想省2万多的营业税,等两个月满两年网签就免税的,也是没成想,限购新政出台,菇凉暂时已经不具备在成都买房的条件了。筹谋已久的菇凉哪能一下子接受的了,于是就有了她的嚎啕大哭。

讲真,你说要怪这个时代不好吧,不好说,恰恰这个时代,这个世界,尤其是这个时代的中国,因为正在经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革,纵观历史,你会发现,所谓的机遇,在这个时代给到人们是最多的,尤其像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虽说北漂住地下室、吃方便面,过着苦逼的生活,但是他们仍然坚挺着的是因为这里有他们的梦想,有他们的机会。你要是跑回一个小县城,日子是舒坦了,可是同时你却失去了跟别人同台竞争的机会,因为你放弃了。

所以我觉得,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不可能每件事儿都顺心如意的。

还记得有个卖旗袍崔万志励志视频里讲的一句话:“抱怨没有用,一切靠自己!”

043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为了说限购令不好,因为中国的房产经济如果再不调控,有可能会成为金融事件,所以调控之举不得不为之。当然这个一棍子扫过,自然就会有嘟爸嘟妈还有成都菇凉这样的限购令受害者。

这是这个时代的阵痛,无法避免,对于嘟爸嘟妈还有嘟嘟,祝福他们在美国发展顺利,说不定20年后嘟爸能成为美国议员呢!成都菇凉,你只能再打拼几年,买房不是问题。

这个时代有机会,也会有忧伤,无需绝望,因为还有希望。谁叫我们都是这个美丽世界的孤儿呢。所以今天的片头曲是汪峰的《美丽世界的孤儿》,送给你们。

一家之言,有不同意见尽管留言。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