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甲方七宗罪: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甲方

(งᵒ̌皿ᵒ̌)ง⁼³₌₃

我被骗稿了,一个月白忙!文章很长,心情很糟,不想配图,你慢慢读。

文字仅代表个人立场,如有雷同,纯属吐槽。

1.不尊重人

在某些甲方眼里,真的把乙方当成了服务行业。虽然真是服务业,但是卖艺不卖身啊!

呵呵,下班?你们广告公司不都是经常加班的吗?

周末?你们乙方还需要过周末?

反正就加一下班,很快的,这不是赚得更多嘛!

你结婚了没?

多大了,有女朋友不?

你这么加班,一个月应该赚挺多的吧!

特么别问我这些问题了!你觉得我有空谈恋爱吗?

广告公司多出gay,没时间恋爱只能自我内部消费!别催!闭嘴!

另外广告公司有一块特别的工位,叫做“湾仔码头”~,了解一下!


7x24小时不是我们的工作时间。半夜打电话说要改图改方案,丝毫没有任何歉意还说:“不着急啊,明早我八点半开会之前给我就行了!。”

周五快下班前安排工作,要求周一提交,丢了三页修改意见说:“时间很充分啊。反正你周末可以加班。”更有甚者,对乙方进行语言攻击:“我什么都会做,还请你干什么。不就ps个图吗?我也会啊!你们收了钱,还想不想要尾款了?”

有项目不敢去旅游,怕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出门随时随地背着电脑,有网之处皆能改稿。

客户是上帝!甲方是老大!

我接的项目,我活该跪着加班去战斗!


2.协作混乱

一个简单的项目,甲方内部安排ABCD四个人和你沟通对接。每个人丢不同的意见给你修改,谁都有权利给你反馈意见让你改稿。什么时候要?越快越好!

真正有拍板权利的领导他/她很忙!所以你跟ABCD每天费尽口舌终于确定不用再修改后,这会领导出来挑刺了。

比如:

拍个片子——写脚本、讲故事、剧本交流、想创意、画分镜头、制片拆分、制作通告、拍摄彩排、制定场地、购置道具、安排拍摄、素材整理、后期剪辑、制作特效、后期配音、推广媒介、渠道宣发……

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无数细节无数人员沟通,费劲口舌结果因为不同人员之间的小算盘,领导否定,分分钟回到第一步。重来!

问问领导意见,哪里不行,需要修改?

领导回,不喜欢!没感觉!其他意见没有了,重做吧!拜托,领导给一点具体的修改意见好么!还有,麻烦修改意见一次性给完。

死循环,一个月的项目拖了三个月第一个步骤还没走完。经办催稿,工作继续鬼打墙,天天改稿何时了。

他们都是会说话的人民币,不要和毛爷爷过不去!


3.比稿骗稿

俗话说得好,世界上如果还有什么比改稿更讨厌的,就是比稿了。毕竟改稿已经花了钱,比稿却一毛都没有。

打个比方:你到一个餐馆吃饭,叫了一堆厨师,每人做一道菜试吃,谁做的好吃买谁的单。相信厨师分分钟拿刀送客。

不过,这种事情出现在广告圈见怪不怪!

比稿,要么不参加,要么好好参加。

这是展示你专业的机会,同时也是暴露你不专业的机会。专业了,即使没合作,下次还会请你,不专业,下次更没机会了。广告公司跟着开发商走,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再到三线城市,这不仅仅是关系和运气,更是实力的体现。

最恶心的就是骗稿。如果说比稿是试婚,那骗稿就非常可恶了!睡了我还不给我名分!

营销节点又到了,部门之间对于营销有没有好想法?甲方领导一拍大腿,我们找广告公司来比稿吧,空手套白狼!反正又不用给比稿费!比了一圈,好像没什么特别喜欢的方案,年底预算有限,先拖着,消息不回,找个理由搪塞过去。

过俩月,某天工作时候打开电脑找资料————特么这不是我之前给XX的方案吗!怎么都出街了!气出翔!

最最最恶心的是,刚刚和甲方沟通会议开完,走出办公室,里面传来电话声————喂!这份XX做的方案,报价五万,你们多少能做?要用他们的想法……

有人在乎乙方付出的时间和心血吗?


4.无知无畏

害怕甲方对接人无知者无畏,分分钟教你怎么做人。

你们的工作流程有问题,我告诉你们怎么做!

你们给视频里面的我脸上磨一下皮,你们让照片里面的模特脸转过来下……

我在网上看到他们说可以XXXX这样,为什么人家几百块可以做得出来……

那你们去找他们吧!

发了一堆的学习资料,告知乙方,你们可以多学习一下!我是来帮你解决问题的,多学习的应该是你,要不也轮不到我们来给你解决问题!

一行有一行的规矩和常识,哪怕你是甲方也不能不按照工作流程与规矩办事,提一堆无理的要求,“来提案”(ti’an)不是变成“来舔”。


5.盲目跟风

作为脑力劳动者,最讨厌的就是跟风了!每一个广告人都自诩与众不同,况且审美本来就智者见智。

特别现在所有的节日都变成购物节,现在所有品牌都开始追热点,效果渐渐大不如前。突发热点,随时加班,详见鹿晗关晓彤事件的娱乐圈,你们就不能周一见!为什么偏偏要选择在假期中间!

你们看看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是怎么做的!

我们能不能也像他们这样出一个创意?

泰国、日本的广告很好,我们也学着拍一个!

杜蕾斯的广告不错,我们也来出个创意!

麦当劳改名叫“金拱门”,那我们也来自黑!

你硬着头皮给客户挤出苦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憋了句————我们在招人,快到碗里来!特别遇到审美这样抽象的事情,大家刷多了抖音、微博,总觉得创作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你行你上啊!

再P个海报发个朋友圈,字要大,产品信息要明显,随便做一下花不了多少时间,把产品和热点生拉硬扯的结合在一起。最后的完稿,尴尬到自己都不想承认这是自己的作品。单独给客户开一个朋友圈分组,发给他看!自嗨!


6.不知所云

甲方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甲方一定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你问他需要什么样的风格?

他一定说————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奔放洋气有深度,简约时尚国际范,狂拽帅气吊炸天,冷艳高贵接地气,时尚亮丽小清新……

“好看就行”、“LOGO要大”、“要有创意”、“能火就行”、“我要刷屏”、“只要创意好,我们都买单!”、“这次准备投入十几万”……

甲方的产品如何,作为广告人要结合产品,多了解才能好走心,找痛点。

我们的产品准备做下一个微信;

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支付宝;

我们的产品要拳打江浙两省,脚踢苏杭二州……

> <!

碰到这种客户,是注定要被折磨死。

出稿过程如同暧昧期,一遍一遍的去试探对方的想法,好不容易get到对方的G点犹如触了电。改了无数稿,挑不出哪一个好,等你按照他的想法把项目做完。效果不好,乙方背锅,因为甲方说你们不够专业!


7.拖款欠款

越是没钱的甲方,越是事B,越爱吹牛B。

甲方预算吃紧,先给你画个大饼,这会你们少赚钱或不赚钱,让大家都见到你们的实力,等有钱了项目自然给你们。

什么时候有预算?

不知道!慢慢等!看运气!

另一种是给乙方结钱慢,什么都要乙方垫款。

办活动不打预付款,片子拍完都已经上线推广了,演员片酬还没有结完。回款时间遥遥无期,通货膨胀物价都翻了几番,还在走流程准备打款。活干完开始砍价,更有想和产品销售捆绑,卖的不好你们也别想拿服务费了。

拜托,如果每个广告公司的效果都能达到100%,那我们还做什么广告?最重要的还是甲方产品过硬!天时地利人和!

另外还有不给钱的,统统黑名单,别拿自己产品来抵债。什么烂尾房、滞销商品都丢给你,有一年中秋堆了满满一屋子月饼,什么瓷器、面包蛋糕券抵押70%费用,美其名曰资源置换。

接项目难是一回事,要钱难又是一回事。

难啊!这种事已经见怪不怪了。


广告圈的吐槽与奇葩事从没停止,乙方的日子不好过,甲方也好不哪去。

甲乙方的关系犹如医患关系。

这行业,靠关系,靠运气,更靠实力。

真刀真枪的行业,会让自己强大起来。别走冤枉路,别干苦逼活,都是做乙方的人,多留点心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文| 徐军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是众多乙方从业人员评出的一份难服务的甲方名单,其中...
    壹诧阅读 327评论 0 0
  • 今天上课老师说了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非常喜欢这句话。这两天感冒了,头疼耳塞,可是依然听课做题,...
    拥抱阳光的叶子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天和朋友坐在一起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结婚这事了,朋友大我两岁,她说男朋友的妈妈又在催着让他们结婚,她说不想结婚这...
    筑梦安琪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