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一)

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最近有几个词一直在脑中转悠:核心竞争力、知识体系、人生地图,就像我在《为什么我要写博客》里面说的那样,这些词自己就从潜意识里跳出来了!

一、关于这些词

我对这些词都有皮毛但并不深入的了解。核心竞争力这个词主要是在经济类的书里面看到的,工作中写材料的时候做好产学研、提升核心竞争力等等的话中经常见到它,在经济中提到这个词的概念是这样的:“在一个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如果从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来看,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是隐含在核心产品或服务里面的知识和技能,或者知识和技能的集合体。

知识体系这个词,听到的比较早,但是真正了解和深入学习还是在2010年,当时看了一本书,叫做《你的知识需要管理》,那个时候才知道了人不能够总是去学些零散的知识点,更应该有系统的、完整而又深入的研究,只有这样,等到需要使用某一种知识的时候才不会感觉慌乱不知所措。

而人生地图呢,也是我最近看了一些关于计划、心智等类型的书,在里面总结出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人生是有轨迹的,我在我的前25年中,感觉青春无限,不知珍惜,挥霍着就没有了(给我触动最大的就是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对自己进行回顾,愣是想不到我大三那一年究竟干什么去了,仿佛那一年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后来大了一点,慢慢明白了,不仅要能够找到自己走的那条路,更应该找到未来要去的方向,这样的生活才不会浑浑噩噩,而这条路其实就是人生地图上所标明的路。

二、关于这些词的联系

在知道了潜意识的工作方法之后,我就再也不会忽视在我脑中闪现的这些字眼了,既然它们浮现了,一定有原因的,也是相互联系的。

我认为:只有认真规划和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形成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提供出更优质的服务,也只有这样,才可以沿寻人生地图上正确的路,高效地进化下去。

正态分布曲线向世人展示了这样的道理:稀缺性,这是世间万物普遍存在的道理,所谓的稀缺性换句话可以叫做不可替代性。如果一种资源的稀缺性越强,它的不可替代性也就越高,而如果这种资源如果真的具有使用价值的话,那它价值体现在价格上就会越高。这种解释极其墨迹,中国人就是一句话就搞定:“物以稀为贵!”

人其实就是一种资源!多少人希望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希望自己能够挣大钱,但是,如果一个人很容易被别人所替代,那么他的稀缺性就无所体现,那么他的价值也不会得到回报,更别说挣大钱了。

如何才能提高一个人的稀缺性呢?我思考的结果是:不断构筑和提高个人知识体系,使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技能尽可能的成体系、相互连接,关键要让其不可替代!

三、我对个人核心竞争力的理解

本来,我很想按照顺序来写如何打造个人知识体系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但是,写着写着我就发现不对,如果不知道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那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去打造核心竞争力呢?所以我觉得我有必要对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个人核心竞争力做一个整理。

(一)个人核心竞争力不是什么?

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呢?不是技术、不是思路、不是基本功、不是聪明脑瓜。

  • 1、技术?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个体经营者,都有属于自己的技术。机关里依靠技术的现象并不常见,但是在其他领域中,很多人在看到新技术出现的时候,就匆忙去尝鲜,希望快人一步就能占到先机。其实,这种想法是不靠谱的,现在的技术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能通过网络、文章,或者稍加练习就能掌握的技术,只要一个正常人舍得花点时间,基本都能掌握。指着哪个技术好,哪个技术能红就去学习哪个,其实并不靠谱,这个成不了核心竞争力。更多的情况是:上一个阶段的成功会成为下一阶段的障碍,而这种事情处处可见,无论个人、团体,甚至国家,都是一样。

  • 2、思路?思路是否重要,这个根本不用论述,在我的工作领域里,有很多人在赞扬一个领导的时候会说:“这个领导真有思路”、“他的思路真独特”、“他这个思路行!”等等。不过,无论是国民经济还是社会发展,整整伟大的思想其实就那么几个,很多都已经被前人总结了,只是很多人不愿意去学习而已。而更多的所谓的“思路”,更多是操作过程中的流程、方法,离思想的层面就更远了。所以,如果指望拥有思路而提升核心竞争力,那也是不靠谱的。

  • 3、基本功?强调基本功本身是正确的!就和盖楼一样的,基础好,楼就能盖得高,各行各业也是一样的。只是对于个人核心竞争力来说,基本功虽然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但是还是没有抓住本质。身边有很多人,写材料的时候基本功很好,有很多人是专门的文学科班出身,可是,一个东西就是写不好,说不明。所以,虽然不否认基本功对事业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人生不是盖楼,基本功在核心竞争力中也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 4、聪明?强调聪明,本身就是一种心智低下的表现。觉得自己智商高、比其他人聪明、反应快就能成为核心竞争力,我估计这都是一部分大学生的想法吧。凡是有点阅历的人都知道,第一、在学校里聪明,知道题目怎么做,但是在社会上很多都傻了眼,因为对于“聪明”的定义不同;第二,聪明可能对发展效率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却有人因为自己的“聪明”走了错的路,更因为“聪明”在错误的路上走的比任何人都快,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指望着聪明来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人得多不靠谱啊!!(诶,我写这点其实也就是为了排比起来好看而已!)

(二)个人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说了这些不是什么,我认为个人核心竞争力是自己独特的个性知识体系有机组合。

可以这么说,在中国的各个行业中,往往挤满了各种各样的人才,他们拥有着类似的工作技能,但是他们却有不同的表现!这种区别就在于自己不同于其他人的独特的个性、背景、知识和经验的组合。

如果这种组合满足下述的条件:

  • 1、绝无仅有的组合;
  • 2、在工作、生活等实践中拥有价值;
  • 3、这种组合随着学习的深入可以实现不断优化、提升。

那么,拥有这样组合的人就会具有个人核心竞争力!

(三)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按照我上述的分析,如果想要拥有个人核心竞争力的话,就必须最大限度的加强和发挥自己这种独特的组合。有很多人寄希望于在某一个单项上取得简单的突破,虽然有一定的意义,但却不是最有效的。

究竟怎么样才能构建自己独特的组合呢,我觉得和学习是一样的:坚持和策略,主要要通过个人的反复实践、积极总结,其次在明白了这些之后,要有意识的去构造!而坚持是最重要的策略,所以,要是寄希望于通过我的思考过程就知道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核心竞争力,那是不会取得任何成功的!所以,还是去实践吧!!


文章版权信息

推荐阅读 ====== 请点击蓝色文字

如何拥有旺盛的精力?为什么你睡了11个小时仍然觉得疲累?为什么你花了好几万去岛国度假并没有增加生活的热情?本文告诉您休息的真正含义是恢复疲劳,放松神经,重燃生活的热情。

我的效率绝不向微信投降微信用于工作,这已经不是个人选择的问题了,面对微信泛滥带来的效率低下,解决之道在哪里?本文将与您分享七大武器,解决微信效率地下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