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你要有多少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原创:飞儿


实现财务自由是许多人的梦想,有人已经实现梦想,有人还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即便不工作也不愁没钱花,谁不想呢?(当然,不是靠人养哈,那只是家里有人挣钱养家罢了,那不叫财务自由)

很多人认为实现财务自由首先一定要赚许多钱,但究竟要有多少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呢?其实很多人都是模糊不清的。

有些人一直在拼命努力赚钱,但收入虽然在增加,但总觉得离财务自由还很远。

有些人已经身家上千万甚至上亿,但仍然不觉得轻松。


财务自由的公式我们都知道:非工资收入>总支出

能实现这个公式,我们也可以像马爸爸一样骄傲:我不再为钱工作!

这个财务自由公式看着简单,其实要实现并不容易。

研究了许多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人的状况,真正能实现财务自由的人,不见得一定要有马爸爸那么多钱,但综合他们的财务状况,可以得出一些标准,通过这些标准我们可以判断自己离财务自由还有多远。

我们可以用这些标准逐一来做一下自检,看看自己是否有希望实现财务自由。

Are you ready?…GO!

第一,算一下你理想中的生活状态,要实现这种生活每年需要开销多少?(是每年都需要花的衣食住行娱乐的钱哦)

 然后,用这个数字除以4.27%


为什么用4.27%呢?这是最新的五年期国债利率,我们把它作为当前的无风险利率,是目前最安全的理财产品。

假设我理想的生活状态,每年需要开销100万。100万÷4.27%=2341万

如果我有这笔钱,不用工作,单靠以安全的方式吃利息,也可以保证衣食无忧。

因为每个人理想的生活状态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算出来的金额都会不同。如果你对生活的要求不高,这个数字也可以不高。

如果你没那么多现金,但有属于自己的房产,每年带来的租金净收入(如果房产有贷款,还得减去每年要还的按揭贷款)可以满足你的生活开销,也可以。

Emmmm…每年要带来100万的租金净收入,那得有多少房产?怕是已经是土豪了吧。

切记:这笔钱只能用于获取无风险收益,不能投资于有风险的投资工具,且只能不断生息不能被用作其它用途(比如用于消费)。如果要加大生活开销,只能同步加大这笔钱的基数。

 一旦这笔钱被用作其它用途,那么财务自由公式也会随之失去平衡,无异于杀鸡取卵!

第二,除日常开销外,你余生还有哪些具体的家庭理财目标要实现,逐一列出来并算出具体需要的金额,并算出合计数。

整理方式可参考下表:

理财目标整理表

记住,这是除日常开销之外需要用钱去解决的目标,跟第一项不重复计算。

为什么退休计划不在里面呢?因为如果已经实现财务自由的话,不需要再为生存而工作,凭稳定的利息收入都可以应付退休生活的开销,要想享受退休生活,随…时…都…可…以!

第二项资金需求有多大,取决于你的欲望。欲望越大,实现目标的压力就越大;欲望越小,实现目标需要的金额自然就越少。

第一项最终数+第二项合计数=实现财务自由所需基本资金

当然,光是满足第一项和第二项,还不够,还需要做好第三项。


第三,算算抗风险能力。假如出现最坏的情况:比如意外、重大疾病、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重要财产损失……等等,现有的经济能力是否能应付?即便能应付是否会影响原有的生活品质?


不单纯是意外、疾病风险,影响家庭财务安全的风险还有许多种:

风险因素一旦发生,你是否已经做好充足的防风险规划呢?

如果没有,请尽快去做。

因为大的风险一旦发生,就可能使家庭财务大厦摇摇欲坠甚至崩塌,它会吃掉你的现金流甚至储备的本金(生蛋的鸡),有的甚至会直接让资产净值变成负数。

任何一项风险发生,都可能会影响到现有的生活品质和理财目标的实现。

保险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比如意外、重大疾病等。购买了保险就相当于运用了杠杆,用小额的资金(保费)就可以转移大额的风险(这里指保障型保险,储蓄投资型保险不包括在内)。

当然,单纯买保险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风险问题,需要系统进行防风险规划。

风险防范是家庭财务大厦的基石,基石不牢固,就会影响家庭财务大厦的安全。

不懂风险防范,就算亿万身家也可能归零。这种案例有许多,此处不再一一赘述,自行上网搜索就可了解,以下是随便搜索出来的信息:

可见不是能赚钱就一定可以实现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未必是一个绝对数字。

 能赚钱≠财务自由(划重点)

 怎么样,经过一番评估,你实现财务自由了吗?

如果已经实现,热烈恭喜!!(此处应该有掌声)

如果还未实现,继续加油哦!

如果不懂这方面的知识,最好咨询专业的理财规划师(比如说我,咳咳……),或者去学习系统的理财规划知识。

祝大家都能实现财务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内容 关注:长投学堂服务号 思维导图 训练营第一课,我们会讲理财中,资产与负债的区分,保险的基础知识,还有市场...
    huawangxin阅读 6,784评论 5 20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一停下来就开始想你 李kz
    Nyur阅读 168评论 0 0
  • 前言微信我常用,但朋友圈不常看,那里的信息过于碎片化,走马观花,我不喜欢。但微信又着实是一个不错的交互平台,即使对...
    小李的的飞刀阅读 204评论 0 1
  • 问题:你的世界是活的还是死的? 见:很多客观不存在的事物,由于主观上存在一个概念,就变得好像真存在一样,比如燃素、...
    成长的美好时光阅读 1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