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四世同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世同堂》是老舍最著名的长篇小说。这部百万巨著写的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日本投降八年间北京普通老百姓遭受残酷的压迫与统治,以及他们面对生与死的自尊与自省。

这部小说写的故事发生北京距护国寺不远的叫小羊圈的胡同里。主要以祁家为中心展开故事情节。祁家是这里住最久的。也是人最多。四代同堂。守旧的祁老人与儿子祁天佑。孙子瑞宣、瑞丰、瑞全以及曾孙小顺儿、小妞儿四代同居一院。

祁老人是旧派的代表。他怯懦回避政治与一切纷争。甚至日本打到北京,以他这些年来经验,认为像当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城一样。只要备一些蔬菜与粮食。堵上自家大门。不出三个月。战争就自会结束。

快当亡国奴了,他还想着自己的生日。希望自己的生日能办的热热闹闹。他凡事与和为贵。对谁都和和气气。即使日本来抄家,他也能笑脸相迎。鞠躬,和蔼领受“训示”。只要他和他的子孙平安活着,即使天下大乱也跟他没关系。这也是代表众多北京老派的人。安稳,逆来顺受。

祁瑞宣虽然是生在新时代人。受过现代教育。有爱国心。也有现代意识。但他毕竟是北京文化熏陶出来的祁家大家族的长孙。他身上具有旧文化与新思潮冲击下矛盾与困扰。

他懦弱,矛盾,犹豫不决。想跟他弟弟一样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去为国家奋战。但始终没有勇气。不忍心丢下祁家一家子。也就这样,自己一直处在痛苦与矛盾之中。内疚与自我斗争一直伴随着他。

三孙子瑞丰完全一个新时代的人物。他的眼界不像他祖父永远定在家里与周围的小羊圈。他勇敢,坚强,果断。在国家遭受日本侵略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国家。所以他勇敢加入抗战队伍里。他清楚认识到连国家都亡,其它还会有什么意义。

二孙子瑞全是完全不同于瑞宣与瑞丰的人。他是一个没有道德期限的懦弱男人。他虽然生在新时代。受过新时代教育,却没有新时代思想。又不同于老派思想。他完全是新时代与旧时代摩擦出来的一个新产物。他没有现代意识。更没有国家意识。他思想里只要谁给他好吃好喝谁就是他的恩人。他人生信条就是有吃有喝,有漂亮的衣服就行。

他最终也是为了这些,去巴结权贵导致了他死亡。

祁家是中国众多人中的一个缩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羊圈里,我最喜欢就是知识渊博的钱默渊先生。但同时又同情他所遭受的灾难。他是一个老派的知识分子。战争初期,他的生活方式就是看书,写诗,种花种草。完全活在自己精神世界里。就像中国几千年来读书人的生活方式。

因为开车的小儿子摔死了一车日本人,三号住户冠晓荷为了得到官。把这个消息告密到日本哪里。日本人抓他严刑拷打。他的妻子儿子也在这次灾难中死去了。他家破人亡。在严刑拷打下,他的不屈服和气节与坚强让我们感动与佩服。

他也是在这次家破人亡之后才真正意识到国家的意义。才开始奋起反抗。加入抗日队伍里。他让我们看到一个老派的知识人物的觉醒。

冠晓荷跟祁瑞丰是同一类人。只懂得追求享受。他的人生目标就是升官发财。他巴不得亡国。认为只有在日本人手里他才有官做。他不断巴结日本人。老舍先生用极其微妙的手法描述了冠晓荷对日本人的态度。让我们对他既可恨又无奈。最终他也死在他所敬爱的日本人手里。

《四世同堂》里主要写小羊圈里的人在受压迫时从最初的逆来顺受到反抗的过程。昭示着古老民族浩然正气与无畏气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段时间将四世同堂的第一部读完了,遗憾的是没有在图书馆找到第二三部(被借走了),只能等下次看有没有了。 本来以为...
    蛮吉大人123阅读 505评论 0 0
  • 初识冯唐先生,源于春风十里 这里借来几句先生的话 留作纪念 1.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病房或者墓地,你容易明白...
    董七猫阅读 382评论 0 1
  • 喜欢你的人太多,不想去争,不想去抢,那我就默默地让自己更强大些,再强大些。
    暗艳阅读 78评论 0 0
  • 大胆一点,反正你只活一次,生命只有一次,哪里有那么多时光用来说“我不会”“我害怕”“我不行”。与其这样,还不如用尽...
    耀小淇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