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该好好说话了

      我们从学步时开始就在学习语言。以为学会了就可以想怎么表达自己都可以。但学会了之后,我们用它在做些什么呢?

        起初,我们以为表达自己就好,其他人怎么样都无所谓。见着好东西就要,却不管其他小朋友有不有,这是幼时的我们。稍大一点,对着亲人呼来喝去,不依着自己不罢休。亲人们不在乎,是因为我们年龄小,觉得时间会让我们成长。

      正因如此,我们缺少了好好说话的环境,言语就开始尖锐和刻薄。在家里大呼小叫,家人不在意,因为已经习惯了。在外面,吃亏不讨好,多半都是嘴闯的祸。

      我的婆家其实是一个很和谐的家庭,但每次口角都是由于不好好说话引起的。虽然每次都只有当时那几分钟,但总会让我觉得有些尴尬。

      每次我跟先生聊到这些事,先生说,没事,他都习惯了。但我会有些不理解,明明公公是关心婆婆的,但说话的语气或者说出的话却会带点刺,而婆婆也习惯了公公这种带刺玫瑰的方式,也喜欢跟公公斗嘴。如果是彼此知道的情况下,也还有些许情调。但有时候婆婆也易较真,公公就立马赔笑脸,说是开玩笑的,才算是告一段落。

        慢慢我开始回忆先生的种种让我感觉不痛快的时候多半也是因为他的言语。父母言传大于身教,他也有这些类似的习惯,小姑子也一样,不过先生毕竟见识得比小姑子多一些,接触的人也比小姑子多,自然学会了克制。但俩人在家的时候,对话的声音总会让我吓一跳。仔细一问,才知道他们说话向来如此。但跟我说话时会不一样,我感受得到那是一种被人尊重的感觉,自然也回应着这些尊重。

        以前因为先生不好好说话跟他聊过,他说因为熟悉可以不必拘谨,想说什么自然不必顾虑。我说,越是爱人,亲人,越要用最尊重的言语表达我们的敬爱。一个家庭的和谐源于尊重。

        昨天村里有个比我稍大一点的,跟我同名的女子带着她的小儿子在我家玩,我们给他东西吃,给他玩具玩,等他不玩了还回来时,他都会对我们说声谢谢。我很好奇地问那个女子,宝贝这么懂礼貌,是你们平时在家里都是和和气气说话的缘故吧!那个女子说,她的公婆年纪跟她爷爷奶奶年纪差不多,基本上她都是把公婆当爷爷奶奶看的,自然那份恭敬的孝顺也被孩子看在了眼里,对待给他帮助的人也会真诚地感恩。

        当然,我不可能要求我的婆家人聊天时该怎么聊,那是他们的自由。如果有了小矛盾,他们彼此不会真的计较。但我自己得知道,当我们各自在各自的生活中时,不可能遇到如同家人一样,丝毫不介意我们说的任何话的人,包括伴侣。也不可能在家里肆无忌惮,在外面一声不吭。

        我们真的该好好说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