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魅影12幸福之路的积极因素

继中医思想理解与实践之后,今天终于又要开始关于幸福学的新的感悟之路了,幸福多么可爱的一个词啊,其蕴含着的意义又是何其大啊,很多人像一个无头苍蝇,天天累死忙活的,这样的人生可以说是空洞的。

就正如我在幸福思考的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人们衡量一个人的成功就是靠外在的财富,人们计算利益得失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钱,用钱去评估资产和债务、利润和亏损,所有与钱无关的都不会被考虑进去,甚至是连人心也排除在外,金钱是最高的财富。

在我看来幸福与商业一样,也有盈利和亏损。也就是说,健康,身体,事业,思想之类的正能量也和金钱一样,你投入得越多,你将得到也越多。幸福的追求应该是人生唯一的最终目的的追求,这是因为如果一切努力的方向不是指向幸福的方向,那一个人的一生真的是太悲哀了,太痛苦了。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不从人生的高处,不从思想上加以认识,体会,实践,那一个人最终将无法体会到真正的幸福,或者说即使有点小快乐,那也谈不上真正的幸福。

寻找幸福或者说体验幸福,我个人认为首先就是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有一个去探寻真理的勇气,有一个持之以恒的信念,本篇文章就是探讨这个问题,就是探讨关于幸福的积极因素,这里面可能有些正能量的东西,没有正能量,一个人也不可能去以积极的思想及行为去体会幸福。

人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这句话反过来看,也意味着大多数人对人生,幸福没有态度,或者说无法体会到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很多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迫于各种原因,而无法改变自己的思想与言行,从而无法改变自己的现状,所以只有安于现实的环境之中,如果不能突破自己改变自己,一个人也是无法去体会去寻找更高一层的幸福感的。

一个人蜕变的过程,大概有这几个步骤:改变自己的习惯->改变自己的性格->改变自己的信念。

在我和很多人沟通的过程中,我问到他们是否喜欢这样的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生活?几乎所有人都说,不是很喜欢,这让我大吃一惊,竟然几乎所有人的不幸福,或者说感觉到不幸福,那我说既然不喜欢自己的现状,那为什么不去改变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去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者向自己想要的生活向前迈进一步呢?几乎所有人的都说自己真的想改变,可就是不知道如何改变。这是实话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改变的确是很难的。

那我接着问,如果一个人要想要获得幸福,首先就是要去改变自己的习惯,你真的是喜欢改变自己的习惯吗?他说是,我说按理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应该是先改变你的心态,改变你的态度,才能改变你的行为习惯,最终才会改变结果,也即你想要的最终的幸福感。

心理学上有一个简单的实验,可以体会一下改变意味着什么,你以自己的习惯进行两手相插,不会感觉到任何的生涩,比如一个人习惯左手大拇指在前,右手进行手指的相插,这不会感觉到有任何的别扭,这就是习惯。但是,如果以左手大拇指在后,再快速的两手相对,进行相插的操作,就会感觉到动作很不连贯,甚至是很痛苦,为什么呢?因为习惯,可以你硬着头皮做几十下,等熟练了之后,就会发现竟然很连贯了,很顺手了,这也是因为习惯。

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习惯不是不可以改变的,这还说明改变习惯也不是可怕的,这更说明改变意味着痛苦意味着付出努力,当然,最终改变也意味着你获得了信心,重塑了信念。

比如我在中医思想与实践中所提到的养生的思想一样,对于养生的方法,大多人都是“闻之者不信,信之者不为,为之者不终”,改变习惯也是同样,首先就要是思想上有足够的认识,认识到了还得行动,行动了还得坚持,直到养成习惯,最终幸福。这里面的道理很简单,就像是一个链条,一个条件跟着一个条件,有一个条件断档,结果就不会如意。

就比如这个简单的插手实验一样,要想把原来的不顺手的手势改过来变得顺手,如果你按我说的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实验,你就会体验到改变的过程其实是很费劲的过程,而且是很难过的过程,也是有的时候不情愿的过程,那么改变就是这么一系列的过程。

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实验,它给我们的启迪有三点:第一点就是我们想不想改变,我有没有想马上就可以改变,第二点是为什么改变,第三点是怎么改变。

你通过这个简单的实验,可能很快就会改掉这样的一个小习惯。这个小小的实验,给我们一个启发,比如我们老是叹息自己有学习不够努力的习惯,喜欢睡懒觉的习惯,然后工作中有拖拉的习惯,然后日常安排随心所欲没有规划与时间管理的习惯,要改变也同样如此,必须要有这三点来做保证。

这一切的原因的核心,或者说改变的起点,就是态度决定一切。

我曾经问过一个朋友,你认为人活着什么最重要?他认为态度很重要,或者说心态不好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我说心态那么重要吗?

他说是啊,那我又去问他说你最在乎的是什么?他说我最在乎的是我的父母啊,我的家人,他说我是来自农村,我从读书到工作干到今天很不容易,没有家里的支持我是走到今天是不可能的。

我说那你有担忧吗,你的担忧和困惑是什么?我的担忧就是长时间枯燥的工作,使我有些茫然,我看不清看不到我的方向我的未来在哪里?

我想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有类似的问题,都有类似的担忧与困惑,这些问题是无解的,是伴随着人的一生的,是无法彻底解决的,但是如果一个人有意识的去改变,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就会有不同的缓解,这也是寻找幸福的过程。

改变的前置条件,首先就是你的思想与认知能力。

我们知道,在当今快速变化的社会,我们学习的知识结构都在变化当中,一个人如果固步自封,他所学的所掌握的那点知识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很快将无用武之地。说实话,这不是说一个人爱学习,而是社会的逼迫一个人不得不学习很多东西,比如我,专业是计算机,但为了更直接的理解技术我学习了英语,可以说达到了专业的水平,为了健康我学习了中医及西医相应的知识,同样可以说是达到了专业水平,为了生存或者说更好的去赚钱吧,我学习了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为了使自己有一个好的心理状态,我系统的学习了心理学,也同样达到了专业水平,为了提高我的思想的认识能力,我又学习了文学哲学历史,这样综合看来,我竟然学习了不下十个专业的知识,当然知识之间是相互联系的,而且自信每个都达到了专业水平,因为认真,所以我对我的人生充满着信心,对自己充满自信,这一切都得靠强大的知识系统来做支撑。

所以,学习无止境,思考无止境,写作无止境,当然这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但这一切是值得的。因为我得到的是坦然,我可以探讨英语,医学,哲学,文学,历史,计算机,心理学,经济,文化以及各种社会人类现象,但我也知道这些东西都只是一个基础,人生需要理解的东西还太多太多,正如庄子所说,知无涯,所以我们学的那些尤其是关于术的东西,都很容易失效,也就是说有些知识其实是有时效性的,不学习将无法适应社会,无法更好的生存,与其被动,不如主动,与其消极面露悲观之色,不如积极呈现乐观之态。

虽然知识让人充实,但知识也极易过时,我们唯一能掌控的就是我们自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写到这里我想讲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小和尚和他的师傅打赌每次都是他师傅赢,他很不服气,有一天他在森林里抓了一个小鸟玩儿,看着师傅走过来,心想我终于可以玩玩我的师傅了,于是他就对他的师傅说,我手上有个小鸟,你觉得是死的还是活的?

他师傅一看这小和尚眼睛狡黠没安好心,说了一句,生命掌控在你的手中。于是,小和尚傻了眼,因为他的心计是什么呢?师傅如果说这个小鸟是活的,我就把小鸟弄死,如果师傅说这个小鸟是死的,我就给他放开。

生命掌控在你的手中,这句话太重要了。但是事实上我们认真的从现在开始来想一想,我们如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为什么说命运掌控在你的手中呢?因为态度体现了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人生的逆境能力。有很多人不屑一顾,为什么不掌控命运,就不能适应社会吗?别人怎么活我也能怎么活,别人吃什么我也吃什么嘛,别人怎么样我就怎么样(这个问题是社会心理学的从众与自我如何选择的关系,以后的文章会讲到),那是庸人的生活,难道作为有追求的你,你只想过庸人的人生活?我想有点追求的人,都不会想过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谈不上什么幸福。

但是当然有人就要做普通人也没有什么可说的,追求不一样而已。如果,我是说如果你不想过一个庸人那样的生活,还想更多的体会人生幸福,那就不是需要努力一点点了。

寻找幸福的前提,是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思考的。比如如何形成我们的人生观,我们的价值观,以及我们的信念,我们想要将成为怎样的人,请每个人有时间时就好好的思考,因为你的思考的结果会左右你的人生。

我们说做任何事都要有自信,因为他是基础,是心理建设的基础,是成功的基石,每个人都知道信心是多么重要,在我的成长当中我看到所有有所作为的人,或者是比较优秀比较出色比较成功的人,不论是领导同学同事老板,还是各行各业的专家,他们都有一颗绝对自信的心,而且这种自信是来自于内心,和身上的某些特有的标签无关(比如长相,学历,地位,金钱等)。

积极心态学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一门科,积极心态讲的是什么?它讲的就是正能量,就是寻找幸福的思想与实践。

谈一谈梦想吧,虽然这玩意儿很多人感觉有些虚,既然是谈心理与思想,虚实如何看待还在于个人。

梦想并不复杂,其实是源于内心的声音,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自己的想法,那么在人生过程当中的梦想也不是一成不变,也是随着阶段不同而起伏而在不断的超越。

梦想,用诗意一点的表达,就是一种能在你最黑暗的时候给予你坚持下去的希望,而不仅仅是给你一种光芒照亮你的人生,而梦想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感觉到真的顶不过去的时候,他给你带来的希望。

那么我们每一人仔细想想自己有梦想吗?好像是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现在是越来越两极分化,或者说就如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努力的人更努力,不努力的人不努力,于是结果也泾渭分明,好的越好,坏的越坏。

所以你说每个人都有梦想吗?不一定,而从前几年的调查来看,就是说社会阶层的分化越来越厉害,改革开放之前就没有什么阶层可分,那时每个人都是无产阶级,可现在在改革开放的30年以后,根据人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及经济条件等结果层次社会已经分了很多的阶层,而且有越来越固化的程度。那么在美国社会他是精英就在20%,在中国也是一样,要是成为那20%还是80%,那就在于你有没有梦想,你愿不愿意去承担。

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是体现幸福的过程,更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历程。

心智成熟的历程,其实就是一个痛苦的历程,就是要穿越黑暗的历程,一个人不愿去承受愿意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呢,那就普普通通就行了,这没有什么关系呢。就正如我曾经问过一个刚参加完高考的弟弟,我就问他你高考结束了,那你说你是怎样的人,你是谁,他就说我是我妈生的,反正家里都安排好了,考上就上,上什么都听家里人的意思,考不上就打工。我说你的未来在哪里?他说那我的未来就是死亡,从生到死,这真像个大哲学家说的话,而且是大实话,从生到死这个路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路,再伟大的人也不能幸免。

但所不同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所给予自己生命的意义,上天所赋予人的生命的使命是不同的,因此人生也就充满了神奇。比尔是世界首富,他最后的资金捐给了社会,在美国2005年国会要取消遗产税时候,在这个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所有的大资本家比尔盖茨巴菲特索罗斯等超极富豪们却联名提出不要取消遗产税,因为钱留给后代,没有什么好处,当时看到这个新闻,还是挺震惊的。

从生到死这个过程当中,是我们自己给予自己富有意义的过程,你想过一个怎样的人生就是你梦想的过程,就是你幸福的过程,就是你成就自己的过程。

在积极心心理学中,第一个就非常强调一个人的成就动机,成就动机是能够帮助我们实现目标的内驱力,追求卓越是实现自己目标的内在动力,如何做到自动自发自觉自愿,这很难,这需要强烈的动机,以及强烈的自我激励奖赏,成就动机就是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的内在的力量在哪里?这都是我们的认识,你的认识决定了你的情感决定你的行动,你要想清楚,如果你没有想清楚你所做的事情是一时冲动事或感情用事,你是不可能做长久的。

第二个强调的是责任,关键就是决心,如果没有决心就没有结果。有很多人一辈子都在计划当中可是他没有结果的,因为他只是不断的计划不断改变,却从来没有行动,或者说总是在计划当中没有结果就是因为他没有下决心,那么决心即为了承诺去行动,然后自我复制,一个连对自己都不能负责的人对别人更是负不起责任,很多人很会承诺说我为你负责,可是他自己都负担不起这种承诺,就如一个口口声声说爱的人,如果他连爱自己都不会,我们会相信他能爱人吗?不能对自己负责的人对别人负责那是大话,那是自欺欺人,所以决心就意味着有承诺去行动,对自己负责。

我经常这样形容的决心,如果我们的人生是一条跑道,如何决定从哪里跑,如何跑,决心就在我们起跑线的跨出的每一步,有很多人在起跑线的前面从来没有决定去迈出一步,正如一些老是羡慕别人成就的人,怕这怕哪,如果做个普通人也挺好的,心安理得,怕就是心又不甘,又怕出去,出去又不敢,那生命真是难熬的很呐。

我有一个朋友,天天谈理想,谈梦想,谈创业,可就是不行动,我说你怎么这么没劲,天天搞这个,让人烦得很,你不谈还好过普通人的生活就行了,为什么老是说不行动,他说怕啊,怕什么呢,怕没有市场,没有投资,怕失败,怕亏钱,怕自己想的不周到,还得筹划筹划计划计划,那想个一年半载不就得了,这一计划就是几年,以至最近还在谈,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多呢?我在以前的文章说了,正如《人性的弱点》说到一样,害怕是人之本能,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可一直这样,没有勇气去行动,计划这么多干嘛,心里真挺累的。

所以,决心难啊。决心是我们行动的起步点,这是需要勇气,你是做的对的就是勇气,因为你相信自己是对的,所以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毫不担心毫不畏惧,如果胆小的人全部都是吓破了胆,但是充满勇气的人他相信自己是对的,相信黑暗是暂时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第三就是热情,热情是继续保持自我的积极状态。为什么说热情那么重要?奥巴马有一本书叫《无畏的希望》中讲到,在竞选的过程当中,他看到只要有两个人在马路上走,他就会从马路的这边走到那边跟他们打招呼问好,并且将他的宣传资料很认真的递过去,别人一看说这小伙子不错,很有礼貌,一表人才,仪表堂堂,一看这个宣传资料说,小伙子你何必趟政治这个浑水?但是这些事情丝毫不影响他的热情,不影响他的决心,在最后的竞选的日子里,他一天要跑11个地方全部是直升飞机,因为他要跟选民会面,他的心理是传统现实的,他相信能多拉一张票,就多一点胜利的机会,在美国因为大马路上街道平时没有人,不像我们这样这么多的人这么拥挤,那么他看到有两个人在那边,就跑了过去送宣传资料。如果没有热情与激情,他不可能这样干的,因为他知道为了心中的理想已经无路可走了,他的老婆在参选之前,是极力反对的,最后他老婆就一句话,我就给你一次机会,如果失败,你用永远不要参与政治。

做任何事都需要热情,做一个科学家也必须充满热情,全情投入用他毕生的精力获得他科学的成果,所以培养自己的热情是保持积极状态非常重要的事,任何时候,都要表达出你的热情。这个热情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心中,因为你摸你的心脏是火热的持续的力量,可是我们根本没有表达出来,热情是来自于保持自己的积极状态。

那为什么生活中,很多人不热情,甚至是有些冷淡呢?我想这可能是一个人心智不成熟,或者说不善于自我控制,尤其情绪不能控制得好的各方面,这是没有办法很好地与人沟通的,正如一句古话,“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是热情丧失的表现。

为什么就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一个过于好恶分明的人,大家都感觉到有压力,在他的世界里要么黑要么白,然后是对人非常严厉,言语非常犀利,谁跟他在一起不小心会受伤,因为他是一个优秀的人,他完全可以自以为是,完全可以做自己做的怎么可以不顾别人,但是做一个自我完善的人,一定要顾及别人的感受,一定要顾及别人的情绪,一定要知道这句话出去是否伤害到别人脆弱的自尊心。

心理修炼的过程当中显得特别重要的就是情绪管理,那么在很多人面对困难的时候,他的信念就会改变,就会退缩。而我这边就有几个很好笑的,我有一个以前的同事一年会见几面,很年轻体重竟然快200斤了,每次和我聊天都说要减肥,我说下次我们见面的时候你能不能瘦10斤,他说10斤小意思而已,因为他比较胖,年轻人的肥胖绝对不是好的症状,中年人有点发福这个可以解释为生理现象,因为过胖你的心血管会有负担,而且行动力会受影响,一个胖人走一步消耗的能量相当于别人两步,毫无疑问的要减肥这事对他来说是非常紧急的。

结果呢,很难啊,每次见面都比以前更胖了。然后我就问他咋回事,他说刚开始还能坚持几天,可是每次面对好吃的,都能说服自己,坚决要减肥毫无疑问的要减肥这事还是他的信念,可是他能不能做到言行一致,这很难,他说你不是提倡活在当下(他竟然理解到这里来了)吗,管那么多干嘛,先吃了再说,明天再开始减肥,可是明天会吗?

我说你从现在开始不是明天即刻开始,从守住你的嘴巴开始,再增加你的运动,我说你今天就不要吃太多了,他生气了说,你这么严肃干嘛,也不是你减肥,到这里我彻底明白了,他是永远不可能减肥了。

结果呢,每次见面都一样,每次都下定了决心去减肥,我暗自发笑,也不需要多言了。这类小事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事情很小但是也反映出我们是否能够做到言行一致。

乐观的态度也是一样,我说在我们自控的过程当中乐观非常重要,当你有乐观的态度的时候,你的阳光灿烂地照耀着别人,因为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站在阳台上的,一种人是站在地下室的人。站在地下室的人是永远是抱怨,他觉得这个世界对他不公平,人人都欠他很多,其实那是因为没有阳光觉得很寒冷阴暗;而那个站在阳台上的人是主动站上去的,因为太阳不可能照到每个角落,他在这个阳台上享受着和煦的温暖。

此文章是我对积极心理学也即幸福学的思考与实践,我个人觉得关于幸福,很多人的理解很偏面,很空洞,也很抽象,毫无疑问,幸福也是一门学问,而且它的学名叫积极心理学,幸福是人生的终极目的,是人活着的唯一意义,希望对大家有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