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ntOS7上手动释放内存cache和脚本定时释放

前言

总有很多朋友对于Linux的内存管理有疑问,当在Linux下频繁存取文件后,物理内存会很快被用光,当程序结束后,内存不会被正常释放,而是一直作为caching。这个问题,貌似有不少人在问,不过都没有看到有什么很好解决的办法。

场景介绍

一、通常情况
  先来说说free命令。

[root@snails]#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49          163        86           0         10        94
-/+ buffers/cache:            58           191
Swap:            511           0           511

提示:
total 内存总数
used 已经使用的内存数
free 空闲的内存数
shared 多个进程共享的内存总额
buffers Buffer Cache和cached Page Cache 磁盘缓存的大小
-buffers/cache (已用)的内存数:used - buffers - cached
+buffers/cache(可用)的内存数:free + buffers + cached
可用的memory=free memory+buffers+cached

有了这个基础后,可以得知,我现在used为163MB,free为86MB,buffer和cached分别为10MB,94MB。那么我们来看看,如果我执行复制文件,内存会发生什么变化。

[root@snails]# cp-r /etc ~/test/
[root@snails]#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49           244           4           0           8           174
-/+ buffers/cache:           62           187
Swap:           511           0           511

在我命令执行结束后,used为244MB,free为4MB,buffers为8MB,cached为174MB,天呐,都被cached吃掉了。别紧张,这是为了提高文件读取效率的做法。
  为了提高磁盘存取效率,Linux做了一些精心的设计,除了对dentry进行缓存(用于VFS,加速文件路径名到inode的转换),还采取了两种主要Cache方式:Buffer Cache和Page Cache。前者针对磁盘块的读写,后者针对文件inode的读写。这些Cache有效缩短了 I/O系统调用(比如readwrite,getdents)的时间。
  那么有人说过段时间,linux会自动释放掉所用的内存。等待一段时间后,我们使用free再来试试,看看是否有释放?

[root@snails]#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49           244           5           0           8           174
-/+ buffers/cache:           61           188
Swap:           511           0           511

似乎没有任何变化。(实际情况下,内存的管理还与Swap有关)那么我能否手动释放掉这些内存呢?回答是可以的。

手动释放缓存

/proc是一个虚拟文件系统,我们可以通过对它的读写操作做为与kernel实体间进行通信的一种手段。也就是说可以通过修改/proc中的文件,来对当前kernel的行为做出调整。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调整/proc/sys/vm/drop_caches来释放内存。操作如下:
首先,/proc/sys/vm/drop_caches的值,默认为0。

[root@snails]# cat /proc/sys/vm/drop_caches
0

手动执行sync命令(描述:sync 命令运行 sync 子例程。如果必须停止系统,则运行sync 命令以确保文件系统的完整性。sync 命令将所有未写的系统缓冲区写到磁盘中,包含已修改的 i-node、已延迟的块 I/O 和读写映射文件)

[root@snails]# sync

将/proc/sys/vm/drop_caches值设为3

[root@snails]#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root@snails]# cat /proc/sys/vm/drop_caches
3

再来运行free命令,会发现现在的used为66MB,free为182MB,buffers为0MB,cached为11MB。那么有效的释放了buffer和cache。

[root@snails]#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249           66           182           0           0           11
-/+ buffers/cache:           55           194
Swap:           511           0           511

深入分析

有关/proc/sys/vm/drop_caches的用法在下面进行了说明。

/proc/sys/vm/drop_caches (since Linux 2.6.16)
Writing to this file causes the kernel to drop clean caches,dentries and inodes from memory, causing that memory to become free.
To free pagecache, use echo 1 > /proc/sys/vm/drop_caches;
to free dentries and inodes, use echo 2 > /proc/sys/vm/drop_caches;
to free pagecache, dentries and inodes, use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Because this is a non-destructive operation and dirty objects are not freeable, the user should run sync first.

上述说明就长期以来很多用户对Linux内存管理方面的疑问,给出了一个比较“直观”的回复,我更觉得有点像是核心开发小组的妥协。对于是否需要使用这个值,或向用户提及这个值,我是有保留意见的:
man可以看到,这值从2.6.16以后的核心版本才提供,也就是老版的操作系统,如红旗DC 5.0、RHEL 4.x之前的版本都没有;
  若对于系统内存是否够用的观察,我还是原意去看swap的使用率和si/so两个值的大小;
  用户常见的疑问是,为什么free这么小,是否关闭应用后内存没有释放?但实际上,我们都知道这是因为Linux对内存的管理与Windows不同,free小并不是说内存不够用了,应该看的是free的第二行最后一个值:-/+ buffers/cache: 58 191,这才是系统可用的内存大小。
  实际项目中告诉我们,如果因为是应用有像内存泄露、溢出的问题,从swap的使用情况是可以比较快速可以判断的,但free上面反而比较难查看。相反,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告诉用户,修改系统的一个值,“可以”释放内存,free就大了。用户会怎么想?不会觉得操作系统“有问题”吗?所以说,我觉得既然核心是可以快速清空buffer或cache,也不难做到(这从上面的操作中可以明显看到),但核心并没有这样做(默认值是0),我们就不应该随便去改变它。一般情况下,应用在系统上稳定运行了,free值也会保持在一个稳定值的,虽然看上去可能比较小。
  当发生内存不足、应用获取不到可用内存、OOM错误等问题时,还是更应该去分析应用方面的原因,如用户量太大导致内存不足、发生应用内存溢出等情况,否则,清空buffer,强制腾出free的大小,可能只是把问题给暂时屏蔽了。
  我觉得,排除内存不足的情况外,除非是在软件开发阶段,需要临时清掉buffer,以判断应用的内存使用情况;或应用已经不再提供支持,即使应用对内存的时候确实有问题,而且无法避免的情况下,才考虑定时清空buffer。(可惜,这样的应用通常都是运行在老的操作系统版本上,上面的操作也解决不了)。而生产环境下的服务器可以不考虑手工释放内存,这样会带来更多的问题。记住内存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不像windows。
  无论你的真实物理内存有多少,他都要拿硬盘交换文件来读。这也就是windows为什么常常提示虚拟空间不足的原因,你们想想多无聊,在内存还有大部分的时候,拿出一部分硬盘空间来充当内存。硬盘怎么会快过内存,所以我们看linux,只要不用swap的交换空间,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内存太少。如果常常swap用很多,可能你就要考虑加物理内存了,这也是linux看内存是否够用的标准哦。

定时释放

[root@snails]# mkdir -p /root/satools
[root@snails]# vim /root/satools/freemem.sh
#!/bin/bash

used=`free -m | awk 'NR==2' | awk '{print $3}'`
free=`free -m | awk 'NR==2' | awk '{print $4}'`

echo "===========================" >> /var/log/mem.log
date >> /var/log/mem.log
echo "Memory usage | [Use:${used}MB][Free:${free}MB]" >> /var/log/mem.log

if [ $free -le 100 ] ; then
                sync && echo 1 > /proc/sys/vm/drop_caches
                sync && echo 2 > /proc/sys/vm/drop_caches
                sync && echo 3 > /proc/sys/vm/drop_caches
                echo "OK" >> /var/log/mem.log
else
                echo "Not required" >> /var/log/mem.log
fi

将脚本添加到crond任务,定时执行。

[root@snails]# echo "*/30 * * * * root /root/satools/freemem.sh" >> /etc/crondta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