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是不会坐电梯的

图片来自网络


从理发店出来,夜色正好,心情正好,准备走走。

走到小区有一段路程,恰好偶遇两位盲人,一开始我以为前面带路的是位正常人。等我走进看才发现,原来他也是盲人。

夫妻俩丈夫拿着手杖在前面探路,另一只手紧紧牵着妻子,妻子的手中提着青菜,大概是刚买来的吧,跟着丈夫走。两个人年纪都有些大了,我想,这样的跟随大概有半辈子了吧。

在漆黑的夜里,有你牵着我,就不会迷路。

是难以描述的亲情,也是毫无保留的信任。

下意识地,我觉得我应该做点什么。

我问他们,“你们去哪?我送你们回家吧。”

不知道是对陌生人的不信任还是不愿麻烦别人,丈夫回答我,“没事,我们能行,你先走吧,小伙子。”

我怎么可能走呢,我不放心你们。毕竟盲道断断续续的,时有时无,路边的机动车也杂乱地停着,占据了你们回家的路。

我就这样陪着他们,放慢脚步,走在前面,不为你们带路,只是做一些善意的提醒。

人生仿佛就是这样吧,不奢求别人的帮助,要坚持走自己的路。

人生仿佛就是这样吧,即便是帮助别人,也要给他们留够自尊。

提醒迎面而来开着大灯的机动车避让一下,提醒两位老人前方有花坛,要小心。

“以前在青石桥的时候,那家的菜还蛮新鲜的。”

“天气越来越热了,以后晚点再出门。”

他们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

都是一些闲碎的话,和两个人的生活有关。

突然发现这样默默地守护着你可以帮助的人也挺好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些不会失去什么,但你得到的会更多。

老两口一前一后到了自己的单元楼下,然然慢慢步上高高的十几节台阶。好不容易到了单元门前,我正准备去给他们按电梯,谁知道两个人却径直走向了楼梯。

也对,电梯上显示的楼层数,他们根本看不到是几。

爬了那么多年楼梯,一定很不容易。

我悄悄跟在他们身后,看着他们打开自己的家门走进去,终于放心。

我沿原路返回,尝试着闭上眼睛走他们常常走的这条路,却不敢迈出第二步。在一片漆黑面前,我不安而且显得无能为力。

其实我的家人里就有“不健全”的人,这个“不健全”的人,是我舅舅。我之所以不说残疾人,是因为我觉得这三个字总是让我觉得像是一种侮辱。

舅舅175的个子,五官棱角分明。坦白讲,年轻时肯定比我帅多了。

但遗憾的是,自我记事以来,他脑子就不太好使,这总是让我感觉很奇怪。他喜怒无常,有时候知道我是谁,有时候又不知道。

这让我很困惑,直到长大了听我妈说,他是因为小时候得了脑膜炎。那个年代,你们知道的,条件有限,没治好。脑子的问题伴随了他一辈子。

我喜欢他正常的时候。

我下象棋就是他教我的,那个时候我几乎没有赢过他。小时候看过的连环画大部分都是他给我的,那都是压箱底的宝贝。

我不喜欢他精神错乱时候的样子。

那个时候周围人都说他疯了。有时他也摔东西,甚至是打人。但他从来没打过我,即使是在他分不清我是谁的时候。

后来念中学,就很少去外婆家了。

听外婆说,舅舅常念叨,曦儿怎么好久都没来了。

再后来,外婆也去了。葬礼的那天,舅舅恰好又发病了,可他就那样站在棺材前,就那样看着外婆,一声也没出。

现在每逢过年或者清明去给外婆上坟烧纸的时候,舅舅都会站在我身边,看着我给外婆的坟头除草,点上蜡烛,放鞭炮。

走的时候我会悄悄塞给他钱,那是我过年回家期间最大的一笔开销了。挣得多一点,我就给多一点。不为别的,只是希望他过得好。

说到这里,心里变得不好受起来。鼻子有点酸,眼泪也不争气地在眼眶里打转。

老天不公平地夺取了一些人看见世界的权利,让他们一辈子渴望在黑暗中寻求光明。

老天不公平地让一些人永远地失去了看清世界的权利,让他们连自己是谁都分不清。

你看,至少我们都很幸运。

比你难的人那么多,你并不是其中任何一个。

所以,如果你遇到需要你帮助的人,不管是路人,还是亲人。

如果你顺路的话,不妨送他们一程。


想拍张照,但觉得不应该站在他们前面,虽然他们看不见


我是伏曦

把写下生活,当做了习惯

感谢你看完,祝你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