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门第 小妹当家

内当家

爸爸到公社开会,妈妈给考初中的同学批卷,二哥参加高中升学考试,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今天是我的天下。

我真是高兴极了。这个家,今天由我指挥,我可要尝尝“内当家”的滋味了。我在屋里蹦来蹦去,想漂漂亮亮地干上一场,让他们回来大吃一惊!

我带上门,就开始扫地、擦玻璃、抹桌椅……真怪,平日里我顶不愿干这些活,今天却干得非常认真、特别卖力。我累得满头大汗,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心里真有说不出的舒服。

我舀了一盆水,洗了洗脸,洗了洗胳膊和腿,刚想在树荫下歇一会儿,鸡笼里的鸡却咯咯咯地叫了起来,扑楞楞直往外钻。哎呀,忙了半天忘了喂鸡!一看表,九点了。小伙伴们,可让你们受委屈了1我急忙把菜切碎,拌上玉米面和麸子,倒进鸡食槽,鸡们便你争我抢地吃了起来,我又给它们换上了清水,这才顾得休息一下。

边休息,边检阅自己的劳动成绩,心里别提多惬意了!下一步该干什么?炒菜,做饭!今天我可要大显身手了,平日里只能眼瞅着妈妈做饭,连试一下的机会都没有,妈妈太不相信了!

我计划烙两张千层饼。这是我们全家人最爱吃的饭了,妈妈轻易不烙,嫌太麻烦。我可满有信心,因为这种饼特别好吃,所以每逢妈妈烙的时候我都要仔仔细细地观察一番,并总要问几个为什么。我一直没找机会亲手做一做,今天可要如愿以偿了。

我先把葱剁细,再放上点盐花,加油,又撒上一些花椒面,还调上一点味精。拌好了馅,我便开始和面、擀饼。然后倒上馅、摊匀,卷起来,把边捏紧,以免漏油,再分别从两头卷起来,然后捏成一团。接着,再把它擀成一张饼。我擦了一把汗,便开始点火。待锅烧热了,我便学着妈妈的样子把饼慢慢地倒进锅里。不好!饼折在一起了,我慌忙去扯,可是扯破了一条边。唉,真是越慌越出岔!

我让饼在锅里烘着,又去擀第二张饼了。擀完,又把锅里的饼翻过来,饼被烘成淡黄色,和妈妈烙的差不多。我成功了!我又点上一把火,来烘第二面。怕饼不熟,一会儿又点了一把火,我急忙把饼翻过来,糟了,烘糊了!烙出的饼一面黄,一面黑!

我接受了教训,放第二饼时很仔细,火烘得细,翻得也勤。这次,两面都烘得白里透黄,比妈妈烙的还要好些呢!

我把这一张漂亮的饼放在第一张饼上面,焐在锅里,便开始在小锅里做菜,我先做了一个西红柿鸡子汤。做熟了一尝,咦,怎么没味道呢?原来忘了放盐。怎么办?对了,反正这是汤,放上点盐搅搅不就行了么?我放上点精盐,搅匀了再尝,还挺的!第二个菜是炒芸豆。这次我可没忘放盐,可是菜炒熟一尝,又咸了!这可没有补救的办法了!唉,真是的!再炒一个辣椒吧,这次可要小心些,咸淡要合适。先烧开油,再放上一小勺盐,倒上辣椒,打上鸡蛋……炒好一尝,太好了,这是最成功的一个菜!

已有三个菜了,好象还缺一个。还应弄个什么菜呢?嗯,再拌一盘黄瓜!拌好一尝,鲜美可口。

全都做好了,才十一点十五分,他们马上就要回来了。我的心怦怦直跳,把菜放在橱里,又扫了一遍地,躺在床上装睡。

“吱呀!”门开了,妈妈和二哥走了进来。

“玮玮好勤快呀,收拾得多整洁!”妈妈笑道。我在床上乐得偷偷地笑。

“哼,在家里半天,饭也不会帮,躺在床上睡懒觉呢!”二哥最不爱听夸奖我的话。

“快别嚷,我来做!”妈妈一边说着,一边掀开了锅:“哎呀,烙的千层饼呢,烙得还挺好呢!”

“什么,玮玮烙的饼?”爸爸也回来了:“嗬,水平还不低呢!”

“嘿,这张水平更高呢!”二哥可能翻出下那张糊的了,嘲笑起来。

爸爸妈妈也笑了。妈妈道:“不要吹毛求疵嘛,你恐怕连这样的也烙不出来!”

“对,这是真的!”我一骨碌爬了起来,打开橱:“请看,这儿不家呢!”

他们惊喜地嚷了起来,连二哥也不得不露出佩服的神色。爸爸高兴地笑道:“玮玮今天真做出了成绩呢!”

“当然啦,今天我是‘内当家’啊!”我自豪地回答。

大家都被我逗笑了,妈妈一本正经地说:“我正式任命你,这个暑假里做我们的‘内当家’!”

“是!”我向妈妈行了一个队礼:“坚决完成任务!”大家都快活地笑了。

���F�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当家 标签: 日记 2007-06-18 08:49 阅读(144)评论(41) ——这是女儿在初中一年级时发表...
    零星往事阅读 562评论 0 0
  • 我想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有好有坏 有开心有难过 有生气有失落 有经历过的有想象的 有真的有假的 人生经历,这包含的...
    轲子阅读 116评论 1 1
  • 高中三年,我经历了二位班主任。 姚老师是我们高中的第一位班主任,那一年她刚大学毕业,初入社会,因学校定好的...
    大漠无言阅读 538评论 1 4
  • 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听了如尘关于《与人相处的八大基本原则》,感动如尘在照顾刚2个月的宝宝的同时还不忘记和大家分享她的所...
    若兰素兮阅读 626评论 0 7
  • 作为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考研,就业。我喜欢上学,说不清楚为什么,大概有一种逃避的心态吧。...
    凉城里的暮安阅读 5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