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巅峰家教智慧——慧爱智心幸福乐章36 调整关系 EQ型家长处理孩子情绪的技巧(2)

上接(1)

根据胡老师喜马拉雅音频整理:

有了接收,第二步我们就要注意了:就叫先处理 叫分享,我们叫先处理情绪,分享的步骤:

我接下来要给大家讲,

记住接收了孩子,那么你是什么原因让你有了这样的情绪呢,孩子可能说不出来,没关系,你就在那跟着一起来,等着 。

好了,是什么原因 ,哦,是因为谁谁动了我的什么,是因为什么什么。

好了 哦,那接下来,就要分享也叫先处理情绪,当孩子表现出有负面的情绪,而家长已经运用同理心使他肯定能让他谈下去的时候,那么首先应该做的什么?

是帮助他们去捕捉内心的情绪,叫先处理情情绪。

孩子对的情绪的认知不多,他们呢没有足够和适当的文字描述情绪,不会,用词也不会,因此,正确的表达内心的感受会有一些困难,家长可以提供一些字眼帮助孩子,对这些无形的恐慌和不适的感觉,转换成一些可以下成定义,有界限性的情绪。

比如说那个时候让你感觉到尴尬,对吗?

那个时候你感觉到被人拖累了,

那个时候你觉得有些失望,

那个时候你觉得有些沮丧,

那个时候你觉得有些生气,

因为孩子呢, 早期他没有定义,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就会发现 ,他会定义一个情绪,但是定义不一定对。

你呢,还要引导到对的这个情绪里边去。

我们太多的家长,因为自己也不太懂得这个情绪,到底给她命名成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清楚,所以呢?

我们在和别人交流尤其跟孩子交流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没办法给她准确的定义。

所以呢,我们家长就要首先处理情绪,给她一个定义,如果孩子的回答,你给她一个定义,刚才是不是觉得一些失望,孩子肯定的是,想说的事情的内容始末,让谁人的对错判断一下,家长呢,可以用语言把他带回到正确的方向上,叫处理情绪。

这个过程特别重要,这就需要家长的修为,家长怎么修为?

简单的一个方法:大家可以继续听胡中海老师的家庭教育的系列课程,那么,原来是这些事情,那么我们怎么回答的,原来是这些事情让你不开心的,来来来,先告诉我内心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所以我们太多的人,听我讲课的人,更多的时候自己都没感受,你是很难去有同理心的,那就不知道自己想啥,所以等你想要处理跟别人去深度交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理解不了别人,因为什么?

诶,对方到底怎么了,我理解不了,因为你没有同理心,你自己都没有感受。

好了,哦,接下来你还可以说,哦,怪不得你有这种反应,你心里头觉得现在怎么样呢?

哦,你是带着情绪色彩在跟孩子去交流,也在和别人交流的,哦,你是这样想的,哦,你是这么感受的,也就是我们会说人话了。

我们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不会说人话,我们当会说了人话,我们就帮助孩子描述他的情绪,并不是告诉她那是应该该有的情绪,而只是单纯的帮他特化出他的内心感受,并且帮助他发展一些表达情绪的词汇而已,就是什么意思呢?

不是告诉她,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而是单纯的帮助他描述一下他内心的感受,这个感受是它是什么情绪词汇,这个阶段说的就是家长的功夫,你别学了多少家庭教育,你觉得好像自己听了几堂,不是那么回事。

现在大家如果你到喜马拉雅,你到我的这个资料里面去看,那太多内容了,仔细听呗,来了就好好听,这个阶段是最宝贵的“EQ”教育阶段,在被拒绝和否定的情绪,是愤怒,在心爱的玩具被打碎的情绪,叫悲伤。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